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1月份閱讀筆記:《夏韻芬的說話課》第210頁~第242頁

【2024年01月份閱讀筆記:《夏韻芬的說話課》第210頁~第242頁】
1.齊云分享他念員林農校時,得自己種菜、種花去賣。當時他辛苦種出來的玫瑰花,一朵只賣五塊錢,但是到了花店一朵賣十五塊。如果放進盆花或扎成花束,可以喊價到一千元。當下,他就決定不能只種花、賣花,要提高花的價值。他說:「只有創意加上方法,才能真正創造出價值。」......↓
2.他到了非洲,發現每天只能領到三瓶水。一瓶飲用,其它兩小瓶刷牙跟擦身體用。他回憶,當地水資源匱乏,婦女與孩童每天要走路到十公里外,才能獲得乾淨水源。當下他下心願,如果咖啡豆源自於此,那麼他每賣出一杯咖啡,就要分出利潤,來協助這裡的人有乾淨的水可飲用。讓買咖啡豆、賺錢、鑿井成為正向循環。王國雄決定,每年捐出企業獲利的50%,在咖啡的起源地鑿井做公益,至今已跟台灣世界展望會合作鑿出14口井。
3.成真咖啡的定位是社會企業,也是全球唯一通過B型企業認證的咖啡公司。B型企業,就是運用企業力量解決社會與環境問題,不但要照顧員工、友善環境,對客戶影響力與公司治理,都必須把理念與文化轉換成具體可以評量的標準。
4.王國雄把一半獲利捐作公益,但他反對企業以公益為先,「沒有產品力,在有公益心也沒用。」他鎖定中、高檔價位,除了使用產地莊園豆,只賣現點現做、費時二十五分鐘以上的舒服蕾手工甜點。在門口店裝潢上也願意砸錢。他分析,如果經營平價咖啡,難有獲利,也很難跟競爭對手拉開差距,所以:要選擇創造價值,而不是cost down(降低成本)。
5.這兩年疫情下,餐飲同業都壓力山大,他只有停止股東分紅,將現金利潤全數留給基層員工。今年疫情來襲,股東們再度決定停止分紅,將盈餘留給員工。安定了員工的心,也持續推動公益這條路。
6.在生活中學習,培養你的幽默感。父親應該是培養我幽默能力的導師。我的母親比他小14歲,但是他總是稱呼母親「老太婆」,總是把母親逗得笑呵呵。
7.我喜歡賴床,父親總是不厭其煩的叫我起床。我從來不見他對我發怒,只有一次,他忍不住說了一句「終須長眠,何必久睡?」,我記得當下我拉上被子,跟父親說「長眠的時候不能翻身,趁我現在還可以翻身的時候,讓我睡久一點啦」。父親很無奈,我很得意。
8.家人生活中,幽默的力量勝過任何溝通方式,家人相處,從來不是講道理的,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一套道理,所以家人只講倫理。但若要談到進一步的溝通,幽默感就會發揮神奇功效。
9.有次我很想養狗,但擔心不能每天溜狗。我跟他討論養狗,希望他分擔照顧的工作,他一口回絕我。我說:「我每天回家的時候,狗狗會在門口打滾歡迎我,比你有趣多了......。」兒子回:「我會煎牛排給你吃,狗狗只會分狗食給你吃,你考慮一下。」
10.有次,兒子牴觸我的地雷區,我忍不住罵他「混蛋」。他當下嚇到,沒有多話,直到晚上,我看到他傳來的訊息:「我是混蛋,你就是混蛋的媽,拜託混蛋的媽不要生氣了。」我當下也就忍不住笑出來了。
11.他在我上一本書的新書發表會當中擔任「嘉賓」。主持人問:「為什麼來當嘉賓?」他回答:「可能是找我不用錢吧!」全場大笑。他說,有時候講真話,大家才覺得好笑,因為平常假話聽太多了。
12.練習自我解嘲。練習幽默的第一步,是先幽自己一默,學會自我解嘲。心理學家威廉詹姆斯曾說:幽默不是特異功能,卻能輕鬆化解原來尷尬或對立的場面,幽默是人生最好的潤滑劑。
13.蘇東坡仕途不濟,他不斷被貶謫至外地,很多人應該覺得生不如死,但他還是苦中作樂,留下不少幽默的詩篇。他被貶謫黃州:「長江繞郭之魚美,好竹連山覺筍香」形容魚與筍的美味。他又貶到惠州:「日啖荔枝三百棵,不辭長作嶺南人」換作品嘗荔枝。又再到瘟疫橫行的海南島,他依舊苦中作樂,把本應不得志、挫敗又貧苦的放逐生活,經營得自有趣味。
14.三個步驟,練習幽默。第一、誇大你的說法(唉呦,我怎麼那麼漂亮)。第二、自我解嘲(我的智商只有五十)。第三、只要是跟大家預期不一樣的結果,就會令大家拍手稱好(像我這種少年股神,本想為家人買層樓,哪知道結果是賠掉一艘船)。
15.培養你的幽默感,要靠平日打開感官去感覺有趣的事情,建立這樣的習慣,從平凡的生活開始樂於分享。
16.有次我頭痛到快要炸開,告訴我的榮總醫生王署君說:「我好像得了腦瘤,頭痛到要爆炸。」當時我根本不認識他,可能因為身心極度痛苦難捱,我滔滔不絕訴說自己的病情,結果王醫師說:「哇,你都知道自己的病情,那醫生都要失業了。」這句話當場讓我破涕為笑,安慰了當時難受到極點的我。
17.我的頭又爆炸痛到急診。當時遇見三總蔡建松醫師,他幫我量完血壓之後,悠悠地說:「你身高有沒有一八零?」我搖搖頭,他接著說:「那你的血壓比身高還要高了。」他說話的表情淡定,當場讓我對病況莞爾以對。
18.我坐在計程車上,對於一直打雷直呼好可怕,結果司機問我:「你有做虧心事喔,不然怎麼這樣怕?」我笑著說:「當然沒有做虧心事。」啼笑皆非,路程中增加樂趣。
19.我急著上樓上課,電梯大排長龍,我忍不住說:「可以尊師重道,讓老師先上樓嗎?」,有一位學生竟然說:「唉呦,你看起來很像學生,所以大家才沒有讓你啦!」
20.這幾年,我跟弟妹都發現媽媽的白斬雞剁得超大,跟以前的比例差很多。問了媽媽,她說:「這是大戶人家的吃法。」其實,媽媽年紀大了,眼睛不好,手勁不夠,只好大塊剁幾刀。發現了這點,我們都貼心地稱讚「大戶人家的吃法」不但有智慧,她的幽默也讓家人開心又放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