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份閱讀筆記《我們》:第134頁~第147頁

【2023年03月份閱讀筆記《我們》:第134頁~第147頁】

1.「我們走吧!」五分鐘後,她關上電腦,出來對我説。「今天不去了。」我冷冷地說。「媽媽,怎麼了?」她看到我的表情,知道事情不妙,緊張地問。「剛才叫你出門,你還一直玩電腦,現在太晚了,不去了!」、「可是我跟妳說『再五分鐘』,妳沒說不可以,我以為可以啊!」她急哭了。看著她又急又慌的小臉,我想著她的話,反省自己的壞習慣,我常以為身邊的人都「應該」知道我的情緒變化,總以臭臉和沉默代替否定和拒絕的回答,其實我犯了和她小時候一樣的錯誤,沒好好把話說清楚。於是我接受她的解釋,擦乾她小臉上的淚,照舊帶她出門散步吃飯。母女間的角力,常發生在生活細節上,透過溝通和傾聽,懂得彼此的想法,理解和默契才能慢慢產生。......↓

2.建和出院回家後,更多挑戰出現,從視力、記憶力到行動能力,他處處需要協助,我把大多數的注意力放在他身上,生活中的輕重排序,都以他為優先,於是翩翩開始自己上下學搭公車,甚至在我有課的日子,到超商替爸爸和自己買午餐......直到有一天,她大聲向我抗議:「你都對他比較好!到底誰是你的小孩?」焦頭爛額的我,這時才驚覺,她被迫快速長大,雖已努力接受爸爸病倒的事實,但怎麼連媽媽的疼愛呵護也失去了?生活中的考驗,像老屋的漏雨,不知何時會在何處滴落,我只能想辦法放妥盆鐵罐接漏,安頓這小小的家和我愛的人。

3.生活的考驗無法預期,有時還是漫長而不知盡頭的。這幾年,建和生病需長期復健,父親接連進出加護病房和呼吸病房,母親也因獨居而情緒起伏......我生活中的每根弦都繃得極緊,我對朋友說,多希望能把自己拆成四塊,分別陪著爸爸、媽媽、建和和翩翩。但是去年初,我自己竟困陷在情緒風暴中,抗壓防線潰堤瓦解。那是一個很冷的週末黃昏,翩翩和同學出去玩,超過約定時間仍未返家,我開始異常焦慮,不停撥打她的手機,她事後告訴我,看到我的二十九通未接來電,她嚇壞了。而那天翩翩的「失聯」,只是引爆我情緒災難的一根稻草。

4.那天稍晚,翩翩終於來電,告訴我她和兩個同學在外婆家玩,我暴怒地質問她為何不準時回家,為何不接電話......她在電話那頭驚呆,外婆看她非常害怕,連忙把她送回來,我告訴她我急得想報警,然後我歇斯底里地哭泣斥責,她嚇得不知所措,這是她從未見過的媽媽,她不知道媽媽怎麼了?

5.事後,我自己的驚恐並不亞於翩翩,我明白自己病了,親人接連病倒,讓我陷入害怕失去所愛的焦慮,於是我決定求助醫生。記得第一次走進精神科,向醫生描述我的情形後,醫生依慣例問我:「你會想自殺嗎?」這是他們判斷憂鬱症的重要指標,我告訴他:「我不想自殺,但我需要你們幫我,因為我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我不想再因情緒失控,傷害我的家人,尤其是我的女兒......」

6.時間悄悄挪移,最苦或最樂,都不可能停格,生活始終等速前行,正如翩翩臉書上說的:「我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牽你的右手,漸漸搭上了右肩。」她在生活波瀾中長大,長成青春少女,走進「轉大人」的尷尬階段。

7.去年底某個週六夜晚,她學完鋼琴,一路哭回家,覺得壓力大,沒法把所有事都做好,她要求完美的處女座性格,總讓她最難通過自己的那一關。進入中學後,課業加重許多,但她仍不願放棄原有的才藝課程和比賽活動,到了年底,這些重擔已超過她年齡所能承受的。雪上加霜的是,我的身體檢查結果有異,而這是她花費再多精力,也無法解決的難題......

