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份閱讀筆記:《你不是自找委屈,而是少了心機》第211頁~第227頁

2022年04月份閱讀筆記:《你不是自找委屈,而是少了心機》第211頁~第227頁

1.如果是人為因素而離職,千萬別傻傻直說!離職的原因不要說謊,除非是善意的謊言。很多人常用「想休息一下」或「另有人生規劃」,與其撒謊被拆穿,臨走時誠信還被打了叉,不如說實話,反而最能杜絕無窮後患。......↓

2.最後也記得謝謝長官的栽培,儘管人家不見得會聽進去,但你還是必須得說,這是做人的基本道理。而善意的謊言是用在與「人」有關的因素上,如果是因為受不了某同事或主管,這種理由傳出去只會顯得你幼稚沒肚量,絕對招來一堆負評。

3.主管的第一步回應,就能看出該不該「真離職」。以離職當手段談薪水或職位的技巧,這招就像漫畫主角的最終奧義一樣,大絕招只能用一次,而且要一擊必殺。

4.首先,你得釋放訊息,找主管單獨聊聊,傳個LINE「請問您何時比較有空?想跟您談談。」主管只要一收到這種訊息,心裡就有底知道你八成想幹嘛了。如果長官「擇期了解你的心聲」或回「有事情傳訊講就好」這就像驗孕棒,一測就知道你在長官心中的份量。

5.提離職到底有什麼好怕的?你怕的只是聽到你不想面對,真心換絕情的答案而已。

6.但若想加薪升職,別直接丟辭呈威脅主管。聰明一點的人,在談話前就要先整理一下近年立下的戰功,向老闆保證你值得。這時變成你希望主管「限期改善」了,你至少做到先溝通、告知,再寫離職信這樣的程序,這才是圓融成熟的處世方式。

7.切記!千萬別先丟離職單試探,自以為帥氣和決絕,這會讓長官有種莫名奇妙被威脅的感覺,反而弄巧成拙,達不到你想要的談判空間。如果能順利進入議薪的程序,也請有話直說,想加多少就明說,就算人資談回來打了折扣,也比現在好。

8.聰明的主管,通常不會只幫你加一點點,因為他該知道,一次幫你加到位,或是要五毛給一塊,可以保你這人才,好幾年不再唉唉叫。

9.談加薪之前,這種有效的放話技巧一定要學。別像《放羊的孩子》,把離職當成「狼來了」一樣呼喊。在乎別人的感受是因為你厚道,但終究,你的感覺舒服才是最重要的,存款的數字也是最實際的。自己的東西,自己要。

10.離職時,感謝那些讓你不好過的人。職場上有一些「隱形貴人」,就是那些專門整你、弄你的機車主管或同事。不會帶人的主管,從他身上反思溝通的話術。

11.我的工作是在螢幕面前,看似風光,有些幕後人員會覺得「她不過就是比較好看、比較會說而已,為什麼光環都在她身上?稿子跟畫面都是我們在做耶!」然後就處處針對你,許多來自身邊工作人員的流言蜚語,殺傷力超強,得罪不起。

12.有個主管的暱稱叫「太監」或「佛地魔」,這樣可以理解他的奸詐壞心程度了吧?我雖然被他整到灰頭土臉,但也從他身上看到許多以後創業和帶人時,絕對不該犯的致命傷。

13.「你懂我意思嗎?我告訴你、你聽我說、你先讓我講完」,這一系列的金句,真的很討人厭,上下溝通力等於零。檢視一下自己是不是也會無心說出這些口頭禪,建議你趕快換成「不知道我這樣說夠清楚嗎?這是我的想法,有意見我們可以討論。」

14.應對溝通時,字少不如字多,多講一些委婉的字眼來表達/取代「你懂我意思嗎?」的意思,不差你幾秒鐘,但聽來的服人程度卻相差十萬八千里。

15.身為主管,最重要的是「分派與協調」,適時用手上的權力和經驗判斷去調度支援,或自己跳下來幫忙扛住,這樣才會上下齊心,會帶人帶心的主管,會與團隊共享成功榮耀,甚至做球讓下屬享受掌聲與鎂光燈。

16.從眉角很多的合作對象上,學到人際的潛規則。花錢買置入的金主受訪者,就是現在見怪不怪的業配文。有位金主看到鏡頭就腦袋空白,我在現場就指導他可以怎麼表達,孰不知我的好心,在他眼中叫「當場給他難堪」。

17.「有話直說」是用於跟你很熟超親的人,絕對不是初次見面的對象。「千萬不要挑戰客戶!」在新台幣面前,寶寶心裡再怎麼苦,寶寶都不能說。遇到難搞的客戶,告訴自己,客戶最大,就當訓練EQ。

18.沒有挫折,你就不知道自己可以有多好。原來,只要不在同一個辦公室的天空下,競爭者反而是可以當朋友的。等你走出去之後,以前在辦公室不說話的,都會一個個來找你談心、訴苦,羨慕你的海闊天空,這種情節,都只會在離職後發生。

19.關於前公司,永遠都要說好話。

20.網路媒體大發達之後,記者跑新聞比以前容易千萬倍,很多媒體都有「網路特搜小組」,每天看明星藝人、名人政客發了什麼文、留了什麼言,就能生出好幾篇點閱率爆高的新聞。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