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930傾聽,是做為一個業務員很重要的能力!◎文陳泰源

140930傾聽,是做為一個業務員很重要的能力!◎文/陳泰源

我是一個懶骨頭,不愛運動,
後來因為身體出狀況,所以在想辦法「如何逼自己運動」?

有朋友建議:去健身中心,因為錢都花了,不去,就會覺得很浪費錢。

我想想也是,心血來潮決定到公司附近的健身中心一趟。

到了櫃檯,
服務人員派了業務員「甲」出來跟我講解介紹,並且帶我參觀。
甲後來跟我講了一個優惠價,換算金額是「每日60元吃到飽」方案。

甲說:已經很便宜、超級優惠價了!

我當場則表示:請讓我想想,因為我是一個對運動總是3分鐘熱度的人,很可能錢就這樣浪費了也不一定。

回去之後,我與甲互加了通訊軟體,開始後續的對話……↓


甲答:原來你是房仲喔!大家都是做業務的,自己人。

我問:那些在舞蹈教室、跳有氧運動的人,都是住在附近的在地人嗎?

甲答:當然!

我問:那,他們會很冷漠?拒絕跟陌生人互動聊天嗎?

甲答:不會,熱情得很呢!

我說:好,再給我一點點時間,我會認真考慮的!

於是,我開始嚴肅地思考了……

隔沒幾天,甲又打電話給我,

我說:雖然換算平均每天只要60元,但是我也不可能每天都去運動啊?沒去,也要花60元呢!

甲就一直不斷跟我強調已經是「檯面下的優惠價」了!
同時一直不斷跟我強調運動的好處,
什麼雕塑身材、促進健康啦等等之類的。

聽完之後,我冷卻了,心想:
如果甲跟我強調的是「來運動的人都很熱情,而且都是住在附近豪宅的有錢人」諸如此類的,或許我會重新燃起我想花錢去運動的慾望;同時,也讓我對於「傾聽」二字,有了「突然更深刻」的體悟!

甲其實過程中就已得知我的職業是業務性質的房仲,
所以,當我問起「來運動的人是否都是在地人?是否冷漠?是否願意與陌生人互動交朋友?」等等的問題時。
甲並沒有察覺到,其實我在乎的,是錢花了,
不僅要有健康,更想要有建立人脈的「附加價值」;

但是甲卻一昧地跟我強調「平均一天只要60元」、「運動多健康」。
讓我覺得我的需求沒有被聽見,我講我的,甲講甲的,
兩個人的對話猶如平行線,沒有交集。

結論&心得:
當房仲近5年,太久沒有站在消費者的角度看事情,這一次去健身中心與甲互動,雖然最後我沒有消費,但是我很感謝甲讓我意識到「傾聽」客戶「真正在意的『需求/點』」到底是什麼?真的很重要。


網址→http://blog.yam.com/taiyuanchen/article/79535183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