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4月份閱讀筆記:《你不是自找委屈,而是少了心機》第281頁~封底

2022年04月份閱讀筆記:《你不是自找委屈,而是少了心機》第281頁~封底

1.陳海茵有觀眾緣跟長官緣,是最有本錢不用煩惱被取代的人,只要她願意,續掌晚間新聞黃金時段十年都不是問題,但她竟然早我一步決心求去,而不是安於多少人都無比嚮往的現狀。......↓

2.她能夠在權衡之下,不戀棧這個黃金飯碗和頭銜,就永遠不用擔心,未來有一天電視圈大環境繼續惡化,成為收視率低迷的頭號戰犯;或是當高層要力捧新生代主播時,落得一個「資深主播慘遭逼宮」這種唏噓的新聞標題。能在最好的時候引退,除了有勇氣,更要有無比的智慧!

3.經營「自己」這塊招牌,善用時間是基本功。

4.曾經有份調查報告顯示,你以為大眾喜歡看真實的圖片嗎?大錯特錯!大眾喜歡看修過的照片,美圖的真理是「七分修,三分攝」,這年頭,修圖就像是化妝一樣,是種禮貌了。

5.侯佩岑:人在高位也能面面俱到,才是真正高EQ。當代最成功轉型的美女主播一定是她,身為甜心主播的創始掌門人,就算別人眼紅,也沒人說得出你的壞話。我從來沒聽過任何關於侯佩岑的非議,真的是零。

6.讓所有人都如沐春風的柔軟身段。不只察言觀色,更要懂得正確應對。良言一句三冬暖,她的待人接物,就是這麼讓人舒服。走紅後,侯佩岑沒有擺架子、耍嬌氣,她還保持在新聞界新手時期、人人稱讚的初心。

7.溫昇豪:不忘初心且自制自律,就不怕被取代。儘管觀眾入戲很深,卻又不討厭演員本人,外型與演技兼具的他就辦到了。不管走到哪裡,都記得一起打拼過的夥伴。少有人知,他曾待過新聞圈跑過政治線。

8.當年我還在跑新聞,長官要我去他的代言活動,當面問他「有沒有進場微調?」這種尷尬問題,是我第一次跟他面對面,不得已堵麥,他直來直往地回:「有啊,調整大小眼!怎麼樣?你們覺得好看嗎?」我當下就覺得,哇~這麼直接!

9.當你可以開自己玩笑時,就沒有人可以攻擊你了。但有這種心理素質的多半是諧星,如果是被包裝好的男神女星,要自揭短處真的不容易。

10.溫昇豪在成名前曾主持旅遊行腳類節目,其實是苦差事,吃住都精省,一直回不了家,兩三天要拍五六天的影片量,不是大家想的可以免費環遊世界爽爽玩,但只要吃苦當吃補,讓自己呈現陽光熱血形象,就有可能被相中,地位提升到另一個層次,明道和楊一展都是成功的案例。

11.形象端正、維持身材,就是尊重自己的職業。「百花叢中過,片葉不沾身」正是溫昇豪的最佳寫照。明明戲裡把外遇人夫的行徑詮釋到人神共憤,但戲外的豪哥則是跟老婆小君穩定交往了十九年,結婚生女。

12.溫昇豪最津津樂道的演藝成就,是曾經入圍過2016年國際艾美獎男主角獎,要跟奧斯卡影帝達斯汀霍夫曼挑戰影帝之位。對他而言,持續累積作品,挑戰新角色,就是接下來人生要務,不需要炒知名度,為了短暫曝光而患得患失。

13.勇於做自己,要有本事撐到出頭那一天。十六歲就以平面模特兒出道,家裡還有成堆的公關品,一路賣萌賣到三十歲,再穩當退休。但李函沒有走這種夢幻人生路線,而是大破大立,放眼國際,走獨特個性美的小眾路線,還把小眾硬是走到大眾來追隨。

14.鏡頭前的KIWI,是一頭霸氣的猛虎;鏡頭下的李函,是一隻羞靈貓。聲音小而低沉,話不多,保護色很重。同為MIU MIU邀請的來賓,我們彼此依靠。在台灣,我是小有知名度的主播,但在巴黎這國際殿堂,我像是她的小跟班,期待她帶我開眼界。

15.出了台灣這小島,我們在國際地位低落到不行,第一排當然是給CNN、BBC、央視和NHK,加上我們跟中國的敏感關係,有些品牌會識相地安排雙方媒體不同席,甚至取捨,乾脆只邀中媒,不請台媒,沒辦法,中國有13億人口的瀏覽量。

16.不想被制式化,除了實力還得有受挫力。一開始無名小卒,得到的對待自然是誰理你,只能類似「不請自來」,穿得愈前衛古怪,才能刷存在感,一次次自掏腰包,累積作品名聲,買最便宜的機加酒,最低限度的生活費,五人小組目標一致,沒人去算「付了金錢心力時間成本,怎麼沒有即刻相對應的報酬」?

17.沒有目標的「改變現狀」,不過是任性的我行我素。只要你肯選擇,一定會有喜歡你的族群。李函說:「倘若你對現在的自己不滿意,能做的事情就是努力超越自己。」很多人曲解了「做自己」,覺得就是想幹嘛就幹嘛,但你愈是在年輕時揮著「做自己」的大旗毫無目標、恣意而為,中年時就得付出代價。

18.鄭茵聲:有夢想,有耐心,就不會平凡一生。追夢途中,別不知不覺就向現實低頭。茵聲層當過東森電視台的總機櫃檯,幫大家處理庶務。經營YT,跟挖石油很像,在別人沒來時,你要孤獨的堅持住,等到石油噴發了,他人瘋狂搶進,你早已坐擁一塊油田。

19.別浪費得來不易的信用資產。個性好,運就會好。她有公主夢,卻沒公主病,這也是她男友劉書宏,明明身邊都是天菜女星,卻獨鍾茵聲一人的主因。

20.她降低物慾,面對廠商的招手,來大吃一頓、體驗療程等邀約,她會撙節地說「我如果想要,我自己花錢就好。」而不是隨手發一篇,先享樂再說。沒必要為了免費濫用自己的信譽,她深知「免費最貴」的真諦。

21.一夕成名不難,難的是持續把握發光的機會。網紅必須做到至少「週更」,沒有人會去粉一個「月更」、「年更」的網紅。你不需要前衛古怪、譁眾取寵,只要一點一滴累積作品,把握住每個機會。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