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110租屋付了定金後反悔,有什麼方法可以退還嗎?

220110租屋付了定金後反悔,有什麼方法可以退還嗎?

#敬告新聞媒體未經同意切勿取材報導

12月29日,

一名租客跟我約看房子,看完後有喜歡,當場叫我別再給別人帶看,「要」的態度明確。

中午,我傳了租約電子檔提供審閱,租客回:租約沒問題。

下午,租客來電,要求簽兩年約,我跟房東溝通,但房東堅持一年約,於是,

我說:房東還是堅持一年一約,因為他說不認識您,怕您破壞房子或不繳租金。一年以後,大家互動良好,有了信任,要續約,都沒問題。他保證,絕對不會收回房子,也不會調漲租金。這樣好嗎?

租客回:......↓
我為什麽要破壞房子或不繳租金?(文字透露不滿)

我說:您別誤會,是因為房東完全不認識您,才會擔心。只要未來1年互動良好,就絕對沒有問題,一定讓您續約、保證不調漲租金。不是針對您,就算是別人承租也一樣的,請您體諒。

租客回:我再考慮一下哦,謝謝。(通常這樣回覆,應該就是不租了)

01月02日,

租客傳訊問:請問這間房子租掉了嗎?

我回:目前還沒租掉喔~

01月05日,

租客問:什麼時候可以簽約?

我說:我剛才問房東,又幫您求了一次,他終於答應「兩年一約」了!恭喜您!請給我2~3個您有空簽約的日期與時間,我來跟房東敲時間。

於是,我傳了公司的銀行帳號,並說:請您有空先匯定金1萬元,我將撤下廣告。簽約時,就不用準備服務費1萬元了,只需準備房東的押金跟租金即可。

租客說:好。

01月06日,

由於事隔多日,為避免糾紛,我再次傳了承租條件給租客做雙重確認。

租客回:OK。

下午4點多,租客匯了1萬元定金。

01月07日,

我傳訊:溫馨提醒,簽約日期與時間,盡量早一點提出,因為房東也很忙,提前一天約,房東未必有空喔~

租客表示,想再次確認屋況,縱使我傳了影片給她看,仍堅持要再看一遍現場。於是,晚上7:30我又再帶她看一次。(有經驗的房仲,這時應該已經嗅到悔租的味道了。)

01月08日,

租客傳訊:您好,抱歉,昨晚看了房子,我考慮了一下這個房子我不想租了,連一個床都放不下,讓我怎樣生活?服務費1萬元,能不能退我?謝謝。

(故意不用「定金」二字,而用「服務費」這個字眼)

我回:抱歉,定金無法退還喔~

然後,租客就開始揮說,是我一直催促她匯定金、還強調她給的是服務費、又說她第一次沒看清楚,第二次複看才覺得「客廳放不下床」所以悔租。

(我也不懂為什麼堅持要在客廳睡覺?)

我說定金是給房東,要討請去跟房東討,她又吵說是匯給我,所以只針對我。

最後,我回:實在不懂,明明廣告文寫得很清楚,除了照片,還有影片,您也看了現場,租約內容也審閱過說沒問題。要我別再給別人帶看、請我下架廣告,急著下定;結果卻被您誣賴說是我逼您匯定金?付了定金,反悔,被沒收,是天經地義的事,到底有什麼可爭執的?

租客生氣回:你已經說不退錢了,還講這麼多話干嘛?

然後,我就閉嘴了......

【租房,你該這樣做】

斡旋金:條件尚未談妥,回報成交以前,隨時可反悔退還。

定金:條件已談妥,只剩下簽約手續,反悔就是要被沒收。

親愛的租客,請你一定要弄清楚「斡旋金」跟「定金」的差別;然而,當你匯「定金」之後才反悔,請坦然接受;若真的不甘心,想試著討回,我可以教你,以這個案子為例:

你可以對房仲這樣說:我知道被沒收是應該的,確實是我沒想清楚才下定,但因為我經濟有困難,這筆錢對我真的很重要,所以,拜託你,也請你幫我拜託房東能否不要扣定金?

記得,千萬不要用栽贓房仲的方式索討,什麼逼你、誘導你匯定金這樣胡亂扣帽子,只會讓房仲更不爽幫你喔~

【菜鳥房仲必學訣竅】

這世界,就是因為有這種人,悔租之後,會用盡一切手段逼迫房仲把定金吐回來。

所以,凡是跟我做生意的客戶都知道,我向來不強求,我總是讓客戶有充足的時間可以冷靜思考到底要或不要?這是我的從業風格,我也認為這樣做,或許無法賺最多的錢,卻可以將糾紛的發生機率降至最低,也容易與客戶成為好朋友,所以,不妨你也試試~

而當有一天,若你也遇到這類跟你揮的租客時,記得,心頭抓乎定,向店長求救或公司的法務諮詢,由店長或法務教你如何應對,定能圓滿解決。

筆者為/東龍不動產/直營事業處/專任委託部/陳泰源經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