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6月份閱讀筆記:《出走,朝聖的最初》第127頁~第147頁

【2022年06月份閱讀筆記:《出走,朝聖的最初》第127頁~第147頁】

1.朝聖之路真的很像人生的道路,你抱怨周圍的人事物嗎?那不就是你選擇的舒適圈嗎?因為你不曾為這份抱怨Do something!......↓

2.各國的朝聖者從自己的家鄉帶著石頭,象徵自己生命的重擔,不遠千里來到鐵十字山,「放下」自己的重擔。

3.大概在朝聖路線上一半路程,一座高約一千五百公尺,大家稱它為鐵十字山,因為十一世紀時,附近修道院的修士擔心大雪覆蓋山路,特別立了一座高達十公尺的木樁,上頭放了鐵製十字架,為朝聖者指引方向。

4.我在薩滿課程的學習裡,其中一個訓練就是找尋自己的神聖動物,練習者在找到陪伴自己的神聖動物後,喜歡揣摩祂的習性,並加以模仿從中獲致力量。但這只學會了一半,了解你的神聖動物的天敵,可能讓你的學習更完整,因為天敵是激發生命力生存下去的力量來源。

5.我從台灣背了兩顆石頭。一顆代表台灣,我放在祂面前,希望台灣愈來愈好,讓進步中的台灣扮演好屬於這個生命體該有的角色與任務,過多的重擔在進程中都可以放下了,母親台灣,可以不用再透過經歷苦痛的歷史書寫來證明自己的存在。

6.另外一顆是幫媽媽背的,母親是在睡夢中驟逝,有個性的她生前便交代要遺體捐贈,並選擇海葬。我沒有經歷世俗的喪葬禮儀,也沒有「否認、憤怒、討價還價、消沉抑鬱、接受」這些悲傷心理歷程,我母親就硬生生地從我生活中不見,我失去了好好告別的儀式,我其實好想媽媽。

7.什麼是「悲傷掠奪」?在大體捐贈的義舉,讓我每次找好了安心傾訴的對象想要好好哭一場、訴說自己的悲傷時,得到的卻都是這樣的開頭:「你媽媽好偉大,做了大體老師,所以你不要太傷心......」。

8.擔任大體老師真的可以是個人的決定嗎?喪親家屬如何理解與接受這個決定?推廣大體捐贈背後的宗教信仰是如何陪伴喪親家屬呢?喪親家屬延長了哀傷及埋藏內心的麻木感,要如何將義舉的「意義感」維持住?醫學院對大體老師的訪問,喪親家屬的感受又是什麼呢?

9.我將這代表媽媽的石頭,在鐵十字山放下,我痛哭出聲:「媽媽,我好想你!我好想念你的蛋炒飯!」那一刻,我終於釋放了,我找到了思念母親的正確方式。原來,身為長子,在長大及社會化的過程中,一方面有成為大人的需求,一方面想要成為家庭裡有能力解決問題的角色,而我卻忘了身為孩子的身分了。所以,我哭得不盡興,思念得不純粹。

10.媽~~(有尾音),當我牽著尾音叫媽媽,帶著親暱的味道,我發現我的情緒可以自然地宣洩出來,回到一個孩子的角色,任性地思念沒有顧慮。也難怪我會想起母親的蛋炒飯,因為那是我以前放學打完球,進門時的第一句話:「媽~挖巴豆妖!」

11.在鐵十字山,我放下了代表媽媽的石頭,我知道在未來的人生裡,每一次想念妳的時候,都只記得妳的好,那是專屬於孩子的美好視角。我抬起頭謝謝祂,祂真的說到做到,在寒冷風雨欲來的天氣中,我吐著白煙走進鐵十字山,天頂雲層破了一個洞,陽光灑下來半小時之久,我喜歡祢在。

12.我終於走到了最後的一百公里,心情真像是當兵時「破百」一樣,只是把數饅頭改成法國麵包。已經走了七百多公里,當然會因為破百而歡欣鼓舞,不過,一百公里其實還很遠,你最好對於那個一百公里的界碑視而不見,千萬別駐足拍照。

13.當頭腦傳遞出快要完成的訊息時,身體會很誠實地放鬆,然後,全身上下的檸檬都長回來了,忽然覺得可以一直走的感覺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一種好累。不知人生中,所謂無規畫的退休,是不是也是這樣的狀態?

14.當你走進城鎮,遠遠就看到教堂,正當你徒步前往蓋戳章時,眼前會忽然出現廂型車,然後香客會魚貫而出地走進教堂,拿出朝聖者護照(不自覺翻了白眼)。這最後一百公里路,為了應付世界各國的香客,旅館、餐廳、超商及禮品店變多了,雖然採購生活必需品方便許多,但對於已經適應寧靜徒步的朝聖者來說,也過於喧囂,或許這種安排,是準備重返人間地收心操,這樣想也挺好的。

15.聖讓,這座位於庇里牛斯山腳下的美麗小鎮,迎接著來自世界各地準備啟程的朝聖者。我特別選了五月十二日出發,也就是母親節當天我轉了三趟火車才抵達聖讓,剛下火車,天空便有老鷹盤旋歡迎,對於我這個薩滿學習者而言,真是個好兆頭。

16.抵達聖地牙哥,有人開心擁抱、有人拍照紀念、有人莫名流淚、有些人只是靜靜地坐在教堂前。如果我們的人生也走到終點,會是什麼光景與表情?

17.我坐在聖地牙哥主教座堂的廣場邊找了個地方窩著,平靜地跟媽媽聊天。「媽媽,謝謝你給予我健康的身體,讓我能支應這八百公里的朝聖路。謝謝你在為我取名時,放入了勇氣,讓我一路上不畏艱難。謝謝你,在我滿月時,撿了大石頭為我『作膽』,讓我面對挑戰時,享受冒險。」

18.「他們說從中古世紀以來,只要走完八百公里朝聖之路,成功領到證書,上帝便會免去世上一半的罪,我希望證書上留下你的名字,如果不是你,我不一定能走得完。」但是,這請求似乎不太可能,許多的朝聖者被拒絕過。

19.謝謝神職人員在證書上寫下媽媽的名字,許多朝聖者認為這是奇蹟,但其實是恩典。「親愛的媽媽,世上的罪已赦免,天堂也好,源頭也罷,我深深祝福你。之後,再想起你,我會看看自己的身體,我知道我的血液中有你。」

20.我喊一聲媽的時候,你會說:「我好喜歡你們叫我媽媽,我好希望你們都回到小時候,那時候,環境很苦,但我很滿足。」我變大人的過程中都很努力地適應著,我練習用大人的角色與你互動,每次互動便蓋上一層無法言明的東西,我們之間的關係變成一顆洋蔥,愛變得不易流動。

21.想你的時候,像剝洋蔥,一層大人,讓我可以用長子的身分,為你辦好身後事,讓妳能滿願而去,一層小孩,好讓我可以任性奔去陽台,大聲叫著你,讓你常駐心底。洋蔥一層一層,我相信有一天我會剝完,之後,你就會變成我印象中的媽媽,那個我放學回家,傻笑站著說:「媽媽,挖巴豆妖啊!」那個專屬於孩子視角的媽媽。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