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405你想跟哪種房仲買房?你想成為怎樣的房仲?

220405你想跟哪種房仲買房?你想成為怎樣的房仲?

#敬告新聞媒體未經同意切勿取材報導

一名新同事,接了某物件,某天,他牌房仲同業來電,表明有買家,問是否可以配案?

由於新同事資歷甚淺,連「店配」一詞都不知道是什麼意思?自然也不曉得,跟同行合作時該如何應對進退,於是,請我陪同、協助這名菜鳥同事帶看。

帶看時,他牌房仲(買方經紀人)在現場表現地非常老練,……↓

【買房,你該這樣做】

買家問:「洗衣機放哪兒?怎麼曬衣服啊?」

他牌老鳥房仲(買方經紀人)說:「這房子沒陽台,洗衣機在流理臺的下方,或放置廁所也可以;另外在窗口加裝遮雨棚,就可以在窗戶外晾衣服了。」

(我心想:加裝遮雨棚,會影響大樓外觀,似乎不是說裝,就能裝?)

(換作是我,會說:原則上,須以不改變大樓外觀為原則的前提下進行,如果社區主委、總幹事、管理員,說可以;或,先看看大樓外觀,若其他住戶都有遮雨棚,那我們就可以比較放心安裝。)

買家又問:「出租的話,可以租多少錢?」

他牌老鳥房仲(買方經紀人)回:「月租可達1萬5千元,你買,我幫你租。」

(我心想:以這間的條件來說,租金行情緊繃是1.2萬元,除非是高檔精裝潢、家具家電全配,才有可能租得到1.5萬元。)

(換作是我,會說:行情約落在8000元至1.2萬元之間,主要還是得看屋況,若是精裝潢、家具家電又全配的話,有機會租更高。)

買家聽完,沉默思考中......

他牌老鳥房仲(買方經紀人)接著說:「附近同樣的大樓,新一點的,單坪都能賣到80萬元以上,這間才6X萬,真的很便宜啦!不然你買了之後,交給我,繼續幫你賣,我馬上幫你賺幾十萬元差價!」

(我心想:真敢講,這間雖然不貴,但也沒便宜到哪去,萬一買家問起實價登錄時怎麼辦?)

(換作是我,會說:以同社區近一年來的實價登錄顯示,目前這間的價格,屬行情區間,沒有買貴,也沒有便宜;我們買房子要買「物有所值」,不要期待「物超所值」,如果總是期待買到便宜的房子,要嘛一直買不到,不然就是買到有問題的房子。)

他牌老鳥房仲(買方經紀人)見買家有興趣但仍猶豫,再補一句話術,燃起客戶的衝動:「就這間了啦!真的很便宜ㄟ!連我自己都心動想買了!」

買家終於說:「好吧,簽約吧!」

故事到這邊,請問,換作是你,你希望由哪一種房仲為您服務?

【菜鳥房仲必學訣竅】

以上述的案例來說,我相信,我的業績絕對輸他;但我也相信,他的交易糾紛,絕對比我多。

將心比心,如果我是買家,對我來說,

「一張嘴胡蕊蕊」的房仲很常見,也覺得油條、甚至有點反感;我寧願選擇,話講七分保守,也別對我掛十二分保證的房仲;或許,我可能因此無法衝動性購屋、甚至會思考許久,但我一定對「講話比較謹慎的房仲」印象加分。

於是,我的老客戶都會回流、並轉介紹其他客戶,讓我愈做愈輕鬆。

相反的,凡事講太滿,買了之後才發現,怎麼都跟房仲當初講的有落差,就算摸摸鼻子、不計較了,但肯定只做成「這一筆」生意而已,不會再有下次了。

於是,這名老房仲,因為油條、話講太滿,導致人脈無法累積,每次成交之後都「歸零」,縱然資歷超過十年,依舊辛苦開發新客源。

請問,換作是你,你想當哪一種房仲?

筆者為 東龍不動產/直營事業處/專任委託部/陳泰源經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