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408沒水沒電無法檢測,一句「現況交屋」就想讓客戶買單?

220408沒水沒電無法檢測,一句「現況交屋」就想讓客戶買單?

#敬告新聞媒體未經同意切勿取材報導

最近接了一間專任約物件,現況是,近十年來、無人住過、斷水斷電、建商交屋時給的簡配屋況。比起毛胚,好一點的是,有地磚、廚具及衛浴設備,除此之外,什麼也沒有。

其中,有一組買家有興趣,卻猶豫了,他把顧慮告訴了我,……↓

【買房、賣房,你該這麼做】

站在買家的立場:

第一、沒有電,如何測試總電源?如何知道電盤、電線是好的?

第二、無水狀態,假設買了之後申請復水,才發現原來水管有破裂,導致漏水到樓下,怎麼辦?重點,漏水不屬於重大瑕疵,無法解除契約,只能主張賠償及修繕;但,有些買家的心聲是:早知道有漏水,我根本就不會考慮買啊!

所以,我們要向案例中的買家學習,畢竟,花的是自己的錢;「我若不謹慎,誰替我小心」,對吧?

站在賣家的立場:

仲介公司所製作的「產權調查報告書」中的「屋況說明書」裡,有一項「產權持有期間管線是否更新過?」請屋主勾選。

電的部分,坦白說,無論是或否,成交之後才發現電線配備是壞掉的,通常難以求償,畢竟,屋主賣的「就只是房子」。

但是,藏在壁體內的水管,就必須嚴肅看待,因為,沒有復水,根本無法確認房子是否會漏水;假設交屋之後才發現漏水,買家仍可要求賣家負責。

所以,我們也應該效法案例中的賣家,即刻復水復電,才能降低「交屋後發生糾紛」的機率。

【菜鳥房仲必學訣竅】

聽完買家的顧慮後,我告訴自己:不能偷懶,不能以「現況交屋」的說法來塘塞買家,我應該要「站在買家的立場」想,回報並說服屋主配合。

好在,屋主也聽進了建議,且乾脆、爽快地即刻辦理復水復電。

記得,將來有一天,若你也賣到一間,無水無電的房子,一定要建議屋主復水復電;這樣做,除了能讓自己更清楚屋況,有了水,你也能做點簡單的清潔打掃,多點辛苦度、為自己的服務加值;另外,帶看時也能開燈,讓室內較明亮,這些都有利於成交喔~

筆者為 東龍不動產/直營事業處/專任委託部/陳泰源經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