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份閱讀筆記《我們》:第200頁~第221頁


【2023年03月份閱讀筆記《我們》:第200頁~第221頁】

1.年輕飛揚的大學歲月,總是老友相聚時,一再咀嚼而毫不厭膩的話題,正如並不崇拜偶像和憧憬愛情的我,卻對日劇《愛情白皮書》喜愛有加,那個描述大學死黨情誼的故事,常把我的思緒拉回青澀純真的時光中......彷彿看見抱著厚重《說文解字》的自己,穿梭在大仁館和大義館間;在華岡淒風苦雨的夜晚,等在電腦教室外排隊打作業;在白天文義主修和晚間英文輔系的空檔,啃著男友送來的麵包果腹。那是一段物質貧乏,卻精神愉快的日子,雖然那時的我們也有許多牢騷,但卻無法掩飾成長的歡心和青春的喜悅。......↓

2.政坤是第一個讓我感受到什麼是「文藝組」的人,他寫詩、寫小說,他讀赫塞、讀尼采。還記得有次在大典館上課,祝豐老師正在解析作品,我們倆就坐在老師前方的長桌兩側,政坤將他的小說偷偷遞給我看,我看得很有興味,傳紙條問他情節安排什麼的,就在老師面前這麼一來一往,老師雖然瞪了我們幾眼,卻沒說什麼,現在想來,那真是一段年少輕狂的歲月。大二之後,在我開始了解什麼是「文藝組」時,政坤卻意志堅定地轉去會計系,決定學商,做個生意人。政坤曾說,那次中正路口的偶遇,使他接續起過去屬於文藝的自己,那時的他曾再度提筆寫小說,寫關於網路和人際關係的故事,他的生意夥伴大多感到意外,我卻覺得熟悉親切。

3.後來政坤放下寫作的筆,由網路事業走向數位出版,創辦出版社,為喜愛文學的人搭建舞台,出版文藝作品,舉辦文學獎,支持文學研究社團......我想,不論是半路出走另闢道路的政坤,或是留在學校繼續努力的我,雖然我們最終都沒有成為作家,但我們都用自己的方式,堅持喜愛文學的初衷。年輕時的夢想,也許不會完全依照最初的藍圖去實現,但經過歲月的淬鍊打磨之後,往往會轉化成另種樣貌,悄悄還魂歸來。二零一四年十月三日

4.半個月前秋老虎,天氣熱到不行,我們聊到氣溫,他說:去年父親節那天,台北溫度飆破了紀錄,高達三十九點三度。上星期颱風來襲,我們聊到淹水,我說記得有一年颱風,台北火車站捷運淹大水,他就說:那年國賓飯店前的地下道也淹滿了,是在民國九十年,納莉颱風的時候。我聽得目瞪口呆,問他:「你怎麼都記得?」他靦腆地回答:「因為我喜歡歷史。」他的數字天賦,讓人想到朱賽貝●托納多雷的電影《寂寞拍賣師》裡,那位總坐在咖啡店窗邊、有數字異能的女侏儒,她能準確無誤地說出有哪些人、在何時、多少次,進出那座屬於她的大宅院。

5.那天,我坐在飲水機附近,看見年輕的全盲師傅阿吉端著不鏽鋼茶壺走來,茶膽裡的茶葉已泡開膨脹,高過壺口,他直接拿到飲水機出水口,加添開水,我很擔心他會燙到手,一直目不轉睛看著他,但不一會兒他便輕鬆地裝妥離去。我忍不住問顏師傅:「阿吉怎麼知道水滿了?」顏師父說:「憑感覺!」、「不會燙到手嗎?」我追問。「也一定燙到過手,但久了,憑感覺就可以知道水差不多要滿了。就像我們盲人也能煎魚......」、「對─,那天我聽到有師父說要煎魚,那怎麼煎呢?」我迫不及待插嘴問他。他笑著慢慢說:「魚下鍋以後,煎到有焦香味出來,就知道快煎熟了,眼睛看不到,其他的感覺就會特別敏銳,就像我有個朋友是全盲,他能穿針,我們有一點視力的都比不上他,還要請他幫忙穿針......」我很好奇:「他怎麼做到的?」顏師傅輕描淡寫地說:「就是憑感覺,久了就熟能生巧,就像聽障者的眼力特別好,他們雖然聽不到,但觀察很細微,別人臉上一點點的情緒變化,他們都能看出來。視力不好的人,聽覺、嗅覺、觸覺通常會比較好;下半身受傷無力的人,上半身的肌肉會特別發達。人都會找到一種求生存的方法......」

