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9月份閱讀筆記:《鏡頭外的林佳龍:從台中下雪的那晚談起》第185頁~第207頁

【2022年09月份閱讀筆記:《鏡頭外的林佳龍:從台中下雪的那晚談起》第185頁~第207頁】

1.「資源和錢要給最需要的人,要求自己設身處地.......」這是 林佳龍 的做人原則,也是他的紅線,團隊的天條,一旦有人對於相較弱勢的人沒有同理心,林就會請你走路。......↓

2.張雅旻有些懊悔,懷疑自己當初怎麼會一口氣就答應林佳龍來上班搞組織?「出去比武回來,還要拿筆寫字」,今天見了誰,說了什麼,互動細節,都要清楚寫在日誌裡。林要求同仁,對於選民服務,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凡見過必記下姓名。

3.林佳龍除了要求同仁寫工作日誌,如果跟市民合影,照片也要洗出兩張,一張讓林簽名回贈,另一張則是留作紀錄,記下名字、備註服務事項,避免將來認不出人,不禮貌,尷尬。林也要求自己親自Key-in所有見過的重要人士的名片,還在名片上寫滿密密麻麻的註記。原來,組織戰也要科學化管理。

4.二零一二年,林佳龍的對手是爭取五連霸的強敵黃義交。張雅旻負責東區和南區,一共30個里,台中南區福興宮,是當地信仰中心,進香完成後,廟方鳴放起馬炮,鄉親們各自上遊覽車,聲勢很好的黃義交早已離開,林和張則是留下來送車。站在馬路邊,對著鄉親們噓寒問暖,車子開動後,還得立在馬路邊鞠躬揮手道別。

5.「都來半年了,還不知道大樓的聯絡人是誰。坦克大軍都朝我們輾過來了,還在那裡搞拼裝車。」張雅旻低頭不說話,只差沒有當場大哭,因為她從沒被人在馬路邊罵過。「他(林)回過頭,竟還可以繼續對車外的人微笑揮手,我都快氣炸了」。

6.張雅旻利用空檔打給林佳龍的駕駛黃昌平:「幹!拎頭家卡我罵,佇路邊罵我!你頭家甘是肖仔,我才來兩個禮拜,他說我來半年,裝肖欸!在路邊罵我,讓我沒面子,是選情緊繃,拿我出氣嗎?」......「今天這麼嚴厲,是希望她好,我知道她是有天份的年輕人」黃一進辦公室就去找張「他希望我來跟妳說,留下來,不要走啦!」不久之後,就出現一個說自己是讀「林佳龍學校」畢業的女議員了。張說:「我知道他是愛在心裡口難開啦!」對張來說,林就是虎爸。

7.林佳龍不太會用鬧鐘,他的太太廖婉如就是鬧鐘,只要太太不在家,林就沒有鬧鐘,非常有可能睡過頭,幕僚們講好,一到約定時間,沒看到林下來,就要打電話看看老闆起床沒。不過這個備案從未實現,因為林會拉開窗簾睡,只要天一微亮就醒了......這讓太太聽了感覺頭上有烏鴉飛過。因為林是個睡覺習慣要全室暗黑的人。

8.某種程度來說,林佳龍是個生活白痴,但他會想辦法讓自己不擅長的部份,不去影響自己的工作日常。

9.「你可以想像,林佳龍穿著西裝,在馬路跑百米的樣子嗎?」有回一大早,林和人約了吃早餐談市政合作,等了老半天就是沒等到黃昌平來,叫了小黃卻因塞車無法即刻就到,心急如焚的他,拔腿就跑,從家裡跑到飯店赴約,好在早餐會的地點,離家不太遠。

10.「但他開車技術真的很好,同仁現在都會叫醒他,不會讓我等不到人。」熟悉林佳龍的人則說,林不可能換人,因為他知道黃昌平剛當爸爸沒多久,絕對需要工作養家。黃的例子,讓前副市長潘文忠說:「我沒聽過他把威脅掛在嘴邊。」新聞局長卓冠廷則說林的名言是:「再讓ㄊ試試看。」文化局主秘楊懿珊說出她的觀察:「林很能夠包容同仁的錯誤。」秘書處長李如芳說:「林還會反省自己是不是沒把人放在對的位子上。」

