2022年08月份閱讀筆記:《初心》第80頁~第103頁

【2022年08月份閱讀筆記:《初心》第80頁~第103頁】

1.有些廚師會藏私,有些則全部貢獻,因為把徒弟教會,自己的工作負擔減輕,我喜歡這樣的師傅,表面上看,我的工作量增加,但換個角度,我有了更多練習的機會。......↓

2.即使現在,依然警惕自己,永遠要保持謙虛心態,一旦自滿,就不會進步。學習一定要有計畫,訂定更細部小目標、達成時間、方法等,就能鞭策自己,如果只是一個模糊的大方向或想法,常常就會鬆懈以致半途而廢,實在可惜。

3.我習慣先觀察廚房、餐廳的每個人的工作內容,有幾個小廚師、領班、副主廚、主廚......再把每個人的職位和工作內容詳盡列表,以check list的方式完成所有關於廚房的「每一件事」,我常暗自盤算,每個任務需要花多少時間,這個被我稱之為「階段式成功」的方法,讓我到每個新環境都能及時上手。

4.每回我都提早進廚房,先了解上司在做什麼,到了上班時間,再繼續自己的份內工作。排列有序的鍋碗瓢盆、閃現銀光的潔淨流理台,我經常第一個抵達廚房,享受開工前的靜謐,一股蓄勢待發的激動油然而生。總是提早到的我,在別人眼裡就像個傻子,我卻自得其樂。而我這份堅持換來的結果是,只要主管一休假,主廚馬上就指著我接替位置,我總是牢牢抓住這些機會。

5.二十歲以前,我憑著一股執著戴上廚師帽,二十歲那年,當上了西華飯店法國餐廳主廚。讓我創下了台灣餐飲史上「最年輕法國餐廳主廚」的紀錄。

6.如果以工作時間計算,我在飯店任職的資歷已經可以算是開朝元老。從最早的瑞士主廚,之後歷經義大利主廚、德國主廚,最後是法國主廚,我已經「伺候」過四位主子。

7.台灣料理界有所謂「師徒傳承」的制度,學徒必須到達某個年齡才有資格往上爬,這樣的觀念讓很多年長前輩倚老賣老,阻礙台灣餐飲的發展。

8.一開始,不服氣的聲音時有所聞,排擠的小動作也層出不窮,比較溫和的,會對我提出種種難題,甚至有人直接下戰帖,我正面迎戰,毫不畏懼。我應付的方法很簡單,永遠都做最好的準備,最壞的打算。不耍花招,完全用硬底子真功夫接招。

9.我要求自己,每一次都要確實回應他們的「要求」,打敗其他廚師不是我的目的,而是透過一次次的解答難題,誠心告訴他們:「你們來問我,我很高興可以告訴你們答案,我也相信,你們會做得更出色!」我不藏私,反而傾囊相授,久了,他們了解我的個性和用心,漸漸心服口服。

10.被找碴的過程,不是辛苦,而是邁向成功的必經過程。一個人想要得到什麼,絕對需要付出相對的努力。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不論任何事情,唯有先付出,才能有所得。

11.有關料理界的脈動,當時只要有人提得出問題,我幾乎都能回答。對國外名廚的動態,我更是完全掌握,因此飯店若想邀請名廚到台灣客座表演,一定會跑來詢問我這部「料理百科」的意見。例如教父級米其林三星主廚艾倫•杜卡斯,就是我曾大力推薦的人選。

12.米其林三星主廚要登台表演,食材道具每一樣都格外講究,舉凡叫得出名稱的高貴食材,鵝肝、白蘆筍、松露、魚子醬,一定要從法國空運過來,有些特別的香料、醬汁、甚至連水、雞蛋等,名廚都堅持從法國冷凍運過來,陣仗浩大,幾天的客座表演,單是準備過程,往往可以運來幾大箱「道具」,繁瑣程度如同一趟海外搬家。

13.凌晨四、五點,台北晨光未露,整個城市還處在一片朝霧朦朧。尚未甦醒的天空,掛著幾顆星星,閃爍著微弱餘光。淡淡晨霧飄來,空氣頓時像灑了清新劑,清涼的感覺讓人精神一振。

14.看他們做菜,讓我找回最原始的感動,「這才是頂級米其林的境界啊!」只能用「化腐朽為神奇」來形容!馬鈴薯、洋蔥、蘿蔔......,這些可能連台灣廚師都看不上眼的在地食材,經過雙子星主廚巧手一變,全化成一道道美味的藝術佳餚。沒有制式菜單,沒有高貴食材,信手拈來就能揮灑。我先入為主的觀念被大大扭轉,「頂級料理並不是一定要有頂級食材,才能夠做得出來。」

15.「從最容易取得的食材或身邊的微小事物,做出不一樣的詮釋,才是真正法國米其林三星的技術吧!」我恍然大悟!答案無比清晰。我終於了解米其林三星的精神了:不是譁眾取寵的花稍技巧,而是對食材深不可測的了解。「沒有什麼食材應該被看輕」這種萬物都值得被珍惜的觀念。

16.能夠擠身世界舞台,不可否認,語文能力是我能夠優於同儕的重要利器。除了全球通用的英文,以及中文母語,我另外還會講日語、粵語、法語,也讀得了西班牙文,如果再加上台語,以及現在定居新加坡當地使用的新語也略懂一二,加總起來,我大概會說八種語言。除了中文與台語,其他每一種語言,我都是下苦功自學而來,如同廚藝的學習一樣,沒有任何取巧的捷徑。

17.以我學英文為例,我沒有特別補習,但在學校的英文成績一向很好,我唯一的方法就是抓住每個可以說英語的機會,跟懂得英語的人交談,為自己創造語言學習的環境。在學校,儘管英文老師是台灣人,我就強迫自己一定要用英文提問。

18.「艱困的環境可以讓人成長。」這句話我感觸至深。我的語言學習,幾乎是在最辛苦的環境下,土法煉鋼一句句被鍛鍊出來的。我到法國學習廚藝時,一句法文都不懂,儘管英文不錯,但在南法地區,幾乎毫無用武之地。唯一的方法,就是逼自己迅速進入狀況,趕快聽懂別人在說什麼,才有機會生存下去,生存,成為我學習法文的最大動力。

19.法文的文法比英文更複雜,它的時態變化有三十多種,我沒有正規的訓練,也沒有金錢和時間去上課,只有不斷查字典,不斷請教別人,過程真的是一般人難以想像的辛苦。自學法文大約半年,漸漸聽得懂別人在說什麼。一年之後,我開始有信心開口講法文,直到能順流溝通,差不多花了兩年時間,這兩年,我下班回家,就像小時候學習寫字一樣,在本子上寫單字、背句子,沒有一天間斷。

20.唯一讓我無法認同的,是抹煞別人努力的驕傲心態,千萬不能沾沾自喜,更不要輕易批判別人,丟失自己進步的機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