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2月份閱讀筆記:《學上當》第35頁~第46頁

2022年02月份閱讀筆記:《學上當》第35頁~第46頁

1.抱持著「惟精惟一」的信念,只要堅守,就能成為該領域專業的達人。上天是公平的,只要對目標努力追求且不放棄的人,祂就不會放棄那個人。......↓

2.當兵時,我被派任至汽車機械保養廠當補給士,連車都不會開的我,常常被人嘲笑,受盡折磨三個月。當時我偷偷跑去營部裡的圖書室裡讀書,把架上約50本的汽車修護專業知識書籍,用半年的時間全部讀完。

3.過中年後,我想念大學,但連高中都沒有畢業,所以我先在空中大學念五年,然後考上了台大管理學院。

4.個人的定位很重要,就像船一樣,一定要有航行的目標,不然就會在大海中迷航,甚至被大海吞噬,若是半途才要換目標,也很容易上演怒海迷航記。

5.做了定位的決定讓我彷彿吃了定心丸,不再隨便想東想西,工作更加專心,遇到挫折也較無怨言。能力與定位是息息相關,惟一與惟精密不可分。

6.只要目標不改變,能力不斷地增長,就像一輛火車朝終點奔去一樣,偶爾略有休息,但不會換軌也不繞道,心無旁騖,一心只想完成我的職志,所以我能把資本額48萬台幣的一間小當舖,變成如今可以說是全台灣除了公營當舖之外,最大的當舖。

7.許多人最大的問題就是好高騖遠,卻沒有實踐的耐力,凡事以金錢為唯一目標的高談闊論,然後什麼也沒做,不久就都放棄了,最終委身於不喜歡的工作,有的只是一堆安慰自己的理由。

8.定位的首要條件是要熱愛目標,其他的事情就交給老天爺,只要能夠不間斷的自我提升,能力自然就準備齊全。有能力又有好的定位,這輛列車肯定會衝過終點,滿載而歸。

9.人生的道理很簡單,只要努力就會有回應的:娶一個老婆、做好一個事業、有一個健康的身體,好好經營都會有好的發展或結果。

10.人世間沒有不勞而獲的事,不要妄想著禮物會從天上掉下來,要懂得花時間才能得到成就。鍛鍊,是競爭的基礎;競爭,是生存的法則,此言唯真不變。

11.十二歲當學徒啥也不懂,上頭總有經理、老朝奉會看,出錯都有人會扛。但當老闆之後,第一次當黃金就被騙,為此還哭了三天,實在不懂黃金該如何鑑定?

12.有人說「真金不怕火煉」,把黃金拿來燒一燒就會真相大白;還有人建議用瑪瑙刀刮,假黃金會露出白色;甚至用鑽頭鑽它,或是剪開它的話都有,但這些破壞物品的行為,客人怎麼可能會接受?

13.我請教了一位鑑定黃金超過五十年的老師傅,他說:「用手掂一掂就知道啦。」原來,「經驗」也是一種鑑定能力。

14.從此之後,我天天手上都會把玩著金飾、金條、金元寶,連晚上睡覺也會拿著一條金項鍊在手上,甚至會和朋友借「假金飾」研究。例如,鍍金的、貼金箔的,試圖感覺不同金飾的重量,當時連朋友都笑我「玩具竟然是黃金」。從此,我用「手感」鑑定出的黃金贗品不下百件。

15.我當老闆之後第一次當鑽石也被騙,因為燈光差且沒經驗,以為是真鑽,結果是蘇聯鑽。於是也開始到處問人如何鑑定鑽石,有人說用導熱儀、分光儀,我花了四萬五千元買了儀器,結果還是當到假貨,原來歹徒早已經破解這兩種儀器了。

16.我又開始蒐集大家的說法,有人說把白紙畫上一條線,然後把鑽石放上去,如果看不到線就是真鑽;還有人說鑽石有聚油性,只要滴一小滴油在鑽石切面上沒有散就是真鑽......說法紛紜,門派眾多。

17.最後,我再度找了一位老師傅,他也是一派輕鬆地說:「一看就知道了」。因此,為了看更多鑽石,我到一間鑽飾加工廠毛遂自薦,擔任把鑽石依照大小一一分類的工作,每天下班就去當免費勞工,從晚上八點做到十二點,一做就是六年多,看了超過二十萬顆鑽石。因此也練就出日後只要有人來我當舖典當鑽石,我一看就能知道真假的能力。

18.某回一個客人帶著鑽石上門,我一看就覺得鑽石有異,但用導熱儀、分光儀測卻都顯示為真鑽,但就是仍感覺到不對勁。最後我用放大鏡一看,才發現是呈雙折光現象(單折光才是真鑽),果然是顆假鑽。

19.當時對方聽了很生氣,不相信這顆從珠寶店買來的鑽石會是假的,拿去寶石鑑定中心,確實為人造鑽石「摩星石」。

20.當年摩星石才剛出來一個月,根本沒人知道防範,同業更有人被騙了三十多顆,損失上百萬元,只有我沒上當。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