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7月份閱讀筆記:《轉個彎,就是幸福》第73頁~第95頁


【2022年07月份閱讀筆記:《轉個彎,就是幸福》第73頁~第95頁】

1.層巖疊嶂但怪石擋住水的暢行,圈出一個曼波的勢力範圍,水與石猛烈對撞,化成傘狀如花,垂降兩三米成瀑,入水成潭,漩出強勁的渦流,遇上另一粒大石,水流迴旋,成了一處有意思的迴路,游泳圈置入河中,用手輕輕撥動,隨著水流轉動在瀑布處淋了一身濕,再轉,一直轉,直到累了倦了、肚子餓,笑聲才止息了下來。......↓

2.老年人要閒,閒可度餘年。人生要的不多,必須有時間花用。

3.智羅說過,人生最困難有三件事:保守秘密、遺忘創傷與利用餘暇時間,它們很難,卻最重要。

4.人生詞典根本沒有不老這詞,老是事實,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不同呀。

5.日本茶道大師千利休的一期一會,早點不懂,而今浸入骨髓之中。「一期」是一生,「一會」則是一次相會,期勉人們珍惜擦身而過的每一個人、事、物。

6.不想老卻又不能不老,時不我予的嘆息有如戰鼓一樣頻傳,爭做第一人登頂的豪氣逐日流失,比快的傢伙,漸次成了比慢一族,「我先上」改成了「你先行」,因而敲響了望山興嘆的時間變奏曲。

7.報載一位曾拿過奧運金牌的選手,七十歲那年參加分齡比賽時輸給了多位老人,記者問得勝者怎麼辦到的?答案很妙:「我比他健康!」上半場對方是贏家,他贏下半場。輸贏彷彿沒有定論,輸的會贏,贏的會輸,沒有人可以贏在起跑點就保證贏到終點,終站之前誰都有機會。

8.哲人提醒我們,人生的總和是一個定數,有人整付,有人零得,端賴自己怎麼想。提前領光的人,未來空空如也,慢慢領取的人,不富但也不貧,細水長流一生自在。

9.人生呀,原來擦身有時是永遠。少了把握,便是後悔。千萬別賣命工作,命是人生裡唯一不該賣的!請多聯絡老友,多一通電話,少一分惋惜。人生只是閃失便沒了,它有長短,也許我們無力決定,但至少可以決定用美好上妝。

10.相傳山頂處巨石上的足跡,是八仙過海中的仙人呂洞賓所留,因此稱之為「仙跡岩」,海拔只有一百四十四公尺,但視野遼闊,遇上陰霾、薄霧籠罩的氣候,灰濛濛黏附台北一〇一,景象有如海市蜃樓。

11.人生價值指的是?「人生排序」是我有味的聯想,財富一度排在首位,生活優雅慢速竄升為第一位,年過半百之後,健康才是要件,這些排位點出一個人那個當下的人生價值。

12.金錢不是人的一切,健康、幸福、快樂、美滿、優雅、時間等等,都在同一個籃子裡,缺一不可,它們是組合體,我們各自用自己的方式調和成一種美好。

13.「夠專業」人生便由自己作主,可以作主賺錢,也可以作主不想賺那麼多錢,而是擁有比錢更可貴的時間,但有一事是少不了的,它叫「努力過了」,有努力未必有決定權,但不努力一定沒有。

14.我天天留下一點點靜默時光,禪定於書房一角閱讀兩小時,無一日中斷,寫作因為時有所悟,添了「同理心」,會想到讀者的年齡、狀況、問題,文字裡費盡心力的舉旗擺譜,提出智慧之言讓人反思,這個「用心」也是努力來的。

15.「沒空」也常淪為理由,問題是誰有空?空檔得以出現的兩個元素是偷與捨,忙與閒並存,不能只有忙不閒,或者只有閒不忙,我比別人更能把握住的是「當下」,比方說,得閒時,要做什麼?精華時光用來睡大頭覺就是浪費,得閒,我用來手作則很美好!

16.樂趣是關鍵所在,如果開心,就不會盤算計量那麼多了,那是時間形塑的「生活態度」,風花雪月自在其中。有形的財富與無形的開心揉成美好。

17.「樓上看山,城頭看雪,燈前看月,舟中看霞,月下看美人,另是一番情趣。」清朝張潮的這番想望,如果早一天想得透,精彩人生就非完全不可能。

18.寫稿是我的早課,五點前起身,做做軟身操,泡上一杯上好的包種茶,清香溢滿靈台,讓沉睡的細胞全舒活開來,準備開展迷人的一天。

19.樓上的活牠根本幫不上忙,但「相陪」這件事便已功德無量,對我來說,這隻貓給我的是價值不是價格。人到了一定年齡,子女大了,展翅飛了,身旁或一人或兩人,若還能戀上一物、一事、一人,看來都是美好的事。

20.在蒔花弄草之間,度過美好的早晨或者優雅的午後,我因而遇見規律,日升之後日落,日落之後日升,其間用星星月亮隔開了白天黑夜。

21.牠真是個優雅之徒,喜歡科爾頓的想法,堅持一瞬之間的美好。如果真有下輩子,我考慮以牠為師,或者乾脆當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