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222來點房知識ep.19~掃街掃到立法院,為居住正義發聲|ft.房仲作家陳泰源


【來點房知識ep.19~掃街掃到立法院,為居住正義發聲|ft.房仲作家陳泰源】

首先,無敵感謝「台中市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同業公會」的邀請,竟然可以讓我「暢所欲言」政治理念與房市政見,也讓我對於公會「提問的尺度」大感意外!真心感恩!

再來,這次的訪問金促咪,前面一開始要求我講台語,後來發現我講得2266,乾脆要我還是以國語受訪就好,所以,想聽我講台語講得有多好笑,一定要點選留言區的影音連結看節目哦!哈哈哈!

以下為訪綱及我的簡短概述,若想知道完整想法,請點選留言區影音連結哦!......↓

【您的經歷,從學歷到這麼多元的興趣專長,和政治的連結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或者說什麼時候開始有興趣在這一塊的?】

1998年底,阿扁競選台北市長連任失敗後,透過電視機,被當天晚上的競選晚會的畫面給感動;還記得,當時我才國中三年級,可能也是賀爾蒙濃度較高所影響吧?開始對政治瘋狂著迷,每天看政論節目,為的就是希望能辯贏他人,覺得「言之有物」的氣質很讚!

【談一下2010年那一次的市議員選舉~當時是什麼樣的起心動念讓您想投入?那個時候花了多少錢?怎麼看你這13年的成長?】

A.一股腦兒「就是想從政」,想說,一來,當兵退伍了,趁年輕,有揮霍的本錢,有體力可以熱血!二來,當時有一群「年輕世代潮」,包括第一次參選的高嘉瑜(內湖南港)、蔡易餘(中山大同)、童仲彥(中正萬華)。覺得是「世代交替」的機會。當然包括「被慫恿」,選前說「一定幫我」,選時「消失不見」的某人。

B.負債200萬元,因為是初選得花自己的錢,無法開立政治獻金專戶的收據讓金主可以申報支出抵所得稅。

C.人脈的重要性與金錢觀的改變,也是開啟房仲之路的重要事件,一邊做房仲累積高資產人脈、業務力、社會經驗、買賣租屋知識,一邊開源節流煉就一身「省錢體質」並在從業第十年入手人生第一間千萬元小宅。負面效應的是「膽子變小」,隨著年紀漸長,比較有社會經驗了,也知道江湖險惡,做事變得比較保守了。

【一般來說,很多素人參政,在第一次參選沒有成功後,要再投入需要更大的勇氣,那這一次呢?你做了什麼樣的準備?】

「平常心、積極面對、用心投入、一切隨緣」就是最好的準備,這也是從事房仲體悟到的人生觀。

另外,13年前是在爸媽反對、斷金援的狀態下橫衝直撞;如今是在爸媽全力支持的前提下義無反顧。因為爸媽在與 #黑心建商大家地產卓家雄 打官司的過程中感觸很多,尤其地主通常年事較高,被騙也只能含恨投降,所以特別希望我從政來揭發這些見不得光的狗屁倒灶。

【您當年投入選舉是民進黨籍,這次是時代力量,工商團體或是建築、不動產等產業,政治光譜藍綠皆有,但是長期偏藍的部分多了點,結果您不是藍也不是綠,而是更小的黨,why?】

因為,不論是基泰大直事件可能門神偏藍,否則藍營民代不會幾乎禁聲!

還是我爸媽的官司,黑心建商的門神可能偏綠,甚至我曾求助我長期支持的綠營民代,都被敷衍、反酸、推託建議我直接打官司就好,包括內政部長林右昌竟然公開反對老屋改建制定「定型化契約」也反對納入「消保法」,放任黑心建商利用資訊不對稱來坑殺地主。

至於民眾黨,柯文哲擔任台北市長任內的施政評比,多次敬陪末座,所以主張縱然是對的,執行力也勢必大打折扣;此外「柯市長」還修改了「鄰損鑑定規範」,讓建商可以球員兼裁判找第三方來鑑定鄰損、包括當年核定的南港區「國產水泥都更案」,「身為地主的市府」最後分得的「價值」竟然還少於「幫忙蓋房子的建商」,明顯圖利、以及老屋改建之「重建計畫切結書」從原本由地主本人簽名「並」蓋章,後來變成由建商代為「蓋便章」即可,放任黑心建商坑殺地主、用印無極限;再加上副手人選是金控集團代表......種種看來,柯文哲說他「站在年輕人這一邊」、重視「居住正義」,根本無法取信。

以上這些,都讓我清楚感受到,不論藍綠白,背後都有建商財團的勢力,因為他們對於財團建商的贊助,統統來者不拒。

唯有《時代力量》標榜不接受建商與財團任何形式的贊助,包括之前有建商曾贊助礦泉水,而且貨都已經送到現場了,沒想到黨部竟然仍拒收退回;最近也有財團要贊助時力,縱然時力缺資源仍堅定婉拒。

也因此,時力是最沒資源,卻也是最沒有財團建商包袱、理想性最高、最能幫助弱勢發聲的政黨。

【時力的那一個部分和你是契合的?】

政治理念:不能因「守護台灣主權」立場一致,而含淚票投「內政做不好、腐敗傲慢」的民進黨。也不可能因此支持親中藍,也反對投機白,也無法認同不敢、不願批評、只會捍衛執政黨的在野深紅小綠綠。

房市理念:我自己認為的房市改革與主張,彼此幾乎契合。

【怎麼看時力這一次的選情?】

時力選情如何,不在我「是否答應接受徵召」的考量因素,我會答應接受徵召,是基於報恩的心情,我向來不是錦上添花的西瓜派,只要我認為是對的,就會堅定「雪中送炭」、並肩作戰!