8.我想,她真的長大了,有自己的目標和想法,這過去被我抱著牽著的小女孩,現在與我並肩而行,隨著年齡的增長,她對母親角色的期待,已從生活照顧者、課業輔導者,轉為陪她談心解憂的朋友、為她加油按讚的支持者。

9.我和許多人一樣,是有了孩子之後,才開始學做母親的。在母親角力的過程中,翩翩是我可愛又可敬的對手,我們共同學習,互有輸贏,每次衝突讓我們更懂彼此,懂得彼此的憂傷和喜樂、期盼和底線;我們在愛中磨合,一起經歷風雨,一起邁步向前,我在錯誤中學習做個稱職的母親,她在挫折中學習做個懂事的女兒,在未來的日子裡,我們還有很多人生功課要一起繼續......二零一四年十二月四日

10.我家客廳沙發上,總有幾隻翩翩的絨毛玩偶,或坐或臥占據看電視的好位子。最近一年值班的,除了貓熊胖胖外,還有年資較淺的犀牛大義和長頸鹿璐璐。臥室的櫃子裡,還有熊、貓、狗、老鼠、兔子、恐龍等許多朋友在輪休,從翩翩四歲開始,帶她出國時,我會為她在每次特別的旅程中,買回一個玩偶,作為旅行的紀念和記憶,之後即使我自己出國開會,也習慣為她帶回新朋友。

11.這習慣的開始,是個失去和悲傷的故事。二零零五年八月,建和和她陪我去北京香山開會,回程時在北京機場,我們買了一隻穿綠錦緞唐裝背心的臥姿熊貓曲曲,但在香港機場轉機時,建和給她照相,一轉眼的工夫,曲曲被人拿走了,她哭著上飛機,連空姐都覺得不忍,想辦法拿玩具安慰她。之後她每每想到那隻無緣的曲曲,都認不住落淚自責!好長一段時間,我都不敢再提起這往事,這是她心裡很痛的傷。

12.回來後不久,就在她五歲生日後,我住院開刀,接著長達一年的連串治療,她看到我的變化,腋下裝的引流管、胸上的開刀疤痕、身上畫的定位格線,然後頭髮一綹綹地掉落,年幼的她已經明白,這是我們辛苦的一年,當時她曾和她爸說:「我是全世界最想快點六歲的小孩。」但從失去曲曲開始,到擔心失去母親,她懂得好好疼愛保護她所愛的,也學得更有責任感。從失去的故事,學到了珍惜和謹慎的功課!

13.二零零七年,我再度到北京開會,雖然沒有帶她去,但臨行前,她囑咐我要帶一隻熊貓朋友給她,我知道她還在掛念曲曲。回程時,我在北京機場的商店看了許久,找不到和曲曲一樣的玩偶,只好在貨架上僅有的三隻中,挑回了微微側臉的站姿貓熊胖胖,胖胖是她朋友中,少數能長年留在沙發上而不回櫃子輪休的。二零零九年,我去武漢開會,在香港機場為她帶回老鼠波波;二零一一年,我去成都開會,轉機時為她帶回白兔邦尼;去年,我帶她到北京和武漢訪友,她從北京機場帶回目前我家最年輕的小朋友─長頸鹿璐璐。

14.翩翩的朋友中,只有犀牛大義是台灣囝仔,那是二零一二年暑假,我們全家同遊高雄義大世界帶回的朋友。那次旅行是建和腦部開刀後,我們全家第一次長途旅行,三天兩夜的旅程中,不少生活細節的挑戰,但翩翩是個稱職的小幫手。逛義大商城時,她有幾回拿起義大的吉祥物犀牛大義,看了看又放下,我問了她幾次:「要不要買一個?」她都笑笑搖頭說:「不用,有點貴,而且我大了!」她的懂事和貼心讓人心疼,而她的成熟自制,一點都不像十一歲的孩子。離開前的下午,我們在飯店的禮品店閒逛,她去洗手間時,我本打算偷藏一隻大義帶回台北再給她,沒想到結帳時,被她發現了,她很開心,卻捨不得我多花錢,問我:「你怎麼買這麼大隻的?」我笑著回答:「這樣抱起來溫暖!」她笑得更甜了。回程的路上,她一直小心呵護大義,不讓曲曲的悲劇重演。

