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份閱讀筆記:《靈異錯別字:夜訪百鬼》第239頁~封底

【2022年11月份閱讀筆記:《靈異錯別字:夜訪百鬼》第239頁~封底】

1.這兩年代表台灣的字就是「缺」。缺口罩、缺疫苗、缺雞蛋、缺電,到我寫這一篇稿子時,正在缺的是快篩試劑,而對我來說「我缺故事」。其實投稿很多,可以說的鬼故事也很多,但要找到一篇飽和且有特色,又或有探討性跟搭時事的,還真的缺。......↓

2.那天下午,我照常去翻粉絲團的信箱,像是已經看過很多遍的冰箱,習慣的打開再看看,竟看到一封遺漏的稿件,一點開啪啦一大坨密密麻麻的字,我馬上敲了對方:「Hi,呷鼻屎,我看過你的投稿,有些事想問你。」約莫一個多小時呷鼻屎回我:「錯別字你好,我叫Jarvis,呷鼻屎是外號,你叫我Jarvis好了。」

3.當晚爸媽一間,我和兩個姊姊一間,房間格局一進門對面是廁所,左邊一道電視牆,再往左邊是一張雙人床,雙人床肯定是為兩個姊姊睡,而我的單人床是加床,但加的位置很不講究。單人床放在廁所的門口,然後我的腳還對著房門。

4.當晚在半夢半醒間,我聽到廁所傳來拉扯門把的聲音,被吵醒時腦子還昏沉沉,順著聲音看過去,浴室門下有一塊半透明的壓克力板,隱約有個人影在那邊晃。我把視線看向了姐姐們的雙人床,兩個姊姊都睡在床上,那是誰被反鎖在廁所裡面?醒來愈久,判斷力愈清楚,我大致知道廁所裡的應該不是人。我不敢打開,也不想吵醒姊姊們,抓著佛珠一直默念佛號,一直念到我又慢慢睡著了。

5.我從小喜歡拜拜,原因不是熱衷宗教,而是喜歡許願及能夠燒紙錢(小時候愛玩火)。

6.最後一個神壇是在地上,我問媽媽:「這是誰?為什麼放在地上?」媽媽說這是虎爺,我覺得很可憐,為什麼其它神像香爐都在桌上,就虎爺的在桌下,感覺被排擠了。拜完虎爺後,我看到虎爺的香爐邊邊積了厚厚的香灰,不撥乾淨讓我難受,於是我蹲在桌邊把腳伸進桌下,用我的腳把香爐口邊緣滑了一圈。

7.就這樣,在旁人眼裡我用腳踢虎爺香爐,這舉動被廟公看到,馬上衝過來大聲罵我,爸媽不停道歉,隨後轉頭加入罵我的行列。直到我離開,廟公還丟下一句:「小心被虎爺懲罰!」但心中的委屈有誰知道,我只是在幫虎爺清香爐。

8.原本計畫去買個菜,但媽媽忽然說算了直接回家,才到家門口一股濃濃的焦味已經飄散出來,門一開濃煙竄出,整個家煙霧瀰漫充滿仙氣,媽媽叫了一聲衝去廚房,原來出門前她在燉湯,結果出門忘了關火。

9.事後爸媽一致認為,一定是剛剛在廟裡不禮貌被懲罰了,但我心裡想:「幹!要我背鍋,明明就是你沒關火關我屁事!」

10.神不會有這麼多規矩,神也不會跟你計較,人家都是神了,只有鬼才會有一堆禁忌。說不定,虎爺是故意讓媽媽不去買菜直接回家,要不買完菜家也不用回了,燉個湯家也被燒掉了。

11.不論你是從頭翻到尾,還是直接翻到這一頁,我都要謝謝你,如我上一本《鬼獨家:找鬼記者的靈異事件簿》所說,不論你喜不喜歡,你都買了這本書而且看到最後。但如果你還沒買,別猶豫了,趕快拿去櫃檯把我帶回家吧!

12.鬼故事可以像「偵探小說」,有人撞鬼就像有人撞見屍體,揭開一連串不合理的詭異事件,最後把所有疑點串起來找到兇手,如同找到鬼故事的背後,是女校長曾經在學校女廁上吊的起因。(香港都會傳說,發生在香港達德中學)那是一種歷史,一種紀錄。

13.鬼故事也可以像「愛情小說」,當全世界都告訴你卡到了要趕快搬家,你卻鐵齒不信,堅信一切都是幻覺並要廝守永久,結果搞到你目睹真相差點死掉,腦子才正常運轉趕快搬走,後來還花了很長時間療傷。那是一種歷程,一種體驗。

14.所以我很享受說跟聽的過程,至於是不是真的我不在乎,也因此我不喜歡故事說完,第一個回饋就是「真的假的」。說真的你又不信,說假的你又吐槽,說改編真實故事,你又在挑三揀四。

15.鬼故事說了百則,心得就是,鬼不恐怖,恐怖的是人心。有時恐怖來自於你心中的想像,有時人心的慾望才是最深邃的地獄,港片《犯罪現場》裡有一句台詞,恰巧應對我的想法:最可怕的犯罪現場,其實是「人心」。

16.我在網路上看到一句話很喜歡:「你所害怕的鬼,是他人思念的親人。」

17.二〇二二年三月的某天早上,我坐在辦公室皺眉看電腦,別人以為我在認真看稿,其實我在看NBA的Ben Simmons到底會留在七十六人隊還是被交易的YT影片,看完伸個懶腰準備工作,這時忽然閃到,不是腰閃到是腦子有個想法閃到:都寫這麼多鬼故事,何不把它串成一本書?

18.幾個月後,Ben Simmons跟我的出書計畫依舊坐在板凳,就當我想恐怕要坐到今年結束都不會有結果時,某天下午Sharon姐line我,說時報出版回覆約我們聊聊,我看了日期,離鬼門開剩下三個月左右,人家時報出版要評估、討論到決定,可能出書要延到萬聖節了。結果時報第五編輯部總監粱芳春大哥聽完,直接說:「好啊!我覺得可以,那我們就來談合約的部分吧!」

19.除了原本的《靈異錯別字》跟假日平日的主播新聞外,現在開始要找時間寫稿,然後在這時間點公司又創了一個新節目《獸身男女》要我主持,一次四件事情壓在身上,截稿日訂在五月二十二日,每晚我都用小孩睡著的晚上十一點到凌晨一點,俗稱「極陰之時」寫鬼故事,終於完成了這本書。

20.我是錯別字我是賴正鎧,我喜歡鬼話連篇,但我不胡說八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