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223斐姨所思 時代力量還有力嗎? 小綠心魔、內鬥文化解決沒?

231223斐姨所思 時代力量還有力嗎? 小綠心魔、內鬥文化解決沒?

能在我生日的這一天(23號)播出該節目,也算是個值得留念的里程碑。本人向來不走拍馬屁、阿諛奉承路線,發自內心認為,兩件事情無比榮幸,一是「和婉諭主席一起」上節目;二是受邀上范姊的YT頻道→「范琪斐的美國時間」受訪。這對我而言,是很大的肯定,尤其范姊的問題,都很犀利,完全沒在客氣,也希望我的表現,沒讓支持我的人失望。

以下,是范姊與我之間的QA,但畢竟我的露出只占整體的25%;所以真心建議,點選留言區的節目連結,才能將另外75%之范姊與婉諭主席的QA給完整看完,內容保證,價值滿滿,千萬不能錯過哦!......↓

【Q:為什麼這個時間點還要加入時力?看到前面這麼多人折損心中都不會有猶豫嗎?】

1.我是個不搞小團體、不走錦上添花、懂得雪中送炭、且思考獨立的人,所以,我不會「因為別人退出時力」而不敢加入。

2.我也是個看長遠效益,不看短期利益的人,我相信,既然理念相符,就無需猶豫。

3.我還是個知恩圖報之人,在我爸媽遭遇黑心建商欺壓時,只有時力的邱顯智委員願意站出來聲援,而我過去長年支持的民進黨、內政部長林右昌卻竟然擺明和黑心建商站在一起,公然反對老屋改建「定型化契約」,更讓我感觸,以後當有人遭受欺壓,跑遍藍綠白政黨都因有所包袱不敢協助時,你將會發現,只剩「不接受建商財團政治獻金」的時代力量能為你發聲的可貴。

【Q:你原本是房仲與作家,但是立院裡的議事規則、黨團協商技巧,寫好「具有執行力」的草案能力,都需要時間。可是民眾的需求不能等,你身為素人,怎麼說服民眾把信任交給你?】

A:我不會為自己的「零經驗」辯解,相反的,我坦承接受這些質疑。但,原本就認識我的朋友、與我共事過的同事們都知道,我是一個「不會放過自己、每天醒來就忙到午夜,直到累了才下班回家的工作狂」,我總是那個最後一個才下班的人。

所以,在理念與黨相符的前提下,加上有經驗的立院黨團、法案助理等協助,搭配自己的「勤能補拙」,我一定可以在很短的時間內進入狀況。我也保證,我絕對會做個專職立委,除非有不得不參加的其它行程,否則,我絕不缺席每一次的立院會議,更會珍惜每一次可以質詢的機會。

【Q:我知道你是房仲出身,對於最近剛投完票的囤房稅2.0跟高房價的看法是什麼?你想推動修法的目標是什麼?】

A1:就是一個「有改等於沒改」、執政黨選前大玩兩手策略騙選票、建商假哭的法案。一來是稅基不改成實價,稅率也只調高一點點,加上鎖定的還是「持有第四戶以上」的「非自住房屋」的「空屋」才課徵的「囤房稅」,影響範圍既小且淺。

對於建商而言,撇除先建後售,一旦「建築執照」核發下來,基地還沒挖、房子還沒蓋,便已可賣預售屋了,且一個建案從無到有至「使用執照」核發下來(落成)為止,通常3年起跳,沒想到,竟然還給蓋好後1年內只課2%的優惠稅率。若要課到最高4.8%稅率,還得要等房子閒置滿5年以後!?再把預售期3年加進去等於8年才課得到,現行稅率已經很輕,還得拖3+5=8年後才課,倘若房市一片榮景、房價趨勢向上,我斷言,囤房稅2.0終將成為「變相鼓勵」建商「慢慢賣→賣不掉,沒關係→開高價→繼續賣」的稅制。

A2:3+12共15大房市政見→1借地界家法,讓租屋也能安身立命、2取消預售制,讓消費者獲得實質的保障、3老屋改建之定型化契約並納入消保法,防止黑心建商坑殺地主。

