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505急什麼?三個月的合約卻要求一個月內租掉,然後半個月就解約

220505急什麼?三個月的合約卻要求一個月內租掉,然後半個月就解約

#敬告新聞媒體未經同意切勿取材報導

一位老客戶的女性朋友,有間房子要出租,於是介紹讓我認識,

03月25日週五下午,

三方相約女房東欲出租的房子樓下的咖啡廳碰面,相談過程,頻率有點卡,女房東的談吐之間,透露著我下她上的姿態,礙於她是老客戶的朋友,我只好拿出高EQ面對。

過程中,女屋主強調,......↓

她的房子屋況很好、地點很棒,想出租4萬元,但是當我上樓看完房子之後,心想:3萬元內含管理費,我都不太想租。

下樓後,我建議女房東採「一般約」形式,因為我沒把握,但她又堅持給我專任約。總之,委託合約還是簽了,並互加了彼此的Line。

傍晚,我傳訊說:資料仍在製作當中,預計明天上架廣告。

隔日03月26日週六晚上7點多,

女房東說:請問上架了嗎?

我說:抱歉,白天在錄影,等等進公司加班處理,上架時,會再傳連結給您喔~謝謝。

女房東說:你會不會太忙別的事情,幫我找房客就沒什麼時間。(女房東展現她一貫話中有話的噹人作風)

我不卑不亢地說:我昨天說了,今天會上架,今天還沒過喔。

晚上9點多,我上架了所有的網路平台,並將廣告連結傳給女房東。

03月28日週一,

女房東傳訊:雖然我跟你簽3個月,但是我是希望1個月內房子可以租出去。(命令式的表達真不舒服,講得好像我不想、也無法快點租掉似的?)

我態度堅定地回:現在網路發達,租客有需求,自然會上網查,哪家仲介招租,結果都一樣。租不租得掉,要看租金價格,市場接受度如何?我一開始就建議一般約,因為3.9萬我沒把握。雖然我們簽3個月,但您隨時可以解專任,我隨時可以把鑰匙放置大樓的信箱歸還。

女房東問:你覺得多少?

我說:我覺得,32500元含管,是行情區間,所以,廣告價開3.5萬,預留2500元殺價空間,比較有詢問度哦~

女房東說:好,你去試試看吧!

03月30日週三,

女房東問:有人去看房子嗎?

我回:您好,目前沒有哦~(才幾天啊大姊?)

04月02日週六,

一通來電預約看屋的電話都沒有,我想,與其她一直催,不如先為自己舖一條後路,

我傳訊:您好,經過這幾天的瀏覽量記錄顯示,這樣的點擊率偏低,我想,再觀察兩天,如果還是都沒有來電客,您再思考看看,是否調降為33800元再測試市場看看喔~

女房東回:目前不想再降價。

我說:OK,沒問題,那我們再持續觀察市場反應。(是您不降價的喔!租不掉可別怪我)

04月08日週五,

女房東問:請問你帶幾組客戶去看我的房子?

(我不願、也懶得撒謊)我說實話:目前為止,一通電話也沒有哦,不曉得,是否要調整廣告價錢呢?

女房東說:這個價格(3.5萬元)是配合你降價,你說這個價格你比較有把握。

我說:但還是要測試市場水溫,後來發現點閱率低,所以有建議再調整為33800元。

女房東說:跟你改一般約。

(總算可以解除精神壓力惹)我說:Ok,沒問題,我等等出門帶看,預計中午回公司,再把鑰匙放置您的信箱喔~

然後,今天這篇文章刊登日期為5月5日,我在租屋網站上發現,她的房子仍沒租掉,不僅委託多家房仲幫忙招租、女房東竟也自己刊登「自租廣告」,而且價格已經降到3.3萬元……。

【租房,你該這麼做】

親愛的房東,容我對您提出三點說明:

一、不論您委託誰招租,結果都是一樣的,現在網路發達,租客自己會上網找、房仲同業之間也會流通案件合作;重點是,您想租掉的價格,市場接受度究竟如何?定價本來就該滾動式調整。

二、「委託房仲」或「房東自己刊登」招租廣告,這兩種方式,建議您只能抉擇,不能複選;將心比心,如果您是房仲,當您發現房東自己也po網,是否會擔心,租客為了省服務費,可能會跳線直接與房東聯繫?既然如此,房仲又怎會積極將您的房子介紹給租客呢?

三、說要專任委託的是您,說期限三個月的也是您,隔沒幾天改口說希望(要求)一個月內要租掉的還是您,接著半個月後就解除委託的又是您;我想,您這麼急,應該是有資金壓力,既然如此,我建議,用略低的價格招租才是上策,一來比較快租掉,二來因為便宜,也比較容易找到一位,捨不得退租的穩定型租客。

【菜鳥房仲必學訣竅】

在與陌生客戶初次見面時,如果當下就意識到頻率不對、發現客戶把你當成次等人時,為了日後的「平等」互動,記得,態度堅持不卑不亢就對了!唯有客戶懂得尊重你,也才比較能聽得進去你的專業建議。

而在「只簽專任委託」的前提下,當你覺察到屋主想租天價時,請婉拒接案,因為「婉拒」這個行為本身就具有「議價」的效果;換句話說,客戶若認同你的估價再接,若不認同就勇敢放手,請客戶改委託其他家房仲,一起「調整屋主的想法」,幫助屋主認清事實,你才不會隨著委託時間滴答滴答地過去,精神壓力隨之愈來愈大。

筆者為 東龍不動產/直營事業處/專任委託部/陳泰源經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