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0628屋主、房仲、清潔人員 之 三方間的互動眉角@文/陳泰源

190628屋主、房仲、清潔人員 之 三方間的互動眉角@文/陳泰源

【前言】

身為房仲,一定時常會遇到屋主請你引薦清潔人員,無論是前房客退租後還是新房客準備搬家前,或是售房前基於賣相考量等等。

我的經驗是,屋主時常請房仲引薦清潔人員多半的想法是:成交了我會給服務費,房仲應該會把「引薦、監督清潔人員」當作服務的一環吧?

這樣的心態無可厚非,房仲想增加自己服務的附加價值也可選擇這樣做,不過請注意!以下是我根據過往經驗整理出來的幾個基本概念與注意事項,提醒菜鳥房仲應謹慎並及早做好預防。......↓

《案例1:清潔人員費用的計算通則》

一般市場上的價格是1人400元/小時,但通常一次出動至少2人,所以實際上應是800元/小時。

就曾經有屋主聽到這樣的計價方式,便回:既然如此,能否派1名清潔人員過來打掃就好?

但屋主忘了,許多清潔工具,例如:吸塵器、拖把、掃把、垃圾袋…還有像是一些瓶瓶罐罐的清潔藥劑(魔術靈、白博士等等),清潔公司派員出動一次就是大包小包,1個人肯定帶不了那麼多東西過去。除非,上述清潔用品屋主皆能自行準備,清潔人員兩手空空去現場就好,那就另當別論了。

因此,如果你要求清潔公司派1個人過來打掃就好,其實是在為難人家喔!

《案例2:是的,清潔也有低消!》

有的屋主是這樣想的:清潔人員就是想慢慢打掃,拖延時間賺時薪。於是要求清潔人員「只許做幾小時」、「我只願意付幾小時的費用」。

最後往往得到的結果是:清潔人員被迫在有限的時間內完成,肯定不夠乾淨,打掃人員領的微薄費用跟出門來回一趟的交通費打平,浪費一天的時間不說,屋況依舊讓屋主不滿意,結果連同引薦的房仲也一起抱怨。

我所知道的,清潔公司的低消是3000元,差不多是4小時左右。

如果,屋主連4小時都不願意給,通常人家是寧可不接案,有接案的多半是衝著熱心引薦的房仲的面子才勉強接,但奉勸菜鳥房仲,與其這樣乾脆別引薦,否則往往造成三輸的局面。

《案例3:清潔程度有別》

某間房子有清潔需求,屋主請房仲引薦清潔人員來打掃,

清潔人員問:「請問要打掃到什麼程度?」

屋主說:「簡單清潔就好,大致上乾淨即可。」

當清潔人員打掃完畢後,屋主事後抱怨房仲的引薦,嫌他們打掃不夠乾淨。

但你知道嗎?清潔其實是有分程度的,而且這一定會跟報價產生連動,大致上分兩種。

一是「一般清潔」:顧名思義就是「維持表面乾淨」就好。

二是「細清」:就是報一個價錢,打掃到客戶說滿意為止。

有的分更細!直接一個個跟你比對、逐一確認:沙發、抽油煙機、地毯、冰箱、洗衣機、櫥櫃、床鋪、窗簾……等等要不要清潔內部?有些甚至還要另外個別計價呢!

所以請務必記得,打掃前的溝通真的非常重要!千萬不要一句「大致上乾淨就好」、「就給你幾小時,能做多少算多少」這類話,結局往往會讓屋主失望透頂喔!

《案例4:別忘了還有清運費》

我最近遇到的情況就是,屋主要賣房,但屋內實在太髒亂,太多東西要丟棄,於是請我引薦清潔人員。

清潔人員原本跟我報價「8000元清到好」,結果後來額外跟我多收1000元的「清『運』費」,因為屋內的垃圾實在是太多了!所以我可以理解清潔人員的辛苦,只是,當時清潔人員說「清到好」這句話,其實也太模糊了點,讓溝通上產生誤會,也讓屋主覺得清潔公司是「事後追價」覺得不開心,反過來抱怨房仲介紹的清潔人員不老實,房仲跟著啞巴吃黃蓮。

所以,千萬要記得,如果屋況真的非常糟糕,而且是有許多東西要丟棄時,一定要問清楚,除了清潔費之外,是否還有清「運」費喔!

【菜鳥房仲必學訣竅】

正因為屋主是付費享受服務的一方,所以清潔標準肯定是最高的,而清潔打掃偏偏又有這麼多的眉角要注意,說實話,除非你確定這名屋主的個性很好,否則還是盡量少引薦以自保,又或者在引薦的同時也要貼心提醒屋主,跟清潔人員「溝通」的重要性,以免好心被雷親!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