就像我們一家人在最無助的時候,唯獨時力的邱顯智委員幫我們開記者會;如同這次時力被唱衰「關燈」的此刻,我們更應該一同守護「保育類政黨」。

但還是回到主題,我認為,社會還是存在一股對於「守護台灣主權的第三勢力」的渴望,顯然柯文哲民眾黨並不適任,因此我對於「忠誠台灣的反對黨」時代力量,還是相當具有信心。

【您目前還是在職的房仲人員,是東龍不動產的資深經理也是我們的友會-台北市不動產仲介經紀商業同業公會的公關副主委,您要參選,有先跟王董和郭理事長報告嗎?他們的反應或是理監事的反應是什麼?】

王董,是自家公司董事長,自然要報備,王董的態度是恭喜、支持,也覺得與有榮焉,畢竟不是我主動要參選的區域,而是被政黨提名徵召的不分區,這確實創下「台灣選舉史上第一位被政黨徵召參選立委的房仲」,絕對是一種肯定。

至於公會郭子立理事長,則無,因為,公會的立場,必須中立,若報備,反而讓理事長為難:支持、反對,好像都不太對?剛好我是無給職且一年參加1至2次公會活動而已,並無實質參與公會運作,因此,不報備,反而是給彼此一個「彈性空間」。

【您現在也已經投入選舉跑攤了…有沒有什麼有趣的部份可以跟大家分享?】

不分區選舉是衝政黨票,以議題、空戰為主,因此,我充分感受到,背後有財團與建商資源的主流媒體刻意邊緣化時力的現象;也因此,我們必須用心經營自媒體,並且努力搭上其它自媒體的頻道爭取曝光,以擴大收視群。

雖然明知到選舉期間,臉書會刻意壓低候選人的觸擊率/能見度,不過,我相信只要能寫出有品質的內容,還是可以突破同溫層、擴散出去的。

至於有趣的部分,我很開心因為參選不分區,所以必須全台跑透透,能跟許多不見的外縣市朋友們順便相聚相見,這讓我非常珍惜。

【房地產在每一次選舉都會是話題,您覺得台灣房地產、不動產到底是有什麼問題?您怎麼看各黨提出的住宅政策?】

藍綠白的住宅政見,千篇一律,統統沒有直指問題核心,社宅只有不斷加碼,還有「頭痛醫頭」的討好。

因為,唯有搶當建商好朋友、幫建商的餘屋清庫存,讓年輕世代當屋奴,藍綠白才有政治獻金可以拿,完全不管高房價帶來少子化的衝擊,不顧年輕人繳房貸其實很辛苦,還一直推波助瀾「房價只漲不跌、不買房就是魯蛇」的氛圍,非常不應該!

【您提了一個 3+12 的房市主張,坦白說,難度不低,就我們對產業界和立法院尿性的瞭解,要推動、甚至是實施都不是那麼的容易,您和黨內高層有談過推動或實施的階段性問題嗎?產業界呢?比如你的同事~關於您的房市主張…他們的反應如何?】

我的房市政見,只要是正派的業者,幾乎都是表達支持的態度;縱然在推動上可能有阻力,但起碼,藍綠白不敢正視,只有我們能勇敢點出「問題的核心」。

包括引進日本借地借家法,明明就不是發明自創而是實行超過30年以上的穩定制度,還來不好推動?唯一的阻力只有建商,因為一旦「租屋也能安身立命、人生一輩子未必需要買房」,「有土斯有財」觀念就會被打破,房屋自有率勢必下降,建商從此難以去化餘屋。

像是實坪制,我主張,內政部官網起碼要做到「房屋總價除以主建物」以還原、並讓大家早日習慣「真正單價」,至於何時做到權狀改制,以後再說。但官網的修改,只牽涉到程式的編輯而已,實際上並不難。

【回到專業的不動產專家,您怎麼看選後的房地產市場走向?】

很明顯,執政黨為了選舉,必須穩住「早就該跌」的房市,所以央行刻意阻升利率、內政部推出青安貸「40年房貸、5年寬限期、拿全民納稅錢補貼部分有房族的利息」、「只要能證明過個屋奴生活」就能申請到的「房貸支持」專案。

因此,選後,政客們暫時沒有壓力了,自然「該放手了」,所以我判斷,選前,溫水煮青蛙,選後房市下跌就會開始比較明顯了。

【最後,宣傳一次 3+12=共15大房市政見】

完整政見連結,我貼在留言區哦!

節目影音連結→https://youtu.be/L3euHlz2XG4

我的參選宣言之《3+12共15大房市主張》→https://reurl.cc/Oj5yrg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