11.林佳龍家附近的便利商店,每天早上七點左右,都固定會有名男子來買小杯熱拿,要不是黃昌平,就是代班人林慕哲,他們兩個人輪流載著林上山下海,每天上班前都會把早餐準備好,這天換林慕哲,除了固定的小熱拿,還有同樣在便利商店買的菠蘿麵包。「為什麼是菠蘿麵包?」、「沒為什麼,因為我今天早餐也吃這個。」原來,林的早餐,就是駕駛吃什麼,他就跟著吃什麼。「老闆不挑食,我們買的他都吃。」

12.林佳龍一上車,通常不會先吃早餐,而是瀏覽報紙,林覺得光看手機新聞容易誤判,版面大小、標題落版,才能知道議題有沒有人為操作、為什麼要操作、如何處理,即時新聞常有假消息也很碎片化。只靠網路新聞很容易偏頗。

13.啃完麵包後,林佳龍會從包包裡拿出保溫瓶(養生茶)和切好的水果,放在顯眼的地方,提醒自己要記得吃、記得喝。那都是廖婉如的愛心,而此刻她也正在送小孩上學的路上。

14.研考會主委柳嘉峰說:「有時真的覺得林佳龍很像傳教士。」理想不滅,沒有因時間退色,他依舊在講「願景」這種事。林的文膽,研考會專委夏耘說:「很多理想主義的人都會迷失,但他沒有,有時還會反過來提醒我們,別走丟了。」

15.林佳龍會變胖,不是因為吃得好,而是因為「惜物」的個性,再加上公務纏身,沒有運動,新陳代謝變差導致。下午會議通常有點心,大家往往認真開會不太動,林就會帶頭吃,「東西可以吃、等等記得帶走、不要浪費」。有回吃飯店的早餐,眼看快開會了,林看到桌上的菜都還有剩,就開口要「大家清一清」邊說邊動筷。

16.二〇一〇年台中市合併升格,已蹲點五年的林佳龍為了大局沒爭,讓給蘇嘉全選,還把自己的政見和人脈毫無保留地交給了蘇團隊。「他那麼大方,我真還有點介意。」呂曜志說經濟和產業那一塊,他有參與。呂起初有點不甘願,但看到林是用心在輔選、沒抱怨,他才釋懷。

17.林佳龍說,那時的 蘇嘉全Su Jia-chyuan 的確比他更有機會幫黨拿下台中,前提是要團結,為了讓黨贏,就該有成功不必在我的胸襟。捨我其誰、當仁不讓是豪氣與自信;成功不必在我則是高度無私,廖婉如說林兩種特質都有,嚴以律己,時時做好準備,默默在一旁「不傷人」地等待。

18.台中市府的九樓,是林佳龍和副市長們的辦公室,有個巨型架子隔出會議區和辦公區。架子,靠辦公桌那一面,擺放許多書籍和資料;另一面擺放別人送的畫作、玩偶、紀念品。不管哪一側,全由林親手整理,代表他重視送禮的人的心意。「我很喜歡看他整理那片玩偶牆」民政局長游湧志這樣說。

19.「轉換這邊,才看得到。這樣,你看得到它的臉嗎?」林佳龍一回頭看到安排市長行程的秘書高愛勳,馬上就這麼問。「嗯!看得到啊。」(最好有人會注意到啦!)講述這段過程,高愛勳不只用講的,還唱作俱佳地模仿林的語氣和動作,辦公室的人都爆笑出來。

20.「我那天一個人拍照、錄影、錄音、記錄,還寫文字稿,我想他都看在眼裡。」高愛勳知道,林佳龍不是那種會把「你好棒棒」掛在嘴邊的老闆,但每次看他想表達稱讚或是關心,因為害喜而說不出口的樣子,都會讓人覺得療癒。想不到平常這麼嚴厲、要求這麼多、這麼龜毛的老闆竟然也有罩門!

21.林佳龍和游湧志,在一起工作超過十個年頭。代表著游從林都還沒有任何職稱的時候就跟著他。二〇〇五年,林第一次競選台中市長失敗,正是樹倒猢猻散的時刻,游還願意跳進火坑,絕對需要勇氣。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