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份閱讀筆記:《靈異錯別字:夜訪百鬼》第190頁~第204頁

【2022年11月份閱讀筆記:《靈異錯別字:夜訪百鬼》第190頁~第204頁】

1.父親發現客廳的燈太暗,更換了燈管,但客廳還是籠罩在一層陰霾之下,感覺就是你開著燈,很亮,但目光移到客廳的四周,還是有很多黑暗的角落。我不喜歡這間房,感覺整個家都呈現在一種壓力之下,那種壓迫感只要我一個人在家,寧願站在陽臺一整天也不願進屋子看電視。......↓

2.再來覺得怪的是妹妹,一開始我們三人是一起睡在當初「鬼打牆」的房間,但妹妹睡到一半就落荒而逃跑去跟媽媽睡,留我跟哥哥睡那間,直到妹妹長大(就是除夕夜吃飯那晚)她才解釋,因為每到晚上九點,她就會變得很冷(但我跟哥沒這種感覺),如果她沒在九點前睡著,就冷到睡不著,就算睡著了,也是一直做噩夢。在妹妹投靠媽媽沒多久,我跟哥哥也不約而同找理由,不睡在「鬼打牆」房間,但就在我們離開之後,我就發現半夜客廳廚房會有怪聲。

3.我是睡在靠門的地上,頭會剛好對著廚房跟客廳,特別容易聽到或看到廚房跟客廳的任何動靜,每到晚上十二點,廚房會傳來木製碗櫃的門,被開開關關的聲音,好像有人在翻櫃子找東西但又找不到。起初我以為是父親晚上在廚房找吃的,但第二天醒來才想到「父親在營裡」,我也很篤定不是其他人半夜到廚房找吃的(因為我們全部睡在一起)。所以有一晚我就卯起來不睡,想看清楚到底是誰,偏偏你愈想看就愈不給你看,撐到我快睡著時,才看到客廳,有一隻手臂橫擺在沙發的扶手上,那是一隻男人的手,但絕對不是父親的手。

4.「鬼打牆」房間沒人睡之後漸漸變成倉庫,沒事我們三兄妹也不會進去,而那間空房間的門是斜對著浴室門,也就是說在浴室洗澡,不關門可以看到「鬼打牆」房間裡面的一切。我洗澡門都是半開,就一直覺得有人在看我洗澡,某次我洗到一半忽然轉身,扎扎實實看到「鬼打牆」房間裡有個側身的黑影,倚靠在床邊看我,我以為是哥哥,喊了一聲之後黑影轉身往房間更裡面走進去,消失了。這時哥哥才從客廳跑來問我幹嘛?我拜託他站在門口陪我洗澡,洗完澡又問哥哥剛剛有在空房嗎?他搖頭之外馬上接一句:「原來你跟妹妹也看到,空房有人在看我們洗澡哦!」從此,我們就開始揪伴洗澡。

5.因為父親長時間不在家,都是媽媽照顧我們,可是自從搬進來後,媽媽身體一直不太好。有一晚,我們三兄妹丟在學校打球,那時媽媽一人在客廳趕著手工但她一直覺得背後有人盯著她,這想法還沒散去時客廳的日光燈,由白光慢慢變暗,再慢慢轉成綠光。她自己都嚇一跳,怎會出現老港鬼片才看得到的綠光,最後她鼓起勇氣轉身,就昏倒了。不知道昏了多久,直到他聽到我們回家的聲音才醒來,也是到除夕的飯桌上,我們才知道媽媽不是睡著,我們追問媽媽看到了什麼?她說還沒看到就暈了。

6.那晚半夜父親起床,帶著睡意往廁所走,突然間撞到一個人,我父親是位人高馬大的北方人,還是個軍人,很少有人可以撞開他,但這一次他硬生生被對方撞開,父親說當下的感覺以為撞到牆,當回過神才發現自己撞到一位,頭戴灰色鴨舌帽,身穿灰色格子西裝的男人,但是沒有下半身。我父親馬上醒來知道撞鬼了,但假裝沒看到繼續去上廁所,之後默默轉身回房間睡覺。

7.有一年,妹妹特地回去拜訪一樓的鄰居,因為他們是最早一批的住戶。鄰居說原本這一片地是「亂葬崗」,我們住的那棟公寓大門有三座墳場,後來蓋房子統統剷平。據說這片社區後面,蓋了一間宮的大廟就是用來鎮煞的,但為什麼整棟大樓,就只有我們四樓特別多事?這就不了了之。

8.何先生的父親屬「無神論者」,住在這片過去是亂葬崗的土地上,無形房客自然多,我認為是「地基主」不開心,因為一二三樓都有在拜地基主,試想人家一二三樓都有飯吃、有酒喝,我住四樓沒有,就算地基主不捉弄,成天不開心在家裡生悶氣,氣氛自然也不好,也難怪半夜跑去廚房找吃的。楊登嵙老師還提出如果居家的室內設計有拱門造型,呼應之前的墓園,恐有墓碑形體招陰的疑慮。也或許何家人本身有「靈異體質」而一二三樓都是「麻瓜體質」。

9.每塊土地都有先人待過,不論買房租房,住進去前先跟它們打聲招呼總是好事。禮多人不怪,禮多鬼也不作怪。

10.大樓外觀的玻璃磁磚像是結痂的黑疤,每天搭搖搖晃晃的電梯一路拉到九樓,延綿盡頭的是堆滿鞋架與雜物的走廊。

11.懷孕九個月,每天把自己當植物種在家裡,今天實在忍不住想出去走走。拎著塑膠袋,我兩眼盯著電梯樓層的數字格,從五樓落下到四樓後,忽然紅色箭頭向上跳回五樓,就這樣在那小小的框裡跳上跳下,腦海閃過大樓裡幾個欠揍的屁孩在亂按電梯的畫面,我們那棟大樓產出超多屁孩,爸媽也不管。好不容易到了一樓,電梯打開正要開罵,眼前卻是空空的電梯廂,我走進電梯按了九樓,結果電梯的箭頭又開始上上下下的亂跳,這下我火了,握緊拳頭暗暗發誓電梯門一開,那些屁孩就死定了。