15.今年暑假,我們全家去礁溪渡假,在飯店大廳的禮品專櫃,我讓她挑一隻可愛的襪子貓,她仍是微笑搖搖頭,但她的眼中不再有童年時的欣喜光芒,也不再流連把玩,我想,她真的長大了,她的童年真的遠離了。翩翩是獨生女,我常擔心她沒有伴,而這些朋友都是她的童年玩伴,他們都有自己的名字和個性。在建和上夜班的日子裡,我們常為對方擔任各個朋友的配音和角色代言人,兩個人和一堆玩偶,編出許多天馬行空的趣事和歷險。現在回想起來,那段我們倆相依的歲月,多麼有趣而快樂,但孩子終究會長大,童年也會一去不返。去年,她上國中後,和這些朋友玩的時間少了,但我知道,我們都很懷念那段可愛又甜蜜的時光,那段陪她成長,也陪我回憶童年的時光!二零一四年十月六日

16.我搖搖她,說:「你怎麼還不起來?趕不上火車了!」她老神在在,閉著眼說:「我是在和阿妞道別。」阿妞是我們家最資深的抱枕,它是看著翩翩長大的,她小時候,整個人睡在阿妞身上,現在常把它抱在懷裡,或夾在兩膝間,有時不開心時,它便抱著它窩在床上許久。

17.在我兩度催促後,她很捨不得地放開阿妞慢慢從床上爬起來,起身到浴室,於是我放心地去整理出門物品。但稍後我又看見,她坐在馬桶上閉目貪睡,我不發一語定定看著她,突然她睜開眼,發現了我,說:「哦,我是在和馬桶閒聊!」我聽得哭笑不得,只能猛翻白眼,然後她知趣地擠好牙膏,坐到床邊椅子上,一手夾著她心愛毛巾的一角,享受她和「布布」早晨的最後溫存。

18.翩翩的小腦袋裡,藏著許多天馬行空的想像。記得她幼稚園小班時,有天早上起床,哭喪著臉跑來找我,用右手指著自己白胖圓嫩的左手胳臂說:「媽媽,有一個布丁咬我這裡。」我聽了覺得又可愛又好笑,可是看她傷心的小臉,只好忍住不笑,問她:「是什麼樣的布丁?」、「是粉紅色的。」、「哦,那應該是草莓口味的吧!」「嗯!」她很認真地點點頭。從那次起,我很確定小孩子的夢境是彩色的。

19.翩翩處理事情,常有她自己的幽默邏輯。她爸很疼她,對她很多的生活小事,都認真對待,而翩翩不想讓人管,所以總有自己的方法四兩撥千金。今年春節後,翩翩剛從基隆奶奶家回到台北,她爸原本想一家人聚聚,但翩翩想和同學出去玩,我讓她自己去和她爸說,於是她說:「爸,我有一個好消息和一個壞消息,你要先聽哪一個?」她爸回答:「先聽壞的。」於是翩翩一臉愧疚地說:「壞消息是,我今天要和同學去美麗華玩。」看到她爸臉色沉了下來,她又眉飛色舞地說:「好消息是,我今天會玩得很開心!」她爸聽完後,只能苦笑點頭。

20.翩翩上國中後,常回來和我嘰嘰喳喳聊班上小女生情竇初開的心情故事,前幾天她問我:「媽,我每次和你說這些,你會不會覺得很煩?」我笑笑說:「這很正常啊,這個年齡的孩子,本來就是這樣。我記得有首歌,是我小時聽到的,歌詞記不全,但大概是這樣:『當我還是娃娃,我的心裡只有媽媽;當我漸漸長大,我的心裡除了媽媽還有星星月亮和花』,然後就說到你們這個年齡了,『當我眼光朦朧,當我唇邊帶著微笑,我的心裡又有了他』,怎麼樣?很傳神吧!」沒想到他給了我一個「神回」:「媽,所以她從小到大,心裡都沒有爸爸啊!」害我差點從椅子上摔了下來。─二零一四年十月十九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