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412裝修費爆貴!免整理、即可入住的房子成新寵?

220412裝修費爆貴!免整理、即可入住的房子成新寵?

#敬告新聞媒體未經同意切勿取材報導

最近,從某社區所張貼的公告中得知,某屋主請設計師,將整個裝潢打掉、重新裝修,原本,預計施工的期間為2021年12月17日~2022年的03月17日,只需三個月;後來因疫情與缺工的影響,導致工期延宕,預計至五月底才可能完工。

據聞,這間房子,室內約25坪,共花了約兩百多萬元裝修......。

上述案例,讓我頗有共鳴,也發現,過去這半年來,「毛胚」狀態或「屋況須大整理」的房子,似乎比較不受買家的喜愛?

【淺談,裝修費細目】......↓

關於裝修,以室內實際坪數計算,過往,單坪6~7萬元就可把屋況弄到滿有質感的;現在,因材料、工錢平均大漲三成以上,若想維持同樣的水準,單坪價格須抓10~12萬元才能辦到。

以一般30坪的三房格局來說,

過往,裝修期大約3~4個月內可完工;今年,因裝修師傅調度困難,普遍拖延1~2個月;換句花說,買毛胚屋,要有約「半年」時間才能入住的心理準備;另外還要添購家具、家電,以及六個月的管理費及房貸要繳……這些都是負擔。

以師傅的工資來說,

過往一天約3000元,現在則要3500元起跳,以工期5個月扣掉40個例假日等於110個工作天數換算,光請「一位」裝修師傅,就要準備至少38.5萬元以上!

而使用最大量的電線,以標準款式來說,去年,一綑六百多元;現在,則是一千二左右;以一間三房來說,大約用到7~10捆,也就是約1萬元;鋁門窗占最大宗,以前整間大約10萬搞定,現在則要至少13萬起跳!總之,但凡跟金屬類有關的原物料(例如鋁、銅、鐵)都漲很兇。

別忘了還有清運費!去年以前,廢棄物裝到滿,一台垃圾車大約六千多塊錢;今年,已經狠漲到一萬三以上,漲幅超過一倍!

由此推論,若是現有老舊裝潢、必須大整理的屋況,比起毛胚,確實更不受買家青睞,銷售期普遍拉長。

【裝修三模式】

裝修原則上有三種模式:

第一、請室內設計師全權處理,不會對到工人與工班,但價格通常是三成起跳;理論上比較省煩惱,但若是遇到腦袋硬、對美學堅持己見、將費用虛灌在各個項目裡的設計師,反而更頭痛!

第二、找泥作或水電師傅來統包,類似第一種,只是把「工班師傅」當作「室內設計師」來溝通,收費比較便宜。

第三、每個師傅都自己找,自己監工最省錢,但親力親為頗累人,也僅適合,有相關專業知識的屋主。

上述模式,以第二種來說,是最省錢、最有效率的;但如果工班師傅不曉得上哪兒找,建議,可以請在地、就近的資深房仲推薦,這樣一來,房仲就像是「類保證人」,師傅會比較不敢亂報價,做事也比較謹慎喔~

筆者為 東龍不動產/直營事業處/專任委託部/陳泰源經理

PS:關於裝修的知識與細節,太多也太深,若你的房子,最近剛好有裝修的需求,地點在雙北市,苦惱找不到可信任的師傅;在此,讓我為您推薦,我長期合作的「房屋醫生」許師傅:0929-255-367。

去電時,可以說是我介紹的沒關係,強調,我沒有介紹費可領,但求你,確定自己不是奧客,否則,假藉我的名義去凹、去欺負許師傅,我可是不會原諒你的喔~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