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2月份閱讀筆記:《學上當》第199頁~封底

2022年02月份閱讀筆記:《學上當》第199頁~封底

1.做善事前要衡量自己的底線,就算是有過命交情的麻吉來借錢,也要知道自己最大的水位是多少。被騙,是因為自己的心不正確,缺乏專業與原則,所以平白無故收了一顆假心。......↓

2.經過了大半輩子的努力,我現在的財富已經不虞匱乏了,甚至可以過著買豪宅、開名車、搭遊輪等奢豪的生活。但是到了五十五歲那一年,我突然感到一陣空虛。

3.年輕時賺錢很辛苦,但現在有錢以後,卻發現到光要錢能幹嘛?吃一碗陽春麵或是三百五十塊的牛肉麵都是一樣吃飽;出門旅遊好像看電影,繞了一圈還是回到家裡;租房子跟住豪宅一樣能遮風避雨;年輕時愛漂亮,喜歡穿得與眾不同,現在以舒適為主,穿得比過去還邋遢;過去看到年輕女生就怦然心動,現跟美女吃飯如如不動,簡直是不可思議。

4.正因為什麼都有,所以不會被名利與衝動矇蔽了判斷,只要懷著一顆彭湃的心,正好是人生的精華期,想通了之後,我將現在定位成「黃金夕陽期」,為自己擬定了二十年計畫,努力朝五個目標邁進。

5.重拾書本:年輕時為了生存,高中輟學投入當舖業,看過黑道見血火拼、看過白道明爭暗鬥......社會大學的學位,我自忖拿了好幾個博士。在五十歲時讀空中大學,只為了完成父親的遺願。

6.我自認在當舖業裡無所不知,但是五十五歲時,我突然想要了解過去不知道的世界,於是主動報考台灣大學EMBA,在台灣大學與復旦大學的求學過程中,才發現同學間人外有人,老師各個身懷絕技,久違的學生生活成了最大的享受。

7.交朋友返璞歸真:小時候我跟任何人都能交朋友,但是創業吃過虧之後,我變得犀利老成,凡事以利益、真假為先,失去了年輕時的純潔。所以現在我到處鑑寶、演講,用年輕時的赤誠,重新跟大家交朋友。

8.重新建設家庭:經過四十多年賺錢比賽,我算是略有小成,可是追求金錢沒有終點,我這一輛車跑得太快,一路上連抬頭瞄一眼風景的時間都沒有,現在猛然回頭,竟發現錯過的風景比前面的更美好。

9.我跟我太太從年輕結髮,她一手打理家中四位老人的生活起居,完成了我對她的無數要求,可是我幾乎夜夜笙歌,染上各種壞習慣。夜深人靜時,想起她為我付出的,可能十輩子都還不起。

10.回首一看,大家都已半百,她依然愛我,可是我已滿佈瘡痍。而我的三個兒女成長的過程,我幾乎沒參與,所以我也發願想用接下來的時間重建家庭生活。

11.回饋社會:我出身卑微,可以說從泥巴堆裡爬出來,除了我家人外,沒人對我特別好。初創業時叔叔伯伯願意借我錢,是因為我都給他們高達18%的利息。在五十五歲以前,我認為自己的天下全是靠雙手打下來的。近年來沉澱以後,才發現完全不是這麼回事。

12.有這麼多人願意伸出援手拉我一把,我的好運取之於社會,一路上受到很多人的啟迪,讓我來自低層卻不下流,保持榮譽不做暗事。

13.到老時我終於明白自己為何而來,應該要回饋社會,所以我決定應該要將自己畢生的經驗貢獻出來,為全民的「消費行為」把關,消滅假貨。

14.另外,我也計畫投入青少年帆船訓練的工作,為下一代盡一份心力,或是關懷偏鄉居民與老人,在未來的二十年,還有許多事情值得投入。

15.打造自我:我非常榮幸可以出生在一個新舊交替的時代,一個族群交融的國家。年輕時飯都吃不飽了,睜開眼就要求生,沒有餘力長智慧,現在要修煉我的智慧,讓自己在最後一途留下完美的結尾。

16.年輕人本來就是拿時間換錢,老年可不會拿時間換錢,因為時間太可貴。而賺錢本來就不該在老年的規劃中,五十五歲以前,該有錢的早就有錢了,沒有錢的也能過日子。

17.少年時該像海綿一樣大量吸水,到了老年要全力擰乾,能擰出多少是多少。生命最後的二十年,我們應該做什麼事,貢獻自己的價值,才能活得很自在。

18.甚至只能當十年或五年用,因為疾病和死亡隨時會出現,現在就要開始一段新的旅程,完成我來到世間的目的。感謝老天爺終於讓我老了。

19.勸君惜取夕陽期,莫惜金縷衣。

20.不要害怕上當,而是要學好上當。每個人都希望能夠遇到貴人,但其實最大的貴人往往是自己。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