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份閱讀筆記: 《靈異錯別字:夜訪百鬼》封面~第23頁

【2022年11月份閱讀筆記: 《靈異錯別字:夜訪百鬼》封面~第23頁】

1.鬼不恐怖,恐怖的是人心......恐怖來自於你心中的想像,人心的慾望才是最深邃的地獄。

2.台北人、35歲、178公分、77公斤、18公分。(到底是哪裡18公分啦!哈哈)喜歡寫鬼故事,但怕看鬼片,現在更怕老婆。自從有了女兒、有了兒子,發現鬼其實不可怕,小孩凌晨三點不睡比較可怕。寫稿錯字很多,所以主管幫我取了這個筆名,方便很多。喜歡看書、看妹、看電影、看球賽......嗯,大概這樣,如果想到要補充什麼,下本書的作者簡歷我在補充。哎呀,又有錯別字,我「再」補充。......↓

3.我(何橞瑢)認識錯別字的時候他還在別台跑新聞,好不容易在數年前他到了中天,我們從同業變成同事,卻因為組別不同、座位很遠、他長相、行為、言語猥瑣等因素,彼此還是不太熱絡,頂多聽聞一些光怪陸離的話題總會想問他幾句,這才發現他只是嘴上愛提鬼魂,壓根沒有陰陽眼,有種買到假貨的感覺。

4.後來開始從公事聊到家庭、育兒,就在你準備默默對他增添好爸爸人設時,他就會適時分享一點林森北經驗談......,總之真正了解他,是因為公司從電視台轉型到網路,錯別字有天突然變成了我的同組同事。

5.沒錯,假貨現在就坐在我旁邊,滿座位的符咒,很酷!漸漸我發現,錯別字雖然「嘴很欠」,但其實是很紳士的人,開起玩笑總是精準拿捏分寸,有些觀點又特別通透成熟,看事情很有一套,就像民俗信仰不要盡信,那到底是信還是不信?他會很認真嚴肅帶你了解他的「鬼魂觀」。

6.雖然後記經常出現很多(像這樣在寫括號的幹話),但文中所有以第一人稱出發的故事,都能讓你一秒進入情境,又總能在恰當的時機帶你抽離縱觀此例,這是專屬於錯別字的文字藝術,他喜歡幹話連篇,但絕對值得讓人好好細品他筆下的故事。

7.認識錯別字,是在不知道某年的夏天。那時他的外號不是錯別字,而是「羅百吉」,當時他在友台擔任社會記者,剛出道是個菜逼八,但圈裡很有討論度,這樣的新人,當主管的多少會注意一下,有天同事傳來他的照片,「對,很像羅百吉。」他本名是啥?我(周寬展)其實不記得。

8.漸漸地,幾次聚會,隱約感覺到他有點深藏不露,除了好色這點霸氣外露,第二次對他有印象是他要離開社會線,直奔中天的《神秘52區》,他說對獵奇神秘的事情很有興趣,一直以來是他的夢想,我拍拍他的肩,很欣賞追夢的人。

9.幾年後,中天被迫關台,《神秘52區》團隊也跟著轉型,我在拉攏新團隊成員時想到了他,我又拍了他的肩,是在廁所併排澆水,我沒有洗手,「要不要來忤惡小組,我覺得你是個人才。」於是不乾不淨地開始《靈異錯別字》的旅程。

10.錯別字講鬼,不是粗暴如電影,而是先安靜再突然給你音量調最大的震撼,也是你我平實的生活中,可能都會碰到的「詭事」,貼切而平凡。他的鬼故事特別有人味,看完會讓你思考、會回甘,能體會人情冷暖,或許還有鬼的苦衷,還有當記者的本能—求真。

11.錯別字對靈異故事充滿熱情,但膽子怎麼會比小朋友還小呢?這樣的人,又怎麼會想要去蒐集超過一百篇靈異故事讓自己找罪受呢?當他來到「偷聽史多利/恐怖靈異Podcast」與我們分享故事時,我們便明白其中原因了。

12.他分享靈異故事,除了故事內容,更會探討故事之所以發生的種種原因。靈異故事的恐怖,不僅是因為見到了沒見過的「東西」,更是因為祂們在成為「鬼」之前究竟經歷了什麼,這也是我們一直認為鬼故事如此迷人的原因。

13.透透告訴你,往往愈是不相信鬼的人,愈害怕鬼。找個機會扮鬼嚇嚇他們,你就會明白我在說什麼了。畢竟我們已經收到無數的投稿內容,都是在他們認為自己鐵齒的情況下發生的。倘若你看這本書時,覺得肩膀愈來愈重,別慌張,一切純屬正常。畢竟故事中的「主角」一定也想跟你就這樣一直看下去。

14.「嗨嗨,我是凱莉」,如果你曾看過YT頻道《凱莉粟說說》,想必對我的這句開場白應該不陌生。普遍的鬼故事是支離破碎的,我收到的多數投稿也都是短短幾句就結束。

15.雖然我創作鬼動畫,但我是個怕又愛聽的人,錯別字的故事很恐怖,文字卻很好笑,總在被文筆逗笑時,緊接著恐怖情節嚇得我猝不及防,瞬間汗毛直豎。

16.說起我(黃濤)與錯別字的相遇,其實是因為家父「郭定陸」老師的關係,十年前就已知彼此,但真正要說從認識、熟識、最佳夥伴到家人的過程,勢必與我們倆合作的YT頻道《全能夜露喜KU》有關。

17.對於包羅萬象的玄學、神鬼等,錯別字都是抱持著「非常尊重」的態度,除了欣賞他的口才、文筆、靈異故事,鏡頭外的錯別字在拍靈異外景,進入場地前,每次都會準備供品給無形的能量(孤魂野鬼或等級更高的負面能量),並請小弟用符咒科儀讓這些無形能量好聚好散、早日投胎。

18.總之,錯別字的鬼故事就與本人一樣,人前安安靜靜,看到後面愈來愈精采,即使是靈異故事,也能把正面能量、活力帶給讀者,這樣的磁場非常棒。

19.作為YT鬼王(網路人氣角色漫畫家/微疼)受到各種靈異節目和頻道邀約也是幾乎沒缺席過,但那回的採訪,讓我印象深刻的是除了錯別字本人專業又幽默的採訪,在他身上竟然還能聽到更多新奇的故事和發掘寶物。

20.如果說我是用腦力激盪在寫故事、創造故事的話,那麼錯別字就是活用統整了每一位受訪人的精華,提煉了各領域的巧思集大成來寫這本書。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