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份閱讀筆記:《如果有一天,我們說再見》第190頁~第201頁

【2022年12月份閱讀筆記:《如果有一天,我們說再見》第190頁~第201頁】

1.四月中,老公住進醫院,為了一顆小小的蛀牙。那天,印傭將他抱上治療椅,他頭一仰,沒幾秒鐘,臉色發黑,氣喘不過,小診所牙醫嚇壞:「他是戴呼吸器的病人?為什麼不早說?」我心裡滴咕著:「就是不想捨近求遠、大費周章......」,但牙醫堅決表示,為了安全,必須有呼吸治療師一旁待命,於是只好轉往大醫院就診。病房裡很多熟面孔,都是肌萎縮性脊椎側索硬化症患者,俗稱漸凍人。兩年前我的漸凍老公因吞嚥困難,無法進食,來此動胃造廔手術,經評估,呼吸肌肉漸萎縮,開始使用呼吸器輔助。......↓

2.靠窗的阿公年近九旬,他一動也不動躺在這裡十年了,他女兒拿著初生嬰兒照放在他眼前,「阿爸,這是你的曾孫女,可愛吧!你若喜歡,眨一下眼睛。」多年來他們一直靠這種方式溝通。阿公時常不明原因發高燒,數度病危,又被救活,他女兒告訴我,曾試著要求醫師放棄治療,但被她兄弟橫加阻擾,嚴厲指責:「老爸最疼妳,妳卻一心要他死。」她只好眼睜睜看著高齡老父,拖著病體苟延殘喘,卻無能為力。

3.另一床的陳先生也氣切了八、九年,因長期臥床,百病叢生,高血壓、糖尿病、憂鬱症、失眠、便秘、褥瘡......天天受盡病魔折磨。那天陳太太在溝通版上拼出他的話:「我•後•悔•活。」她突然痛哭失聲:「當初他決定氣切,堅持要活,現在出爾反爾,我這十幾年來,變賣家產、足不出戶、細心照料算什麼?」陳先生兩眼空洞,面對老婆句句穿心的指控,他無從辯駁。

4.隔壁病房的張先生也是舊識,這次來做氣切手術。他曾信誓旦旦表示:「我決不氣切,讓生命毫無尊嚴在病床中虛度,苦了自己,也累慘妻兒。」但當面臨抉擇那刻,他呼吸不過來,差點窒息,便緊抓醫師的手請求相救。

5.張太太見到我,眼淚止不住地流:「十五分鐘氣切手術,可能喚來他十幾、二十年如植物人般臥床,但我能說不嗎?當生死一瞬間,誰不害怕?沒有事到臨頭,大家都只會說場面話而已。」卻見張先生的表情不像認同,他眉頭深鎖,滿臉愁容,我很想問:「剛從死裡逃生,為什麼還如此憂傷?」莫非和陳先生一樣,也後悔了?

6.發病近五年的老公尚有說話能力,從前他一直認為「如果插管能延續生命,為什麼不?」就算病程走到最後,全身動彈不得,但腦袋清醒,終歸是活著。直到老爸因譫妄症住進台大,醫師在無意中檢查出他同時是大腸癌末期,老爸堅持「不插管、不急救」,轉進安寧病房,我們姊妹哭得唏哩嘩啦,他老人家則是氣定神閒:「我要到天上和妳們老媽相會,應該高興啊!」為人子女縱有萬般不捨,也唯有含淚成全。也許死亡不是最壞結局,痛苦地活著才是最大悲哀。

7.經過一番深思熟慮,他主意打定。唯恐我在關鍵性那天來臨時驚慌失措,面對「救與不救」兩難煎熬,不如現在就簽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如果深愛,必然不忍妳受苦,相信妳也不願我活受罪。」他求我答應:「哪天我必須走了,妳要捨得放手。每個人終歸要孤獨走上這條路,我會在終點站等妳。」這是我們最後的約定。至於身後事,他完全不在乎,簡單就好。「失去我,妳會傷心,但不要太久,生活要趕緊回歸正軌,好好活下去。」

8.他叮嚀再三,對我坦然剖析:「大兒子沉著冷靜,百年之後喪雜事可託付他全權處理;小兒子乖巧感性,定會好好代我照顧妳後半輩子。」他還未雨綢繆,為我設想周到:「將來男大當婚,妳若怕寂寞,可搬回娘家與未出嫁的妹妹同住,彼此作伴。」他一一列舉交代,從容淡定。我忍住淚水,靜心聆聽。偶爾目光相接,心靈相通,無瞋無怨,已無罣礙。

9.劉雲英是漸凍人協會會友、病人家屬,守護漸凍人丈夫五年的她以《若是深愛,請放手》獲得一般民眾組特優獎,從丈夫發病到面臨氣切插管的抉擇,救與不救的煎熬,最後決定不氣切,丈夫請她答應,「哪天我必須走了,妳要捨得放手。我會在終點站等妳。」

