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111不只有同志,LGBT記得再加Q,從觀察動植物就該悟出多元平等是自然


231111不只有同志,LGBT記得再加Q,從觀察動植物就該悟出多元平等是自然

2023年11月11日下午,

非常榮幸,能以《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參選人的身分,受邀參加由「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主辦的《看見跨性別藝文展》。

坦白說,雖然我「支持同志人權」的立場鮮明,也信仰「多元」理念;但對於「跨性別」議題可說是相當陌生。

像這次,黨部派組織部的西瓜陪同,在他告訴我伴盟推動「免su換證」時,我一時聽不懂,還以為是鼓勵飯店業者提供跨性別族群免費住「宿」就可以換取甚麼優惠證件之類的主張?

經西瓜解說後,才知道是「免術換證」,......↓

原來,台灣現行的法律規定是,如果你是屬於「靈魂女,生理男」(反之亦然),若想在身分證件更改性別欄位,必須動過手術、把性徵改變才行;換句話說,我們台灣的身分證的性別欄位,是以「生理構造」來歸類,而非「自我認同」來決定。

問題是,

1.如果是經濟弱勢族群,怎麼辦?手術不便宜啊!

2.或是,ㄊ習慣「靈魂的性別認同 與 生理性徵不同」這個現狀,覺得沒必要動手術,又覺得身分證的性別不符自我認同時,又該怎麼辦?為何得強迫動手術將「性別認同 與 生理性別」做「合一」?這不就違反了「多元」理念了嗎?

就拿這次的藝文展,我最有感觸的兩部作品來說,

{我是女人了,也是窮人了}

佳作,作者「廖家利」→跨性別者要成為自己認同的性別,甚至符合這個「順性別霸權世界」的眼光,需要經歷多次療程手術,忍受各種疼痛與不適,這些痛苦還伴隨著高昂費用,使許多跨性別者忍痛背負債務,也大大影響了生活。為了生存而做的各種改變,卻不一定融入得了普遍不友善的職場與社會,使之負擔更劇。

評審柴柏松:跨女在歷經賀爾蒙治療、性別重置手術後,女人與窮人,兩個身分的完成式。

{海捲醒了時間}

第二名,作者「Allen WL」→畫面呈現的是一名生理男,赤裸上半身,平躺在淺淺的海水上。一開始,我不懂這張照片憑甚麼可以獲得第二名?仔細看解說才知道,原來,這是一名跨男,因為把原本生理女的性徵(胸部)拿掉,才又以刺青的方式將手術造成的傷疤給遮蔽。

這就是一種,為了融入社會,必須「伴隨著高昂花費與手術痛苦」所做的改變;唯有同理才能傾聽他的訴苦、體會出多數人難懂的心路歷程。

以下是我也覺得不錯的作品,

{伴}

首獎,作者「龐宛瑜」→一名生理男(跨女)穿上婚紗,看似幸福,又渴望真正幸福的模樣。

評審鐘聖雄:從不合身的婚紗中,綻放出如花般、無所謂雌雄的人體肌理,也領會人們對跨的追求(與艱難)。

{跨女用跨女自己的馬桶}

佳作,作者「黃信哲」→一名跨女,抱著自己的馬桶逛街。

評審劉芸后:甚麼時候才能讓「廁所就只是廁所」,沒有性別、道德、世俗的枷鎖?

{妝}

佳作,作者「Andy」→一名生理男表示,喜歡化妝後欣賞自己的臉。

評審柴柏松:對跨女而言,化妝是為了擺脫自己、擺脫家族在身上的期待,和整個社會聯合起來規訓的男子氣概,化妝也是為了成全自己。

我意識到,

性別,除了不是「男女」二元,也不只是「男男、男女、女女」的狹隘,而是「L、G、B、T加Q(酷兒)」的「多元」。

也學到了,

在自然界,都存在著「雌雄同體」與「為了適應環境而改變性別」(性別流動)的動植物,所以,人類該向大自然學習並悟出「不一樣」與「不正常」的差別。

我也知道,

在「多元,平權」這條道路上,一定充滿崎嶇,反對的保守力量勢必集結,不過,在進步的路上,不都總是頂著「歧視、汙衊、異樣眼光」之下前進著的嗎?

既然如此,就讓我們以無所畏懼的態度,勇敢向前走吧!(握拳)

PS:謝謝黨部的西瓜,你的生理很年輕,卻有著成熟的外表與社會歷練,有你的專屬陪伴,讓我覺得很有安全感。對了,在時代力量黨部裡,身為同志與跨性別族群的黨工占比可說是最多、最高的,果然是最進步的政黨!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