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1月份閱讀筆記:《夏韻芬的說話課》第151頁~第174頁

【2024年01月份閱讀筆記:《夏韻芬的說話課》第151頁~第174頁】
1.強迫自己去做自己都不想做的人際互動,不但自己痛苦,你的情緒也很容易透漏或感染給別人知道。......↓
2.打造勝率提高的社交策略,最重要的就是不要表裡不一。不管你學到多少技巧,你的內心都會透漏真正的訊息。不是強迫自己去扮演別人,而是要掌握你的優勢,擬定策略,這樣更可以增加你的自信跟感染力。
3.要建立主場優勢,你要先列出你能夠充分享受跟人相處的場所。賴芳玉是接大牌藝人的辯護律師。她的辦公室沒有恢弘大氣,而是小但溫暖,一進門就讓人很療癒、放心。連我都喜歡跟她在辦公室聊心事,而非外面的咖啡廳,這就是她的主場優勢。
4.我曾建議我的學生,若是要談分手,最好去公開場所,而非隱密所在。這樣可以避免發生衝突,或是激烈爭辯的時候出現意外。不太吵雜的咖啡廳就是很好的選擇。我則是喜歡跟人在書店討論事情,因為書店內的咖啡廳是個安靜的地方,講話不會大聲,可以心平氣和地談。
5.探索自己怎麼做最自在。你喜歡先透過mail把事情說清楚,或是講電話?你喜歡面對面吃個飯,或是在會議室單刀直入?總之,你要找到一個你非常自在的方式。
6.千萬不要背名人語錄,或是習慣性的引經據典,因為這樣很容易被人誤會老套甚至流於說教,而且語錄不如故事有張力跟說服力。我建議,反經典更有吸引力,例如「你不理財,財不理你」,我會加一句「你天天理財,財更遠離」。或新觀念不是「養兒防老」而是「養老防兒」─防止兒女來借錢,才可確保自己的富樂晚年生活。
7.大家都知道「千金難買早知道」,但通常不知道下一句,我就會考大家,這樣會增加現場的互動氣氛。下一句是「萬般無奈想不到」,大家就會爆出恍然大悟的笑聲。
8.我發現一個普遍現象,很多人一開始就會說「不好意思......」。這個開場白其實非常糟糕,一來,大家真的不知道你在不好意思什麼,二來,這樣的開場顯得怯懦無力。不要隨便濫用「不好意思」。
9.有些人以為,在職場上,一切以和為貴,還有人認為只要當一隻安靜的小羊,就可以萬事安然過關,事實上,如果你一直安靜從眾,有一天就會被機器人取代。
10.我發現,很多都不敢在眾人面前表達不同意見。有些是擔心得罪人,有些是害怕提案過關,反而自己要承擔成敗,於是在人前乖乖閉嘴,人後批評不斷。這是組織中最大的絆腳石。
11.不要氣勢凌人,就算你過去有豐功偉業或經驗老到,更不需要過於謙卑,不要把不好意思掛在嘴邊,把你要說的話做正確的表達就好。
12.英國人類學家鄧巴提出一個人所能維持人脈的數字,最大是100到230人,後來普遍以150人估計,這個數字稱為「鄧巴數」。臉書上的好友圈,未必等於人脈。鄧巴數字中的150人,指的不是泛泛之交,需要有一定程度的熟識。
13利他才是打造社交人脈的加速器。利他在近年來,成為職場管理新顯學,包括企業或是個人都可以帶給社會正向的改變。在組織中,利他型的人比利己型的人值得信賴。因此,員工的利他特質是他拔擢人才時考慮的重點。
14.我有一位朋友惠英姐,她在我的節目中,常常解決大家腳臭、拇指外翻、襪子滑跌倒的問題,很少銷售,但是她的襪子反而在各大通路賣得嚇嚇叫。
15.有時候,即使為了利他,犧牲短期的利己,最終還是會帶來回報。過去很多海外房地產銷售,找我當主講人,還特別打造分潤制,還是被我一口拒絕,因為我都不贊成去置產了,若我又著重在分潤,那麼心早偏移,利己已遠超過利他了。後來,海外投資置產糾紛變多,但所幸我可以置身事外。接下來很多演講跟活動邀約出現,也聽說跟我的自律形象很有關係。
16.好故事勝過長篇大論,讓別人從此記得你。根據研究,不論大人小孩都喜歡聽故事。當你說出:「我告訴你一個故事的時候」,聽眾的左腦跟右腦就會進入專注的狀態。會說一個好故事,把故事變成有力的媒介,絕對是職場上加分的技能。
17.說故事就跟寫文章一樣,都有起承轉合,有鋪陳、有高低起伏,才會引人入勝。要說一個好故事,事先一定要預作準備跟充分練習。
18.一個好比喻,勝過一小時的長篇大論。比喻,就是從一種心理語言轉換到另一種語言的翻譯。至於怎麼善用譬喻?可以先用寓言故事做入門練習。善用寓言,化險為夷。
19.我在公開演講場合或是搭乘高鐵時,常常碰到很多人問我:「台積電可以買嗎?還是買玉山金?」對這些朋友們,我都喜歡跟他們說愛麗絲夢遊仙境的故事。愛麗絲問貓:「我要走哪一條路?」貓就問她:「你要去哪裡?」這樣大家就會思考,買股票的目的到底是甚麼?
20.大人說故事都是有目的的。「司機變大戶」、「門僮變富翁」之類的標題,都是財經雜誌賣座封面。素人的故事好看在於親近性。
21.名人故事也賣座,季辛格演講時提到,他第一次去英特爾應徵時,就夢想要成為英特爾的執行長。然而就在他為公司工作三十年之後被掃地出門。他說:「我非常傷心,因為我的理想被粉碎了,但在英特爾以外的地方待了十一年,我又被請回擔任執行長,這是我的夢想工作,我回來了。」他也提到,在職業生涯四十年中,他總是想著十八歲第一次走進英特爾的興奮。他希望大家不要失去這種興奮的感覺。他說,生活就是會有不開心,會失敗、解雇,但是當這些失敗來臨時,就要緊緊擁抱著,因為這是成長跟學習的機會。
22.名人的故事張力在於如何面對挫折跟壓力,因為大家看到都是成功的一面,沒有想過他們會失敗、會挫折,因此一旦被提及,更加吸引目光。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