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份閱讀筆記《我們》:第96頁~第102頁

【2023年03月份閱讀筆記《我們》:第96頁~第102頁】

1.建和腦溢血開刀十年了。晚上翩翩坐在書桌前,翻閱十年前我寫的加護病房手記,她邊看邊拭淚,説很多事她都不記得了。二〇一〇年五月十一日凌晨,建和突然劇烈頭痛,送到醫院後不醒人事,緊急開刀送入加護病房,當時我把每天想對他說的話寫下來,希望有機會告訴他,也希望等他好了以後,當我不耐煩或疲累時,能重新提醒自己這一路是怎麼走過來的,所有的幸福都得來不易。......↓

2.第一天:五月十一日星期二。清晨四點二十分,你叫醒我直喊頭疼,我問你要不要叫救護車,你說好。在救護車上你開始嘔吐,我心裡就覺得可能是腦的問題。你到榮總急診室時,剛開始還能自己說明經過,但幾分鐘後便無法表達,我摸著你的頭髮,臉貼著你的額,叫你要勇敢加油,我想,你聽見了。

3.你怕打針,護理師替你打點滴,你還痛得叫出聲,接著插鼻胃管,照X光,做電腦斷層,確診右側腦出血,醫生也對我說明你可能產生的後遺症,包括左側行動不便、左眼偏盲、記憶區受損、空間感和邏輯也會受到影響等。五點十分推入開刀房,歷經六小時,十二點二十五分轉入恢復室。

4.在恢復室裡,我進去看你,叫了你一聲,你好激動,胃液逆流而出,護理師連忙要我別出聲,怕腦內再次出血。你的同事好友張立陪我去見主治醫師,劉康渡醫師簡單陳述了你的病情,並沒有告訴我你會不會醒來。直到晚間,在你報社同事的幫忙下,終於有了神經重症加護病房的床位,讓你安頓下來。這是令人驚恐的一天,但我似乎沒有時間害怕,只能硬著頭皮迎上去。

5.第二天:五月十二日星期三。早上家屬探病時間,我去看你,護士說你已有細微動作,但左手較為僵硬,左腳冰冷。我替你按摩左腳,以往我很少摸你的腳,這回我一點也不嫌棄。晚上護理師轉達,醫生說你一定會醒,我好高興,但因在使用鎮定劑,昏迷指數仍只有七到八。你已能舉右手,並用右腳不停摩擦左腳,應是很嘛吧!你因看護墊的角弄得不平整而不舒服,右手不停地抓,左手指夾著的儀器也被你弄掉了。看到你不舒服地動來動去,我卻好開心,因為你的手腳都能些微活動了。

6.第三天:五月十三日星期四。今天翩翩正常上學了,只是功課無法完全寫完,但珠心算的老師說她的檢定都過關了,這是一件小小愉快的事。同事鄭穎老師幫我代了三天的課,讓我能好好處理事情,真是非常感謝。晚上正好碰到劉醫師來巡房,他告訴我你開刀時輸了四單位的血,還說你昨天手腳有動,所有數值都在正常範圍,年輕就是本錢,也許明天減少鎮定劑,讓你醒來。你冰冷的左腳底,綁上二姊送來的祈福繩,竟熱了起來,真是太神奇了。

7.翩翩來看你,你很高興,些微地睜眼看了她。雖然戴著呼吸器,不能言語,但你已能用手指比出一或二回答我的問題,雖非百分之百正確,但可知你已有意識且聽得懂我的話。我問你是不是很痛,痛就舉手,你猛地抬了右手約十公分。我逗你,説好好休養,我不會趁你不在時偷賣你的相機,你竟激動得腦壓升到二十三、二十四(正常在二十以下),可見你有多愛攝影。

8.我和翩翩要離開時,我對你說,要和我説再見就指「二」,你不指,我說不行,探病時間到,我得走了,明天再來看你,和我説掰掰,你這才用右手指「二」。今天你真是太棒了,能和我對話了。