6.顏師傅的這番話,使我想起黃春明的散文《屋頂上的番茄樹》,文末描述他小學三年級時,看到他家屋頂長出番茄,就問祖父,為什麼屋頂沒有土能長出番茄?祖父回答:「想活下去的話,管他土有多少!」我們明眼人,常被許多事物眩惑,總覺得所有的便利都是理所當然,而顏師傅他們在成長過程中,應早已習慣了挫折和不便,甚至為了「活下去」,學會一套適應生活的方式。他們可以憑感覺添水,憑嗅覺煎魚,憑觸覺穿針......因為看不見,一切得用心,但看不到外界的干擾,心似乎更清明了。二零一四年九月二十八日

7.我們說好的,《天天想你》是我們文藝四的班歌。故事的開始,是二零一三年的耶誕。那天下午最後兩堂課,我們在導師時間辦了耶誕同學會,這是我的小小私心,因為過完年我必須請假治療,無法陪你們到最後一學期,所以我決定留下歡樂的回憶,讓自己少點遺憾和虧欠。你們班平時安靜乖巧,不常搞笑,但為了同樂會的表演,不但分組設計節目,許多同學還不顧形象,放下身段,賣力演出,有的唱歌、跳舞,有的演戲、變魔術,博得許多掌聲和笑聲,讓我對你們另眼相看。

8.那天,雅珊和羅謙這組表演歌唱,唱的是陳綺貞版本的《天天想你》,不知情的你們覺得那是好吃好玩的耶誕趴,對我而言,卻是最後一次在教室裡和你們共度課堂時光,聽完雅珊的歌,有種莫名的思念愁緒,於是我起身故作鎮定對你們說:「聽了這首歌,這個寒假,我真的會天天想你們了!」看你們笑得很樂,我又說:「畢業以後,開同學會時別忘了唱這歌來相認,這就當我們的班歌好了!」我的玩笑,你們當真了。第二天,純安、哲雅、庭慧等一群同學在KTV大合唱《天天想你》,上傳臉書給我看,我邊看邊笑,笑到眼角濕濕的。

9.在文藝組擔任導師十多年,你們是我唯一當兩次導師的班級,大二時的初相遇和大四時的再相逢,所以總說:我們的緣分很特別。記得你們大三下學期期末,在「小說選及習作」課將結束時,我和大家說:「對有些同學來說,這可能是我們最後的一次課了,因為你們大四沒有我的必修課了!」當時我發現有些同學有點悵然,於是我輕聲地說:「人生不就是這樣嗎?緣起緣滅!」但一個月後,我接到通知,要我再帶你們一年,我很意外,也很開心,在臉書上給你們留言:「讓我再陪你們一程,然後以喜悅的心情看你們展翅飛翔......」但正如我們討論沙特小說《牆》時所說的,人生的荒謬,上帝的玩笑,你的手指常無法在人生的琴鍵上彈出你預想的音符,從天而降的休止符,使樂音嘎然而止,讓人有種不知所措的困窘。

10.我的中途離席,增加了同事的壓力,李老師接下了你們導師的工作,帶著你們幫我加油打氣,在我開始治療的前半年中,陸續收到你們的特別禮物,而這些都是支持我的力量:三月,收到張笠、詩宴和一群同學作的一大盒紙鶴,色彩繽紛,充滿活力;四月,收到芷羽寄來你們為我製作的繪本,同學們分別留言繪圖,不但貼心地放上生活照,還為逗我開心,寫上許多笑話......每翻閱一頁,就像你們輪流跳出頁面和我說話,於是我把想告訴你們的話留在臉書上,就像大三時每週在你們小說課的學習冊上留言:......(省略跳過,請買書買來)

11.請病假以來,有些情緒很複雜,本該怨天尤人的心情,因為大家對我的愛,讓我了解而更加感恩,原來,這些人生的磨難,是為了見證愛的存在!做為一位老師,我必須承認,我很幸福,也很幸運,因為我得到的遠比我付出的多得多。因為我們的緣分那麼深,所以,請不要嫌我囉嗦,我想和你們多說幾句─......回了四十幾位同學的話,希望你們都收到。謝謝你們的祝福和鼓勵,還有許多讓我笑出皺紋的笑話,我相信我們的緣分不會終止在這裡,我們還有故事要繼續。

12.二零一四年五月,我去參加你們的謝師宴,盛裝打扮的你們,看來長大了許多,是即將步出校園的社會新鮮人了。雅珊邀我和羅謙、睿驛、天佑一起「昨日重現」,合唱《天天想你》,而最後的節目,是播放老師們的祝福,我沒想到在這樣的氣氛下,和大家一起聽著我給你們的錄音,芷羽坐在我身旁,輕輕地把頭靠在我肩上,我有一種送女兒出嫁悲喜交加的複雜心情:

