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0606黃子佼著《我還在》的重點整理與讀後心得part1






170606黃子佼著《我還在》的重點整理與讀後心得part1

閱讀進度:自序~章節3

【自序】

佼哥(黃子佼)在自序中提到,他喜歡激勵別人,也鼓勵每個人努力朝自己欣賞的「那種人」邁進,強調墮落與上進之間,只在自己內心的選擇而已。也提到對於網路世界雖然人人都有發言權,卻也對鄉民的「匿名酸文化」有所感觸,除了告訴自己別看那些讓人不開心的留言,也提醒自己不要成為這樣的人。......↓

【起伏】

書裡分享了一首歌,名叫《起伏》,歌詞是佼哥寫的,有興趣的網友可以點選網址試聽→http://mickey330.pixnet.net/album/video/207509981

其中幾段讓我很有感觸,例如,

「總是在跌倒了以後,才知道欺負人的錯」:這讓我想起一位同事,言行舉止有些浮誇,我也觀察到同事們在排擠他,等著看他出包。從他身上,我彷彿看到過去的自己,以前的我非常自傲,當然也得罪不少人,自然也跌落谷底過。所以,雖然我也不喜歡他,但也僅止於不互動,也告訴自己:將來哪天他出事了,我絕不當落井下石的人,因為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我也曾體驗過被棒打落水狗的滋味兒。

「你曾經失落,該珍惜擁有謙虛」:人,真的是要遭受打擊後,才有機會深刻體悟何謂「人外有人」,才懂得謙虛,單要靠親友的苦口婆心就會改變?對世人來說實在太難!教訓,才是人生的導師。

「你可以記仇轉換為動力,但不需要復仇」:這也讓我想起大直明水路某社區的總幹事,總覺得房仲是次等人,卻對屋主很「哈巴」,因此我就發願,我一定要努力賺錢,3年內必買進那個社區當屋主,然後嗆爆他!只是,看完佼哥的書後,後面那段復仇可以省略啦(XD),但至少,我確實因此下定決心要更努力打拼了。(握拳)

【1-好奇寶寶,孜孜不倦】

佼哥在書中提到,他是個充滿好奇心的人,他有大量閱讀的習慣,不管自認為有用,或者看似無用的資訊,他都吸收,提醒自己別侷限於某個領域,也不怕別人笑他不懂,擴充「閒談力」就不怕詞窮,與人聊天時總能贏得話題主導權,因此,他總是在不同的場合,讓許多人感到吃驚:原來你也懂這些!?

佼哥也會觀察臉友的好友大多是什麼樣的人?以及你都按了誰的讚?佼哥說,其實這些都已經決定了你未來的養分取向。

嗯~這是一種物以類聚的概念,我想補充的是,作者並不是教你要嫌貧愛富,而是要跟成功、心存善念的人做朋友,各個領域、階層的知識與生命經驗,只要是正向的人,都值得「跨界吸收」。一個人的財富多寡與品格無關,記得先人的智慧─仗義每多屠狗輩。

【2-拒絕灰心,偏執付出】

佼哥在書中提到他事業的低潮期,明明主持活動的效果很好,但卻都沒被報導、分享與關注,失去了存在感,也曾經因為緋聞,被貼上撕不掉的標籤,一度自我放棄、沉淪糜爛過,還好,他總能很快就調整回來。佼哥提醒讀者:當你越艱苦時,越要心平氣和,才能傾聽自己內心的真實聲音。

感同身受的是,2014年到2017年房市景氣持續低迷,我遇到很多同業都跑去兼差、離職,或是乾脆給自己放長假,再不然就是每天在公司哈拉打屁、玩電動,被動等待景氣春燕的到來。

但是,我利用了每天晚上夜深人靜只有我1個人在公司加班時,還有後來準備投稿出書的寫作過程,以及利用周末去餐廳兼差,在廚房當洗碗工時,都是一個與自己對話的狀態,我告訴自己:景氣是循環的,這時更要用心經營客戶,當客戶不想等了、非買不可時,就只會找你,屆時同業想插隊搶客戶也來不及了。

天曉得,好不容最近景氣回溫了一點,大直卻在炒作商業區、娛樂區的違規住宅的問題,住戶被市府都發局發函說要被罰款甚至要被斷水電, 眼看單靠大直區域的成交量注定養不起一家房仲店頭,確實有些喪氣,但,佼哥說:「喪氣,但不放棄」。

好加在我早已調整作業模式,從過去的開發型(請屋主讓我賣)轉為銷售型(請買方跟我買),同時我也擴大範圍,終於,我也能跨區成交,我在2016年11月成交中山區新生北路的房子、2017年1月成交內湖區新明路的工業宅、3月成交內湖區內湖路一段285巷的老舊公寓……,雖然我持續深耕大直,但現在,我也不再只能靠大直來養活自己了。

機會,是留給準備的好的人。佼哥總是要求自己的每一場活動都要做到最好,而這樣的工作態度,是他在人生低潮中學習到很重要的一課。佼哥說,在他低潮時有個貴人給他一個機會,他很珍惜,告訴自己一定要好好把握!那時,他連在洗澡都在背台詞,回顧當時的影片,果然是經典。

