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2月份閱讀筆記:《學上當》第175頁~第198頁

2022年02月份閱讀筆記:《學上當》第175頁~第198頁

1.社會不斷進步,人與人之間都是透過層層心機,隔著形形色色的面罩溝通。如果有一天,人不再是我們感到有興趣與想研究的對象的話,這是我們最大的損失。無論如何都不要忘了身而為人的真相。......↓

2.人性就是如此,要人乖乖的老實說話似乎不可能,非得先把自己全副武裝不可。而除了準備好所有防禦性的武器外,還要有應付客人的十八般武藝,等待不老實的客人上門時一一給予擊破,認真想這實在是很可笑的事情。

3.我從事約四十年的當舖工作,剛開始很相信人,因為客戶臉上的表情很真,從客戶的行為可以看到善良的一面,客戶處理危機的態度能看到人性的美,但如今幾乎都看不到了。現在幾乎每天都在與客人鬥智的生活下度過,實在令人感到遺憾。

4.近十年的客戶變化,人的真相的確差異愈來愈大,以前的客戶都會與我分享他們的人生歷練和悲歡離合的故事,現在的客人都是戴著一張撲克臉來,拿到錢就走人。只要我多問幾句就被沒好氣的回:「我有必要回答你的問題嗎?」、「你是開調查局的嗎?」......所以,我只能不斷地買各種精密的儀器,用專業的儀器顯示的數據來說話,判定人的真相。

5.人跟人的相遇都是緣分,真誠地待人,他人一定可以感受到。能遇到願意互相扶持的人更實屬難得,把人擺在第一位,就是一種結善緣。其實人生就像是在一條船上,若有幸能夠跟到好的領航者,是一輩子莫大的福氣。

6.當自己生命裡的大人物。外在的財富或頭銜都是會隨著時間消逝的身外之物,唯有人的品格才是會流傳下來的東西,也是不會背叛自己的東西。努力強壯自己的內在,即使遭遇困難也不會被擊倒。

7.我多年的經驗也讓我察覺,其實許多的「大人物」都是見面不如聞名。各人有各人的專業,也許他們在某個領域裡是專業,不代表各領域都會是專業,如果不懂得尊重其他專業的人,就會很容易剛愎自用。

8.我這一生見過幾位真正的大人物,他們多擁有三樣特質:博學多聞、謙沖博愛、淡泊生死。

9.博學多聞:終生學習,學識精深,見過無數大場面的他們總是能處變不驚,和他們相處會感受到源源不絕的知識,如沐春風。

10.謙沖博愛:老鄉長丁仲容先生,他出生於詩書家庭,深深受到儒教影響,待人接物都以「禮」為主。他那個年代能念到國立大學就像古代中進士一樣難,但他始終謙虛,以拯救國家為己任,即便受到很多挫折,他也秉持著謙卑、慈悲的心態與世無爭地活著。

11.淡泊生死:我父親一生對朋友兩肋插刀、盡心盡力,很多人都把他們的後事交給我父親處理,而我父親的原則也很簡單:「可交代後事,但不可交代錢。」他要朋友把錢交給至親,幫朋友辦後事都是用募款而來的錢,我父親約莫幫助過五十多位朋友辦過後事。

12.當我父親知道自己不久人世時,他便想盡辦法把人情債一一還清,並一手把自己的後事打理好,他的墓園是他自己親自督工完成的,真的是淡泊且了無牽掛的人生。

13.人與人交往其實就像是典當了一顆心,但是每一顆心值多少錢呢?要保管每顆心,總要做一些測驗,所以人生也才需要不斷地累積與學習才能有所依據,這樣才會知道自己是否保管得起。

14.開當鋪最常聽到的一段話是:「老闆,今天無論如何你一定要借我錢,不然我就過不了關了,你放心,我一定不會背叛你,時間到了我一定還錢,就算這條命沒了,我都要還你!」次數多到就像是電視裡的台詞,因為未來還會遇到,可是我永遠沒辦法猜透哪一次是真的。

15.一個老闆當了三輛爛車,另一個老闆當了勞斯萊斯車,下場迥然不同,若按照法律規定,動產是以交付為原則,所以當人家來典當一顆心,那顆心便應該屬於你,例如,朋友要求作保、登門借錢或是要求合作等。

16.可是,心卻也是變化最大的動產,你怎麼知道對方的心是一片赤誠?還是黑如深夜?萬一誤判,可能要付出無法承受的代價。

17.從當學徒開始,我被教育成一個訓練有素的商人,倉庫裡的真貨都是別人的,不能參觀。至於流當品,我的原則是一件不留,因為無論多珍貴的流當品,都一定要變現;不過若是假貨,我可不敢賣。

18.所以我有一個贗品博物館,每一樣假貨都代表一顆心,有的人是全然的壞心,就好比我當年的第一筆生意就遇到假的金項鍊;有的人真的被逼急了,拿著假貨來表演演技碰碰運氣。

19.可能因為自身的專業不夠,或者是為感情所困判斷錯誤,四十年下來,累積成現在的贗品博物館,可以參觀,但是不會再進貨,因為,我有了專業知識、經驗與原則。

20.好事不會從天而降,只要邏輯不對,再大的便宜都要小心,這是很多人上當的通病,我們常常聽到小確幸,或是天賜良機,這時要看的不是對方的心,而是看自己是否存著僥倖的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