13.首先,我要謝謝李老師。她把你們聚起來,為我準備這份珍貴的禮物,真的很給力喔!在你們的錄音留言裡,我聽到你們對我的關懷鼓勵,還有很多的不捨心疼。我很感動,即使是那些本來互動不太多,或者是羞於表達的同學,但我發現,我們的心一下子拉近了許多,而且是,如此地靠近。我聽著你們的聲音,然後想著你們的表情,讓我好懷念那段一起上課的日子。

14.你們談了對自己十年後的期望,有的同學只希望平凡快樂的生活,然後有一個美滿的家庭、安穩的工作,養活自己還有父母家人,這看來小小的願望,其實我覺得很棒,因為這是所有大夢想的基礎。也有同學,要堅持寫作,想寫小說,寫詩,寫劇本或者翻譯,對於一個文藝組的老師來講,我很高興聽到文藝組同學對創作的執著。我想,未來即使你們不把這些當成「飯碗」,但別忘了,這是能夠讓你人生獲得很多快樂和滿足的方法。所以,千萬不要丟掉文學這個朋友喔!

15.最近呢,我在朋友的推薦下看了一部日劇《倒數第二次的戀愛》,結局裡的女主角有句話說得很好,我要跟你們分享,她說,要和自己的未來談戀愛。所以,我也期望你們從現在開始,就跟你們的未來談戀愛,而且要好好去愛,好好去經營。

16.至於我呢,我也在想,我自己對未來十年的期望是什麼呢?我發現,我和許多同學一樣。首先呢,我覺得應該是認真努力地活著,然後呢,就像很多同學說的,希望和你們再聚首,到時候,我們要一起開啟這個時空膠囊,來驗證我們現在許下的這些願望是不是都實現了。最後,親愛的文藝四同學,加油囉!

17.畢業典禮後,我收到睿驛用line傳來自己編曲彈奏的《天天想你》,我用手機一遍遍地播放,心裡想著你們這一班。在人生這趟單程旅途上,我們都沒有回頭再來的機會,我們在此相遇交集,然後分手道別,往各自的人生道路繼續前行,也許有天會重逢,也許就此各奔東西,但我相信,多年後回首,我們都會記得,曾有這麼一段歲月,我們一起走過......二零一五年七月二十九日

18.乍暖還寒的五月初夜晚,我獨自走過泛著潮氣的忠誠公園,去參加你們的謝師宴。你們要畢業了?我感覺很不真實!在我缺席的過去一年裡,時間彷彿停格,腦海中的景象,清晰地靜止在二零一三年十二月三十一日我們最後的課堂中,在我心裡,你們是永遠的文藝三。

19.關於你們的記憶,像幻燈片在前播放:記得你們剛上大二時,第一堂課中,我習慣地介紹課程和作業要求,但你們的說話聲此起彼落,令我有些不耐,其中還夾雜帶有鄉音的普通話,我納悶:「這是真的嗎?我要開始教大陸人大陸文學了嗎?」之後的某天,冬雨飄飄,水氣極重,大孝館教室後的大片玻璃窗布滿霧氣,坐在後排的瑞恩突然站起身來,走到窗前用手指畫圖,她的舉動讓正在講課的我停了下來,於是全班回頭,笑成一團。

20我不曾擔任你們的導師,但和你們很投緣。不知是因為那次讀書會,和你們討論蘇偉貞的小說《陪他一段》,愛情話題拉近了我們的距離?還是那回在課堂中,我和大家分享病榻上父親對我的愛,讓你們看到生活中更真實的我?於是我的研究室成為你們的「告解室」,短短一年半裡,除了訴苦和分享外,竟有近十位同學在我那兒落淚,甚至痛哭,傾訴內心的秘密和苦悶。我知道你們和學長姐一起偷偷在背後喊我「宋媽」,我一直不太喜歡,因為我總覺得老師就是老師,但在這些點點滴滴之後,我慢慢接受了。

21.大三上學期,是我們相處的最後半年,那段時間我的身體每況愈下,上課咳個不停,你們看得很不忍,除了關心和慰問,有的端來薑茶或送上喉糖,也有的告訴我不同的止咳秘方......但那學期我們玩得很開心。頭一回是你們鬧著要玩萬聖節變裝秀,我準備了許多糖果,扮起橘黑趴,大家依約穿著橘或黑,也有同學刻意裝扮,那天的高潮是吃完糖果後我開始講課,突然承陽和信頡赤裸上身、穿著泳褲、頸掛蛙鏡推門進教室,大家先是一怔,然後有人準備拍照,但他倆快閃逃開,留下一片驚呼和狂笑,半天回不過神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