2008年金鐘獎,黃子佼主持脫口秀: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75o86Be4ok

另外,他還提到有一場記者會現場不到10人,他告訴自己不能大小眼,仍要使出渾身解數主持讓賓主盡歡,因為,你不會知道這些少數人,可能有人在偷偷觀察你,甚至在未來有可能就是你的貴人。

感同身受的是,有些房仲做久了會油條,銅臭味很重,甚至只要看到客戶穿著隨便,或者開一台普通車,就會擺出那張「這個客戶應該買不起」的勢利表情。而我不會,因為我知道那其實是一種偽裝、一種保護色,同時也是客戶藉機在觀察房仲。

佼哥提到,工作不分場面大小、酬勞多寡,而有不同付出標準,因為每一次的付出,除了看得見的錢進帳外,還有更多看不見的自我成長,透過蒐集資料做功課的過程中所得到的收穫,那是無價的!

我現在也時常告訴我的客戶,不要老覺得我只賣豪宅,哪怕你的預算只有幾百萬,甚至你根本還沒有購屋計畫,只是把看房子當興趣,我都很樂意為「您」服務,也因為我平常心,客戶們都覺得我雖然積極,但「不黏」、「不盧」,跟我看房子的客戶都沒有壓力,後來都還樂於介紹朋友來跟我買房子呢!

危機就是轉機,佼哥在他的低潮期時因為在台灣沒有掌聲,反而有時間去經營大陸市場,一開始是接了別人不想接的通告,因為遠距離,舟車勞頓的關係,沒想到卻因此拓展了眼界與人脈,反而開創了更多的機會!盡力,雖然累,但卻會自我提升,只要你全力以赴,全世界都會幫你,不要計較一時得失與回報。佼哥說:「只要誠心誠意付出,無愧所有貴人,沒有回報?我不信!」

感同身受的是,有些房仲是聞到血腥味(錢味)才願意動起來,只想短暫衝刺,看能否撈到急著買房的買方。偏偏房市的不景氣,剛好淘汰不少這樣觀念的人。

而我也已調整好心態,不急於一時的回報,告訴自己只要盡心盡力幫客戶找尋適合的房子就好,也因此,雖然很多客戶都跟我看超過1年、甚至2年以上的房子,但最後一定都是被我成交,因為客戶變朋友,或者是看我太積極,不好意思跟別人買房。

佼哥說:「低潮就是轉機。」在他低潮期時,電話不響,時間變多,他才有機會延伸領域到藝術界,開發很多新的興趣,多元發展也成了紓壓的出口,策展、攝影、觀展、寫藝術專欄、收藏等,回到演藝圈面對收視率的挑戰時,心情比較平靜且不易怒。低潮時,姿態要更低,但不能向命運妥協。

反觀自己,我在2016年除了持續深耕大直外,其餘的時間我都在寫作,把過去從業的成功經驗與失敗案例彙整起來,沒想到竟寫出了興趣,接著出書,我人生的第一本書─《一眼看穿房仲賣屋手法》因緣際會誕生了,從此多了「作家」的身分。

之後藉著出版社的行銷資源打廣告,還上節目增加曝光率,無形中增加了我後來成交房子的機率,更因此認識了好多生命中的貴人……,若沒有房市景氣的低迷,我不會有多出來的閒暇時光可以寫書,我不向房市低潮妥協,努力創造轉機。

2017年的現在,我也開始強迫自己空出時間看書,前陣子才剛看完了一本林帝佑著《3年從零存款到100萬》的財經書籍,也藉機調整自己的投資觀念與理財方式,而現在則是開始在看勵志的書(佼哥的《我還在》),希望能因此獲得更多的正能量!

【3-感謝低潮,把握時光】

佼哥在書中提到,不論是天生幸運還是後天努力,當機會來臨時都要好好把握,如不珍惜就會曇花一現,佼哥舉例,一般人花錢進戲院看電影,只會看一次,不會再花錢看第二次,看完評價好壞就決定了口碑,無法再重來了。反觀演唱會、主持活動、直播節目亦是如此,強調他信奉「機會,只有一次」,也唯有抱持這樣的觀念,在面對每一次的挑戰才會全力以赴!不要老是「沒關係啦!這次表現不好下次再努力囉~」佼哥強調:「不要把這一次的失誤,推給下一次的負責,因為,你有可能已經沒有下一次機會了。」

感同身受的是,我因為出書而一度有機會常態性上財經談話性節目,前後陸續上了3、4次通告,但當時因為都沒有休假,體力不堪負荷,甚至健康亮起紅燈,在節目一度發生「明明知道是白,我卻不曉得為何話到嘴邊可以講成黑」的窘境,非常自責!然後,就再也沒有後來的第5、6、7……次的錄影機會了。因此,我痛定思痛,以後,我一定要好好把握每一次上節目的機會!

未完,待續……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