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930有時,犧牲服務費是必要的◎文/陳泰源

140930有時,犧牲服務費是必要的◎文/陳泰源

【故事1

在台灣,熱水器的傳統機型,放眼國際相對落伍許多,
許多外國人早已習慣打開水龍頭,立馬就要有恆溫的熱水,
因此,不能接受「冷水多一些時,火苗就熄滅」的台灣傳統型熱水器。

某位外國人,透過我承租房子,......↓


一開始,發現熱水器怪怪的,火苗總是容易被吹熄滅,總是沒熱水,
後來找維修人員來檢查,研判應該是使用多年,屬自然折舊損壞,
建議與其花錢維修,不如換台新的。

但,換歸換,房東仍然換了一台傳統型熱水器給房客,
人之常情,房東自住時,就是用傳統型熱水器,現在出租給外人,
換新的已經很不錯了,怎麼可能換高級的恆溫熱水器呢?

房客因為常年在國外使用的熱水器極可能是「預先儲熱式」的熱水器,
加上先生喜歡喜溫冷澡,太太喜歡喜熱燙水,
導致常常發生忽冷忽熱、火苗熄滅得重開水龍頭等情形,
這讓房客抓狂,並且揚言要解約。

對房東而言,先是不明原因判定自然折舊損壞,
後來則是明明沒壞,但因為使用習慣的問題(偏偏房客堅持不改使用習慣)
過程中已經好幾次請維修人員來檢查,
房東花錢買新的,過程中又花了不少次維修人員的檢測費。

可想而知,雙方的忍耐度都已到達極限。

我決定出面,犧牲當初賺的服務費,大約台幣2萬元左右,
買一台「X花牌恆溫熱水器」送給房客,換了之後,果然搞定,風平浪靜。


【故事2

通常衛浴設備的乾濕分離之處,
水是不會、也不應該外流滲漏出去的。

某位外國人,透過我承租房子,
沒幾天,就向我表示洗澡時水都會外流滲漏,經檢查,
研判是乾溼分離的玻璃門縫膠條,老舊疲態失彈性導致,
於是,屋主花第一次錢,更換了門縫膠條。

隔沒兩天,房客持續向我反應,水還是會外流,
經檢查,發現這次是浴室的防滑大理石地板所致,
石磚與石磚之間經過長年的熱脹冷縮,自然會有縫隙。
於是,屋主花第二次錢,請師傅拿熱熔膠槍把平面的石磚隙縫都給補滿。

此時,屋主已經開始覺得不耐煩了……

再隔沒兩天,房客又打來抱怨,水竟然改從牆壁的隙縫流出來了!?
沒辦法,有入口,總要有出口吧?

這時,我再度請師傅拿熱熔膠槍,
把牆壁上的大理石磚隙縫全部都給填滿了!
終於,房客不再抱怨,
而第三次的維修費,是我犧牲服務費、自掏腰包。


結論與心得:
以上兩則故事,都是我的親身經歷,
如果,今天房客透過你租房子,出問題的狀況都不同,
一下是冷氣,一下是熱水器,一下是冰箱,那都還好處理,
畢竟,問題都是不一樣的。

但如果,問題是一樣的,
例如故事1的熱水器、故事2的洗澡水外漏,
而房東已經出2次以上的維修費用在「同一個問題」時,
通常這樣的情況,房東/客雙方都會抱怨彼此,
並且也會將怨恨無形中轉嫁到仲介方:
「介紹這什麼爛房子給我住!」、「介紹這什麼雞芭毛房客!」等等。

這時為求自保、服務口碑等等,
建議犧牲服務費處理第3次的維修,
並同時告知房東/客雙方,錢是你仲介方出的,也是最後一次的維修,
這樣,就算問題依舊沒有解決,房東/客真的要對槓,
至少房仲方的壓力會降到最低。


網址→http://blog.yam.com/taiyuanchen/article/79545135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