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1月份閱讀筆記:《夏韻芬的說話課》第243頁~封底

【2024年01月份閱讀筆記:《夏韻芬的說話課》第243頁~封底】
1.很多人可能會說,生活中的幽默大師可遇不可求,但與其尋尋覓覓,不如自己先敞開心胸,嘗試接納每個人對你的發話。就算不認識你的人,也學會用美麗的心情看待當下。......↓
2.每天練習「你今天笑了嗎?」當我在做節目的時候,我會時常想到,今天大家想要什麼樣的笑?演講場合中,我喜歡看大家笑,因為任何的參與或是學習,都應該是愉快的心情。唯有認同,才會有會心一笑或是開懷大笑。
3.演講結束後,沒有人舉手發問,我說,不用問問題,因為我也沒有帶禮物來,大家開始竊笑。一位小姐舉手起身,她說:「以前在電視上看到你,都覺得你好兇......」全場已經有笑聲了,我就誇大的補上:「你看哪一台?」全場又笑了。後來聽眾說,我要說的是「今天親眼見到你,覺得你不兇,而且很溫柔漂亮。」我就謝謝善良無比的台南人還我清白,證明我不是兇婆娘,全場也就在愉快的氣氛中結束。
4.拿自己開玩笑,不要拿別人開玩笑。......我下台,坐回伍佰旁邊的位置,他看我一眼,說了一句「我叫伍佰,你以後也要叫五百喔。」本來沒有過關斬將對不起列祖列宗,但是偶像一句話幽默有趣,重重安慰了我。
5.老話鋪陳,不如不講。例如:我不是要說你(其實你就是要說我)。「我來說句公道話」。這句話背後的意思,就是告訴對方我不是站在你這邊。愈強調自己是客觀、中立的,愈是帶來反效果。
6.就在我還在用餐時,主持人用迅雷不及掩耳的方式宣布「歡迎今日主講人夏小姐」。我倉皇之下,上台演講,開場先說:「我這個人什麼都可以放下,唯獨筷子很難放下。」這個自我解嘲的開場白,為我贏得很多好人脈。練習幽默,絕對要從拿自己開玩笑出發。
7.一位朋友總是遲到,有天大家忍不住提醒他各種做法,甚至有人還打電話提醒他。不過隔天他又遲到了。大家問他理由,他回答:「人生有三急,大便、小便以及大小便。」每次出門前,他都碰到第三急。這個說法真假不論,但笑果十足,也化解積怨。
8.幽默是一種力量,帶來美好生活。幽默跟肌肉一樣,都是可以訓練的。透過心智練習,人的笑點會降低。也有科學家間接證實,智商高的人不一定好笑,但是好笑的人智商一定不低。幽默可以化解情緒壓力,增加社會連結,對於化解危機、破冰都有特殊功能。
9.幽默的力量就是把生命中的困境跟爭鬥轉為愉悅,提高開心的比例,成為社會的正向能量與動力。
10.在投資市場中,大家都怕指數下跌,怕跌停板。對這件事,後來延伸出各種形容詞,包括跌停之下有地下室,地下室之下還有地獄。到了地獄,還有人說之下有十八層,請問你在哪一層?這樣的說法也是一種黑色幽默,儘管笑中有淚,但是讓投資人可以互相取暖。
11.練習正向的幽默感,就是把不開心的是換個角度發揚光大,它會成為你的養分。
12.培養你的幽默感,要靠你平日打開感官,去感覺有趣的事情,即使是平凡的生活,也可以樂於分享。只有愉悅感提升,才能欣然接受人生路上的各種挑戰。
13.練習拿一件不開心的事,用幽默感轉化出正面的力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