12.到了四樓停住,門慢慢打開,我伸頭出去準備開罵,結果外面一個人影都沒,屁孩跑得還真快,噴完一聲我縮頭回電梯廂按關門,但就在門關起來的那一刻,我清楚聽到耳邊傳來一陣長長的嘆息聲,還有一口冷風吹到耳垂。更該死的是電梯完全沒動,整個時間有在流動的只有一陣又一陣的耳後嘆息,幾次下來聽得出是個中年男子,我舉起食指瘋狂按著九樓,但電梯不動就是不動,發抖的雙手緊抱著肚子,小聲的說:「拜託!我快生了......放過我好嗎?」這話剛說完,電梯甘願的往上拉。

13.我們三人就站在管理室裡面,抬頭看著兩台九宮格的監視畫面,左上角的視窗是我站在一樓等電梯,往右四格的視窗,是照著四樓電梯口的畫面,畫面裡沒有任何人,也沒有亂按電梯的屁孩,就連我走進電梯裡面,電梯廂裡也只有我一個人。我愈看愈毛,最後只能以快生小孩太緊張搞錯帶過。

14.其實,我從小就有一點靈異體質,很容易感應到另一個世界的一舉一動,所以我一定分辨得出來,正因如此,我媽在小四的時候,就給我一串木製小葫蘆手鍊,每年更新一條戴著,而電梯事件過後,我就發現葫蘆手鍊裂開一個小縫。媽媽要我馬上到附近土地公拜拜,把裂開得葫蘆手鍊跟著金紙化掉,隨後又請一條給我。一路平靜到女兒出生。

15.有晚女兒哄睡後,輪到媽媽們的快樂自由時間,我躺臥在客廳沙發看電影吃宵夜,此時聽到家門被打開的聲音。我們家大門有兩層,外面那層是鐵門,轉動鑰匙聲音很大,即便內層是隔音門,一樣會鑽進一點點聲音,當下我以為老公回來,對外叫了一聲,鑰匙轉動聲音瞬間停住,整個客廳除了電視的螢光在閃,一點動靜都沒有,我慢慢拉開一點內層的門,從縫隙往外看......外面一個人都沒有,我伸手轉動一下鐵門的鎖,依舊鎖得好好的沒被打開。類似的狀況發生好幾次,甚至它還變聰明,不開門就模仿我老公的聲音叫我,一開始我有打開,但一樣開了一個人都沒有,之後就都當背景音樂,不過這件事我也跟老公反映,他就在門外牆上貼了兩張廟裡求來的門神,此後就沒再發生過。

16.一直到女兒一歲八個月,那晚我跟女兒在家,當我在準備女兒睡前東西時,看到她一動也不動盯著黑漆漆的廚房,我走過去叫她來房間睡覺,她卻沒反應,隨著愈叫愈多次,我的音量也愈來愈大聲,女兒最後才輕輕的說:「有阿姨在廚房裡面。」我一聽到馬上把女兒拖回房間,第二天一早去廟裡拜拜再幫女兒戴上護身符,但事情沒有好轉,有一晚女兒又佇立在廚房前,這下我毛豎起來,還來不及拖女兒回房,女兒搶先開口:「阿姨在廚房拜拜。」其實不是沒想過搬家,但是碰上生小孩、找房子、老公的工作一堆問題,只能一拖再拖,再來是雖然遇到不少怪事,但卻沒有一次是實質的對我們家人有攻擊性,直到租約到期也找到新家,我們才速速離開。

17.撇除吳小姐老公把小三藏廚房的可能,在廚房裡的阿姨很有可能就是地基主,第二次小妹妹看到阿姨在拜拜,也許是提醒要拜地基主的緣故。至於為何常聽到「鬼在耳邊吹氣」,黃濤認為,那只是因為鬼在你身邊,我們身體的感官除了感到冷或打寒顫之外,再來就是聽到聲音或被氣流影響,並非鬼都是癡漢看到人就要在耳邊吹氣。至於有一說「孕婦很容易撞鬼」,因為孕婦長時間睡不好又加上所有養分都給了小孩,「元神自然弱」就會比較容易撞到鬼。

18.筆仙、錢仙這種很多小朋友愛玩的降靈找鬼遊戲,往往是我要寫鬼故事的開端,所以我也愛,不過我是愛看他們玩,自己不玩。

19.有個假日下午,我約了三個死黨在新北市淡水一間餐廳吃飯(餐廳倒閉了),吃完之後留在餐廳裡聊天,那間餐廳位在巷弄裡,即便白天也沒這麼明亮,加上店內沒太多組客人,有些區域的燈是關起來的,放眼望去更顯得陰沉。

20.我們四人沒事幹,有人提議來玩當時非常有名的「查理查理,你在哪裡?」的網絡招魂遊戲。據傳是墨西哥那邊的招靈儀式,可以招喚「惡魔查理」來問它事情。遊戲很簡單,拿一張白紙(我們當時用餐廳的菜單背面),寫著YES or NO的四宮格,然後把筆放十字壓著,上面那支筆略為騰空。接著四人要選一個衰鬼負責召喚,剪刀石頭布之後,最衰的那位我姑且叫他小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