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8月份閱讀筆記:《初心》第164頁~第183頁

【2022年08月份閱讀筆記:《初心》第164頁~第183頁】

1.明天我就要結婚,主廚卻要我下個禮拜飛往上海,結婚不到五天就必須丟下新娘,離開泰國飛往上海開店,而且無法預知歸期,我始料未及,我沒告訴雙子星主廚,因為事情來得太快,二是結婚是兩人的事,並不需要勞師動眾、宴請賓客,昭告天下不是我的風格。......↓

2.正因為我很認真看待這份感情,所以無法欺騙,沒有雙子星主廚,就沒有我今日的成就,我不能對他們給予的機會說NO,「不管這個婚結得成或是不成,Pam,都由妳決定,我不會有任何埋怨,但是,下禮拜我必須到上海是確定的。」我寧可讓她生氣,也不願意瞞哄讓她後悔。

3.Pam最終體諒了我的選擇,我們順利結了婚,她為了我放棄工作,陪我到上海奮鬥,我工作時間長,老實說,她和我結婚,需要很大的勇氣,對此我點滴在心頭,只有滿滿感激。

4.感官花園上海分店的營運非常成功,二〇〇六年,我因此獲得知名雜誌《Discovery》評選為「亞洲十大最佳青年主廚」,同時被頂級餐廳指南評選擠身「全球最佳一百五十位名廚」之林。然而,人生沒有不散的筵席,收到這兩項珍貴的獎章後,我做了一個比「結婚」更重大的決定。

5.每當我站在一個階段的高峰,享受眾人鼓勵的掌聲時,我總會提醒自己「莫忘初衷」,期許自己在追逐夢想的每一分鐘,不忘回到最初的原點,找回那份對料理的執著與感動。

6.一過完三十歲生日,我向待我如子的雙子星主廚提出辭呈,「只要你們需要我,給我一通電話,我立刻回來!這不是分離,是要讓所有人知道,你們傳授給我的精髓即將開枝散葉。」

7.「料理,是我一輩子的功課,這個地方不可能代表法國料理的全貌,我希望可以到中部、北部,甚至到世界各地闖闖。」我一股腦地把心裡的話全說出來。然而藏在心底沒說的是,在我離開總店外面展店的第二年,餐廳被降了一顆星,我對此一直耿耿於懷,該是我讓他們感到驕傲的時候了。

8.「Andre',你的離開會讓我們很惋惜,但是,去做你該做的事吧!」揮別雙子星兄弟,我準備前往里昂。臨行前,他們神秘兮兮地把一封信交給我,「不要打開,將它親手交給Michel。」

9.里昂位在法國東部,是僅次於巴黎的第二大城市。城南有羅納河和索恩河交匯,受到普羅旺斯及地中海沿岸與北方洛林和阿爾薩斯的影響,南方的新鮮蔬菜和橄欖油,與北方慣用的牛油、奶油和諧交融於里昂的料理之中。

10.走進Maison Troisgros的大門,也是走進了四十年不間斷的米其林三星歷史。一見到傳說中的Michel,我馬上把雙子星兄弟的信轉交給他,M看完後有種驚訝和懷疑的眼神望著我,「J和L還好嗎?你似乎很不簡單,明天開始來上班吧!」

11.我在這裡工作了一、兩年,直到J和L打電話給我。毫不囉嗦,隔天就向M提出辭呈,M驚訝地問,我回「因為待我恩重如山的人需要我幫忙!」忙完雙子星的案子後,我陸續又為巴黎幾個知名的米其林三星廚工作。即便如此,我和雙子星依然維持緊密關係,只要J和L需要,我隨傳隨到,直到現在都是如此,我們以這種特別方式,照顧著彼此。

12.二〇〇六年,我帶著妻子以及三個夥伴(Elmen常興濤、Johnny姜曙宇、Philip吳達敏)踏上前途未知的塞舌爾群島,這裡也是我真正開始確立自我風格的起點。

13.離開法國後,一直以來都有不少的邀約,但我始終希望給自己多一點時間沉澱,與夥伴重新發覺自己和料理的真義,在長長人生中,每個人都曾有過幾次靜下心來重新認識自己的機會,解讀生命的意義。不想迷失於名利,也不想變成一個只著眼於花稍技巧又墨守成規的廚師,我不分心,就是安靜地思考,我為什麼喜歡做菜?食物對我來說最重要的意義又是什麼?

14.最後我做了一個重要決定,我要到一個連飛機都不知道如何降落、連google地圖都要放大再放大才找得到、資源匱乏的地方。

15.東非印度洋的賽舌爾共和國,曾經被葡萄牙、法國、英國統治過,後來獨立並成為英國聯邦一員。這裡除了母語克里奧爾語之外,英法語都是共通語言。這裡擁有得天獨厚的海洋資源,一半以上是自然保護區,有「旅遊者天堂」的美譽,此地的La digue海灘曾經被評選為「世界最美的海灘」。

16.首都維多利亞所在、面積最大的馬埃島,擁有種類齊全的熱帶水果樹木和成群象龜奇景,島上特有的沙灘,金黃色澤的沙子質地細緻到可赤腳行走,柔軟如粉塵、溫暖如朝陽。

17.當時,受到世界旅館業矚目的Maia Luxury Resort & Spa才正在興建,萬事待興,資源取得不便利,我覺得,資訊過度發達的文明之地,容易使人依賴,難有突破性發展,料理的創意也因此產生侷限。

18.能飛到塞舌爾島,住在M L R & S度假的人非富即貴,是世界權貴金字塔頂端最神秘又高貴的一批「隱形貴族」,位置偏遠,只有私人直升機或遊艇才能抵達,曾有一位阿拉伯公主到馬埃島一遊,遊艇規模大到可以擺放兩台粉紅直升機,奢豪到不可思議。也因此,島上不會有什麼狗仔跟拍的問題,因為狗仔沒這麼大的財力。

19.面對這些品嚐過絕世珍饈,把鵝肝、松露、魚子醬當作小菜的非凡客戶,我要如何才能為他們帶來舌尖上的驚喜?餐廳還沒開張,我早已迫不及待。「完全客製化」就是我在Maia的構想,每一個人的每一餐,都是絕無僅有,量身訂做。

20.我為每一個客人的品味預先做功課,在客人蒞臨之前,先聯繫他們的私人廚師,了解每個人的喜好,種種細節,用心體察。好比揚州炒飯,就算是雞腿、魚或其他跟揚州炒飯八竿子打不著的東西,我也該以人的「喜好」作料理為標準。我首度收到自己的榮耀,英國《時代》雜誌兩度將我的料理評選為「印度洋最偉大的料理」因而受封「印度洋最偉大廚師」稱號。不要忘記所學,而是以所學為基礎,透過觀念扭轉,發展出屬於自己的風格。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