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16生日亦是投資理財的好時機!@文/陳泰源

200516生日亦是投資理財的好時機!@文/陳泰源

【前言】

說到生日,除非你個性孤僻或是沒有慶祝的習慣,不然常見的形態不外乎是邀請三五好友約聚,吃飯喝酒、唱歌打屁,簡單講就是一個燒錢的日子。可是如果你只有這樣想而已,那真的是太可惜也太浪費這個「一年當中屬於自己最重要的日子」了!

像我幾乎每一年都會舉辦生日餐會,邀請好朋友們來一起吃飯,彼此互相交流情感,表面上看似沒什麼特別之處,其實我也是有將投資理財的觀念套用在裡面喔~......↓

【以我自己為例】

《投資人脈》

人們常說出外靠朋友,人在江湖,積欠人情債在所難免,回敬感謝之意是禮貌也很重要!一直以來,我都會以生日餐會的名義邀請朋友們來聚餐,目的是為了讓他們知道我是位懂得回饋的人,這樣,將來他們才會願意繼續幫助我。所以,縱使平時我對自己很摳,可一旦要請朋友吃飯時就會變得比較大方,我總是抱持感恩的心對朋友們說:感謝願意賞光讓我請吃飯,這樣我自己才捨得花錢吃好料!

另外,一次性邀請朋友們來參加生日餐會,你的朋友們彼此也能藉機互相認識(我們是在陳泰源生日餐會場合認識的),這種從間接變成直接關係的機會(我的朋友也是你的朋友),無形之中也串連起成日後更緊固的人脈網絡!

當然,選擇哪家餐廳也很重要,3大重點:

1是用餐形式,像我的朋友們來自各個行業類別,每個人下班時間都不同,因此我是絕對不會選擇桌菜,我一定是挑自助或套餐類型的,這樣才不會有人晚到吃冷掉的菜。

2是環境(格局)、地理位置(交通便利性),畢竟是人數眾多的聚會,如果餐廳格局是狹長型,壽星的朋友們彼此就很難聊天認識,所以場地的選擇,盡量是開闊、好聊天的,當然交通一定要便利,否則勢必會影響前來參加的意願。

《省好多錢》

第3點最重要,我一定是挑「朋友」或「客戶」或「朋友的朋友」開的餐廳,因為這樣不僅可以享受打折優惠、菜色加量、延長營業時間讓大家可以盡興地聊天之外,更重要的是,餐廳老闆也會「特別感謝」壽星!畢竟你一捧場就消費比較大筆金額。

同時我也有想過,當我每請1個人吃飯時,其實我都要花費2個人的費用(也就是我自己),換句話說,當我「陸續」而非「一次性」請50個人吃飯,我就要準備100人份的預算,而這其中有50人份的餐費根本就是被自己吃掉的,想想就覺得很浪費錢。

如果你也能像我一樣,將感恩名單累積成1年份,對於過去1年以來幫助過你的朋友們,一次全部請,你就只花50位朋友+1位(你自己)=共51個人的餐費而已,換言之,你替自己省下了49人次的餐費!

還有,我最想講來臭屁一下的就是,我還利用生日換取民生必需品。像我每次發生日邀請函時,我都會挑明講:我住的空間很小,請不要送我裝飾品或紀念品,如果要送禮,請送我食品、消耗品。因此,每年生日我都拿到一堆生活用品。

像是筆,我已經記不得有多久沒有花錢買筆了,雖然朋友們不至於買太貴重如萬寶龍的筆送我,但每年生日總是有朋友送我好看的筆,讓我可以當簽約筆用;還有保健食品,記得2019年生日的時候,公司執行長還送我兩罐B群,1罐有120顆,光這樣我就省下了8個月的保健食品費用!

我們公司法務也於2018年生日時送我行動電源,我到現在都還在用,還有朋友「龍哥」過去也曾送過我1年份的牙膏!還有客戶送過我沐浴乳、洗髮精、乳液、衣服、蜂蜜、果醋、酒……等等,有的客戶甚至直接贊助我生日蛋糕,這些都讓我省下好多、好多錢!

說到這兒,你是否已經意識到,要認真規劃自己往後每一年的生日了呢?

【結論】

我早已養成每年舉辦生日餐會的習慣,將過去這1年裡,跟我成交過的客戶們(買賣雙方、房東與房客),以及採訪過我,給我新聞曝光機會的記者們,將這些名單通通記錄下來,等到生日前1個月,再統一發邀請函。

舉辦生日餐會,不僅能「投資」人脈,捧場朋友開的餐廳也能享有「打折」優惠,花錢請朋友吃飯的費用,還能變相換取生活物資(生日禮物)藉此「降低生活開銷」,簡直是一石多鳥!

學我這樣做,善用自己的生日,你也能成為整合人脈資源的省錢達人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