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份閱讀筆記:《如果有一天,我們說再見》封面~第24頁

【2022年12月份閱讀筆記:《如果有一天,我們說再見》封面~第24頁】

1.唯有坦然面對、放手,我們才能學會真正活著。......↓

2.終有一天,生命的旅程會來到終點,你永遠不知道哪一天會離開?於是我開始練習,練習跟你說再見......。

3.預立醫療自主計畫(ACP),呼籲大眾及早將生命末期的準備,納入人生晚期生涯規劃目標,開誠佈公地與家人討論、溝通自己期待的臨終照顧及安排,這不僅是一種對生命自主權的展現,也是與親人最深切的生命對談。

4.從國中生自寵物身上學到的生命初體驗,到老人家對後輩殷實的傳家慧語;從癌末、罕病、漸凍人由苦難悟出的人生功課,到醫療人員在醫學與人性衝撞的領悟;從邊緣人、更生者的懺情錄,到夫妻、愛人間最後的情書;每一道再見背後,都是一則厚重的生命故事。

5.人生的列車,終究會到站,沒有人可以不下車;但提前預備,為自己做好安排,也為親屬做好心理建設,有了「善終」,相信人生旅程會更從容、更恬適。

6.你不在了,但我都記得。你的笑容,你的憤怒,你的悲傷,你的喜悅......你的一顰一笑,全都烙印在我的腦海裡。你我之間的點點滴滴、你知我知的各種祕密......記憶的鑰匙,緊握在我的手裡。雖然你已經不在,但關於你的一切,全都牢牢記在我的心裡。

7.媽媽,如果知道妳就要走,我一定會讓妳更任性,更多機會說實話。我也會不厭其煩地一直抱妳去尿尿。抱妳抱妳,一直抱妳。

8.晚上我替媽媽按摩和抓癢,並且向她報告說在美國讀書的孫子五月底就要畢業了。媽媽在我嗡嗡的講話聲和抓癢的動作中沉沉睡去。這一刻,我感到很幸福。

9.媽媽望著我苦笑著,輕輕地嘆了一口氣,很輕很輕。一輩子為了維持一家和樂氣氛,凡事都極度壓抑的她,連嘆氣都只能這樣輕輕的。我望著媽媽那一絲無奈的苦笑,和淡淡的嘆氣,心疼得好想哭。

10.螢火蟲的微光在黑夜中閃閃爍爍,好像媽媽的生命狀態。媽媽似乎對這些微光不感興趣,反而懷念起在福建西部山城連城縣,她說那裡的螢火蟲啊滿山遍野,比這裡多太多了。她很少談家鄉的總總。

11.她又吵著要起床尿尿,可是我每次衝進臥室抱她坐在馬桶上,她卻沒有尿,這樣來回了好幾回之後,我竟然大聲對她說:「妳不可以這樣任性啊!」她無奈地說:「就是想尿嘛。」然後又很體貼地對我說:「你趕快去休息睡覺。」後來回想,或許是她知道自己快要走了,想要兒子多抱她幾次吧?

12.天剛亮時,媽媽真的走了,我趕緊貼在媽媽的耳畔重複說著:「媽媽,記得要往有光的地方走,一定要記住喲!我答應妳不要哭。」然後我快步走到門口,仰望著微雨的天空正式向媽媽告別,並且偷偷擦拭眼淚。

13.小野,本名李遠:「從她離開我的那一刻起,我開始認識自己,人愈老,愈要愛這個世界,奉獻給年輕人,我們可以安全活到這個年紀,已從這個世界得到很多了,充滿感恩,再來就不是抱怨夠不夠,而應該是我很夠了,我應該給。」

14.握著你回溫的手,我知道你體貼我的遲到。老爸,謝謝你。我很捨不得你的離開,但也知道你回天家與思思念念的老媽在一起了。你和媽媽的愛就像雲上的太陽、風中的細雨,不斷地安慰我。

15.小時,我們最愛聽你講小時候調皮的故事:把腳踏車車胎打氣機卡在叔叔的屁股,要把他打氣,送到天上。口袋裝上以糖果紙包裝的石頭數十顆,故意讓它一顆顆遺落在路上,再看拾到的小孩往嘴裡送的表情......結果都被告狀到當牧師的阿公那裡,但是,叔叔說,你樂此不疲,他被你整得很夠額。

16.就學、留學、工作,我都沒有選擇回鄉。記得辭掉小學教學工作,要念師大,爸媽給了我很大的祝福;等我畢業,選擇了新聞工作,阿爸說:「阿容,妳真的要去當新聞記者喔,不去教書?妳會交不到男朋友喔!」沒有反對,只有擔心,我每次回員林你會交給我,你為我做的新聞報導剪輯。接著出國,你說:「會嫁不出去喔!」我還是走了。回來後,選擇樂勵馨基金會,你說:「怎麼愈做薪水愈少?反雛妓有沒有黑道啊?」但我一待就是二十年,每次回員林老家,你還是交給我剪報。

17.這之後,爸爸愛上煮菜,成為家庭煮夫,這樣的性別角色轉換,是何等不容易。當你身體還健朗時,你總會發明獨創熬煮的湯,每每我從台北回到員林家,大口大口、好快樂地享受你煮的美食,這是我畢生難忘的時光,也是媽媽過世後我最溫暖、最幸福的味道。

18.老爸,你留給我們許多,最重要一項應該就是信仰。你喜歡研讀《聖經》、寫講章,常常為子女、教會、國家禱告,我每次打電話回家,都最愛你的祝福禱告。生日的時候,我經常忙得忘了,總會接到你打電話來,在電話的那一頭,你喜樂的聲音,親自為我唱你寫的生日歌,充滿信仰的祝福,那真是我最大的福氣。

19.也許是老爸的影響,我的個性裡充滿了「不想遺憾」。我誠心地去原諒那些,讓我受過傷的人,我放下那些包袱,輕快地繼續我未完的旅程。

20.父親入院時,已入秋。病床上的他,經常徹夜無法入睡,他說他怕。我問他怕什麼,他卻從沒細說,我只能猜,猜他怕一睡不醒。所以我總是夜夜推著輪椅上的他,在大半夜裡,把高雄的榮總整個逛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