10.二〇〇九年冬天被確診罹患漸凍症,從此展開辛酸的照顧者生活,看著老公逐漸凋零,每天都有體力與精神上的挑戰。尤其二〇一〇年自己的父母相隔半年先後過世,罹患大腸癌的父親後來氣定神閒安排最後的旅程,影響了劉雲英與先生的決定。

11.桂芝,如果有一天,我要跟妳說再見,請摺紙送我走吧......先摺一艘紙船,記得年輕的我們相遇、相知、 相惜、相愛時,我用妳在上班診所裡包藥的紙,寫下了我最喜歡的《水手之歌》,然後摺了一艘紙船送妳。

12.歌詞:揚起一張最大的帆,攔住妳從遠方捎來的訊息,我要用那鹹鹹的海風,為妳譜一首戀歌,然而我只是一個水手,一個隨波逐流的浪者,生命是層層鐵鏽的剝落,日子是一顆遙望的天狼星,漂泊的歲月誰能為我知音,今夜誰為我點亮一座燈塔,明日轉舵航向汪汪大洋,如果願意妳將是我,最後歸航的港,揚起一張最大的帆,讓我攔住妳從遠方捎來的訊息。

13.還記得嗎?曾經跟妳說過,當一個水手坐船出海時的感覺,就好像是要去探索世界的邊界,航向生命未知的空間,但是船終歸還是要進港,就像人要有個歸宿,在茫茫大海之中,船也需要導航才可一路平安抵達,而妳就像我人生中的燈塔,總是指引著我回家的路。只是這次我必須再上船出海去,且將飛越地平線不再回港,妳就摺一艘紙船送我,讓我搭載著跟妳滿滿的愛與一生美好的回憶出發吧!

14.然後再摺一隻會跳的紙青蛙給我。記得我們婚後有了小孩,妳高興地買好多童話故事繪本,要在寶貝們晚上睡覺前講給他們聽。那時我正好完成潛水訓練,派遣到救難船上服務,船上阿兵哥都說我們這些水下工作人員叫「四腳」(台語),所以在那些小孩的故事書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格林童話》的第一個故事「青蛙王子」。

15.故事裡那隻被施了魔咒的青蛙,與天真可愛的小公主,因為能夠堅持最初的信念,且勇敢誠實面對自己的不完美,最後才能得到真愛。可見一定要放下「我執」的假象,真正平等地看待人世間的萬事萬物,感受那份知遇及感恩的心,才能揭開被蒙蔽的表象,看到彼此真實的面貌。

16.親愛的老婆,這輩子有幸與妳相遇,如果有一天要跟妳說再見,我會跟妳說「I see you.」,因為我看見真正的妳了。妳想哭就大聲哭,用不著理會旁人眼光,因為相愛如此深切,才會這麼悲傷啊!哭完了就摺一隻紙青蛙送給我,那代表好運,也是送給旅行的人很好的禮物,這隻紙青蛙會帶著妳的祝福跳到我的身邊,有了愛與祝福,妳的王子就可以安心地上路了!

17.最後再摺一個紙鶴送給我,放我自由去飛翔,要記得之前我跟妳討論的預立醫療自主計畫(ACP)及安寧緩和醫療,在生命的末期不要讓我插管、氣切、接呼吸器,更不要CPR急救、心臟電擊、接維生系統這些多餘的醫療,而放我我一個人孤單在加護病房,旁邊只有冷冰冰的儀器,記錄一些沒有意義的數據。

18.我需要的是妳的關懷陪伴,讓我安穩幸福走完生命的最後一刻。據說毛毛蟲的一生,在最後羽化成蝶的階段,若受到無謂的干擾,而沒有靠自身力量擠過蛹道,將無法讓身上的體液順利流進生成的翅膀,成為能夠自在飛翔有力的雙翼而無法飛翔。

19.所以妳只需靜靜地陪伴在我身邊,安心摺紙度過悲傷,用妳的手輕輕握住我的手,輕聲訴說我們名字(翼芝)上相約的誓言:「不離不棄,死生相隨;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讓我無牽絆掛念、自由自在迎向死亡。妳知道我會在天上等妳,如果悲傷的時候,就把紙鶴放在胸前,我會飛下來陪著妳,聽妳訴說思念之情;也要記得在妳臨終的時候,讓孩子們幫妳摺隻紙鶴,我們一定會在天上相遇,繼續另一段旅程的。

20.陳翼斌任職於高雄市張啟華文化藝術基金會,也是推動安寧療護觀念的許禮安醫師的同事。因為工作當中經常聽到安寧療護的推動,使他以自己妻子為對象,寫出若要道別時的心事。許醫師知道同事得獎後說:「沒想到自家這裡臥虎藏龍啊!」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