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03月份閱讀筆記《我們》:第222頁~封底

【2023年03月份閱讀筆記:第222頁~封底】

1.那學期的最後一個月,有次我臨時請假,這是我教書多年不曾有過的情形,因為檢查報告出來,我必須轉診血液腫瘤科,重新安排治療計畫,而門診時間就是我們上課的時間。接下來,我碰到一個大難題─如何告訴你們未來的日子我將缺席,而且理如此沉重。考慮許久後,決定等到下學期開學前再告訴你們,但我又私心地想大家在結束前留下美好回憶,就像我們在課中談過的:人生的遺憾,常是因為無法留下「美好句點」。於是在二零一三年最後一天的課堂中,我們有了難忘的年終同學會,瑞恩獻唱的《最浪漫的事》,成為我們共同的約定。......↓

2.標靶治療和藥物實驗開始後,隨之而來的副作用,是一場身心與病痛的對抗,而你們透過臉書和line給我的鼓勵和關懷,是我很大的支持力量。還記得那時收到你們手作的星星和卡片後,我感動不已,在臉書給你們留言:

3.親愛的文藝三同學:週三嚴老師帶來你們滿滿的祝福,就在我打針治療後非常不舒服的第二天。週二是我去醫院治療的日子,原本我們應該共度的上課時間,常是我煎熬的時刻,必須面對不同的檢查和治療。那天我雖然還是無力想吐,但心情卻很好,因為你們讓我很感動,而且好幸福。我坐在床上,玩一種自得其樂的遊戲─抽抽樂:從紙袋中隨機抽出一張卡片,看看是誰寫的,然後回想一下我對他的印象......(你們可以想像我一個人在房間看著卡片傻笑的模樣)

4.聽淨伃說,那罐珍貴的星星是同學一起努力的成果(揪感心哎),ˊ且有些同學是第一次摺紙星星,但大家很認真地學習,彼此教導幫忙。好可惜,我沒法親眼看到那一幕,但我感受到你們強大的愛。當我拿到那罐星星時,我好意外,真不知該說些什麼,我好像只說了:「唉~這些孩子......」(刪節號代表的情緒和情感是我無法用文字形容的)。當你們班一年半的老師,我卻得到好多好多,感謝這緣分!

5.這兩天又看了幾次你們的卡片,真是太有意思了。大多數的同學乖乖稱呼我宋老師或如珊老師;也有不少,不管我的抓狂,仍叫我宋媽(算了,我不計較了,有你們這樣的孩子,也真不錯);也有直接叫我如珊,表示親熱,也有稱呼免了,大概因為太熟了(哈哈)。但不管你們把我當什麼,我都是很樂意有你們這群學生、孩子和朋友。

6.在卡片中,除了問候和加油打氣之外,我還收到圖畫和詩,我們班真多才多藝!我會記得我們的約定,你們要乖乖讀書,等我回去。還有,你們答應唱歌給我聽的,以後上我的課不遲到的,老了還要和我歡聚的,遺憾沒和我一起看星星的......我都記著了,不要黃牛喲!

7.最後,我們約定的「最浪漫的事」,你們的星星和卡片,真的超浪漫的,我臣服了!我只好回到年輕時浪漫的我,把你們的卡片在我家的地板上排成美麗的圖形,上端有個燭火般的「Love you」,回報你們的浪漫!說了一大堆,竟忘了說最重要的一句話:謝謝!親愛的文藝三同學。宋老師,二零一四年三月一日

8.如今,過了一年多,星星和卡片依然整齊放在我的書櫃裡,我也重回學校但你們就要走出校園了。謝師宴裡,我和你們一起追憶這些共渡的時光,看到同學悄悄抹淚,有不捨,有感動,但時間終究不曾為誰放慢腳步!最後,不管以後你們走得多遠,飛得多高,希望別忘了我的叮嚀:珍惜當下,勇敢追夢,莫忘初衷。─二零一五年五月二十六日

9.我知道,總有一天,你必須離開,當你的骨灰沙沙地流進青草大地,像小精靈的金粉般,輕輕一吹煙消雲散。但我相信,在我們一起走過日子裡,你早已將最美麗的部分留存在我們心裡。所以─離開,只是將此生的回憶打包封存,繼續前往下一趟旅程,而我們的愛與想念,將永遠永遠擁抱著你。

10.二零零五年,如珊被診斷出罹患乳癌,期間她不得不缺席女兒翩翩重要的成長時刻,丈夫建和也在五年後因突發的腦溢血倒下,傷了記憶。

11.而今命運再度出手,如珊的癌症移轉。但她知道,她並不孤單。

12.五歲的女兒似乎明白媽媽罹癌後會很辛苦,懵懵懂懂地告訴爸爸:「我是全世界最想快點六歲的小孩。」建和在腦溢血出院當天,一回家就急著擦拭家中地板,他沒忘記那是妻子最討厭的家事。

13.面對疾病的打擊,他們總是緊牽著彼此的手,堅強迎戰;面對死亡的威脅,他們更珍惜每一次對視,每一個擁抱。在病床上,如珊以文字一一細數「我們」的點滴過往。

14.就算天塌下來,就算地面毀滅,不論天上人間,我們都是一個Home。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