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522打房手段,不是喊喊,就是暫緩,why?

220522打房手段,不是喊喊,就是暫緩,why?

#敬告新聞媒體未經同意切勿取材報導

關於房市走向、房價趨勢分析等這類題目的報導,這陣子,我算是鮮少露出,倒不是沒有受訪的機會,而是我講不出媒體高層(強調!不是與我第一線接觸的基層記者)想要帶的風向,說說最近發生的案例吧!

大約一個多禮拜前,......↓

某家基層記者,原本「急著」採訪我,題目是,央行考慮將30年房貸縮短為20年,問我的看法?當下我覺察到,這名記者,應該是被長官交辦、已設定好了方向,想引導我批評:

央行打房政策亂了套、殺紅眼、阻斷原本在「貸款30年房貸」前提下準備進場買房的民眾,將其購屋計畫打亂,有濫殺無辜、衝擊房產業者的疑慮。

受訪時,我的確也有提到上述內容,但我主要強調的部分是:

1.如果政策是在去年底、今年初推出,那叫「打炒房」;如果是拖到現在才推出,那就是「真打房」;換句話說,就是推出的時機不對。

2.政府現在根本不用再祭出任何打房政策,房市自然就會下跌;因為美國鷹式升息、熱錢強勢回收,導致台灣房市已經有感降溫、未來房價必跌,所以政府根本就不需要再加碼任何打(炒)房的手段了。

我猜,這名記者,應該是聽到我說「不用打房,房價就已經在跌了」的這句話,於是,我的訪問,就沒有露出了......。

唉!在這個「建商是媒體的金主」的環境下,韭菜們真的很容易被洗腦、帶風向。

回到最近這兩天,

原本我以為,近期會在立法院審議通過、並於七月份正式上路的《平均地權條例》法案,其中包括「預售屋禁止換約」殺手鐧,確定延至最快九月份才審議了。

此舉,雖然招致「政府打假的、不敢真打房」的抨擊,但從現在全台各地房市已出現「嚴重量縮」的情況來看,也相對呼應了我的判斷:政府真的不用再打房了,美國FED自然會幫我們把台灣的房價給打下來。

所以,別說法案得等到九月才會通過,恐怕是「遙遙無期」,再不然就是「暫緩實施」或法案內容被改到「有打跟沒打一樣」,說不定,明年還要考慮該不該救房市呢!

最後我想說的是,

肯定有人不解,身為房仲的我,為何膽敢公然唱衰房市?我的想法如下:

1.房仲絕對不是炒房的幫兇,那些成交價,都是房仲幫買家殺下來的。

2.房仲吃的是成交量,不是高房價;基期越高,成交量越少;愈多人買得起房,房仲才活得下去。

3.唯有認同我的想法、相信房價會跌並且仍願意專任委託我賣房的屋主,出售心態,絕對相當成熟!換言之,在我手上的物件,沒有芭樂,只有蘋果;如果你是「非在這時進場」的剛需買家,不妨先問問看我手上有沒有適合您的可口物件吧!

4.我建議買家別選在這時進場接刀,是以「長遠經營」的心態來說出「實話」,「短期」來看確實會損及自己的「利益」,但客戶定能感受到我的正直人格;我也深信,那些當初聽我建議忍住不買房的親友,日後必定以「各種不同形式的方式」來感謝我,這就是「利他」的真諦。

筆者為 東龍不動產/直營事業處/專任委託部/陳泰源經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