9.第四天:五月十四日星期五。你媽今早自己從基隆坐車來看你,她拍你的手,問你知不知道,你痛得抽回左手。我問你知不知道你媽來,知道就舉手,你立刻舉起左手至腹胸之間。看到你無力睜開眼睛,眼角泛著淚,我心裡好難過,你一定覺得很無力,很不捨,你要加油,我們都愛你。你媽和你姊都說你想太多,而我總沒察覺,我以為家裡我撐著,你就可以很輕鬆,這些年來我竟沒發現你心中的壓力。

10.下午翩翩陪我到學校拿教材,因為碩專班明天要開課。她在路上問我:「媽媽,你的升等論文怎麼辦?」我對她説:「沒關係,只要爸爸好起來就好了!」翩翩很乖,我們好幸福有這樣一個女兒!

11.你用力掙扎流汗起了濕疹,左手伸向氧氣管力氣很大,綁著約束帶的手都瘀青了,或許這是生命力的表現,你在抗議你的不舒服,你轉動眼球看翩翩,我知道你看到了,很高興這又是新的進步。

12.第五天:五月十五日星期六。今天碩士專班開課,我每年都把課排在暑假的週六下午,今年也一樣,開學在即,已經沒法找同事代課了,只好自己來。

13.早上大姊和我一起去看你,你睡得很沉,我們替你揉肚子和按摩腿。今天是你爸的生日,媽給爸上香,擲筊問他有沒有去看你,爸回了一個聖筊。下午你終於排便了,然後又沉沉睡去,大概是累壞了!晚上張立來看你,談到向報社申請補助的手續有些困難,未來的日子要怎麼走,我沒時間想,也不太敢想,只能面對和解決,而眼前,我只期盼你好起來。

14.和你獨處時,我告訴你好想你,你流下淚來,我知道你聽見了。護理師要我帶個小電扇給你,因為你皮膚上長了一些疹子,我便把家裡的小豬電扇送去,這是當年燦坤的贈品,這電扇我一直覺得可愛但風太小,不好用,沒想到就這小小的風才適合現在的你。

15.第六天:五月十六日星期日。今早,去年碩專班的學生來看我,其中我指導的研究生雪玲還送來平安符,她替我去問了媽祖,媽祖說這只是你的一個關卡,會沒事的,讓我放心許多。

16.二姊來看你,你的左手已經可以伸到頭的位置。二姊說,她在冥想中,看到一位女性一直站在你的床頭,大家説那好像是守護神,而二姊説那守護神好像是我。我無語,如果我真有能力,我願能一直好好守護你,你要加油!下午護理師來電話,説劉醫生晚上七點要和我談,因為你腦內有腦髓液積水,可能要在身體裡放引流的管子,我內心忐忑不安,但我相信你會和媽祖說的一樣,會沒事的。

17.晚上帶翩翩去看你,沒有別的訪客,只有我們三個,這是我們的family time。才一個下午的時間,你左手已經可以摸到頭,真是太棒了。劉醫師決定暫時不急著裝管子,讓你再試幾天看看,希望你能自己吸收腦髓液。

18.回家的路上,翩翩問我:「爸爸可以再和我一起走芝山公園步道玩數數嗎?」我說:「應該可以吧!」多年後,我才知道那是翩翩在剛學數數不久時,你們父女的約定,孩子一直放在心上。

19.第七天:五月十七日星期一。今天我開始回校上課,只有晚上才能來看你,兩位媽媽和大姊早上都來看你,還替你按摩,你媽今天哭得好傷心,因為你是他最疼的么兒。你看,大家多愛你,你一定要快快好起來。

20.晚上去看你,只有我們兩人。我問你:「想不想我?」你竟能點點頭了。我又問你:「要不要替你揉肚子?」你搖頭。我好高興,你的反應進步好多。但我問你:「你知道自己發生什麼事了嗎?」你靜默沒有反應,不知是在思考,還是茫然。今天你頗平靜,不太躁動。皮膚科醫生來看過你身上的疹斑,說是藥物過敏,所以換藥了。今天開始打營養針,希望能把你身體補起。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