其餘包括「4實價登錄率先實坪制、5取消央行背負上繳國庫總收入10%的任務,讓利率常態化,也就是升息、6建案總銷金額與建商起碼資本額的資格制、7修改遺贈稅法,不再讓房地合一稅錯殺無辜,讓政府超徵不義稅金、8房東租金收入分離課稅、9履約保證更名為價金託管、10房仲同業反開發的規範與處理機制的建立、11官方版租售網站,反591壟斷市場,把房仲當提款機、12買方委託書之定型化契約、13提告社區運動以取消房仲帶看費、14建案的葉佩雯與建商糾紛的澄清稿必須清楚大字載明廣告二字避免第四權遭濫用混淆大眾視聽、15房屋稅之稅基改革,落實實價課稅,逼出空房,遏止炒作歪風」。

【Q:各政黨對於高房價不能不說完全沒有重視,必訪說侯友宜就提出了100%全額貸款的「侯康貸」,民進黨則擴大租屋補貼與長達40年的「新青安貸款」,身為時代力量不分區,你同意這些政見嗎?還是有更具體的做法?】

A1:當然不認同!這只是證明藍綠都被財團綁架、幫建商清庫存、讓青年當屋奴的政策。

民進黨「新青安」: 40年房貸等於「貸貸相傳」讓年輕人到老都還在繳房貸、5年寬限期等於「政府帶頭鼓勵投資客找人頭炒房」,利率補貼等於「拿『全』民納稅錢來幫助『部分』有房子的人」,別忘記了,民進黨政府另外還推出「只要能證明自己是屋奴」就能享有「房貸支持專案」呢!所以,民進黨已經「不顧高房價導致少子化」帶來的國安危機了!只想「幫建商清庫存」。

國民黨「555方案」:40歲以下首購族貸款額度最高1500萬元可享全額貸,等於是買屋總價1500萬元以內可免頭期款,這只證明國民黨在野8年仍沒長進,與民進黨一起搶當「建商好朋友」,有過之而無不及,不僅推升全台房屋「入門款地板價」,也因為「信用小瑕疵」也能申請,將衍生「AB約」偽造文書來超貸(1200萬的房子做1500萬成交)亂象,而且,萬一房價下跌導致民眾不願繳房貸寧可被法拍,將引發可怕的金融風暴,更要不得的是助長「投機風氣」、敗壞年輕世代價值觀!

民眾黨:柯文哲在擔任北市長任內的施政評比倒數第一名,所以民眾黨的主張不必當真。此外,柯「市長」還修改「鄰損鑑定規範」讓建商球員兼裁判、當年核定的南港區「國產水泥都更案」讓參與合建且「身為地主的市府」最後分得的價值竟然還少於「幫忙蓋房子的建商」明顯圖利建商、以及危老改建之「重建計畫切結書」由本人親簽「並」蓋章變成由建商幫地主蓋便章即可,幫助黑心建商可以拿地主的便章用印無極限、副手竟找金控代表......種種來看,我無法相信民眾黨能落實「居住正義」。

A2:借地借家法,只要租屋也能安身立命、租屋也有安全感、租房可以租到天長地久,房價就能回歸市場自由機制,不必打房也沒相對剝奪感,下跌也不用拿人民納稅錢來救房市,年輕世代將從「有土斯有財」獲得解放,從此更有餘裕去學習投資、創業築夢。

以下,為范姊問主席的題目:

【時代力量在這半年內,有三波聲量,其中兩波跟前立委黃國昌有關,一次是10月中黃國昌不在時力的不分區名單,另一次是11月中黃國昌退黨,真正跟現任時力相關的新聞,只有716號的凱道場合,您當著柯粉的面痛罵柯文哲黑金站在一起。黃國昌雖然淡出黨務運作三年多,但曾是時力的創黨黨主席,也是時力最有聲量的人,他在離開前在黨內還有多大影響力?他的退黨,你們評估會失去多少「柯/昌粉」?】

【我們都知道黃國昌嫉惡如仇,痛批地方黑金和政商裙帶,可是柯文哲「兩岸一家親」遭批評時,他毫無動作;高虹安貪汙案,黃國昌一聲不吭;現在新光集團的吳欣盈擔任副手,黃國昌還是乖得跟貓一樣。他是不是醞釀這場跳船很久了?】

【你日前受訪表示時力2020年拿了109萬票,現在的民調跟上次差不多,但這忽略了黃國昌在2020名列不分區第4「催票」出來的結果(時力就只拿了3席),時代力量前有主席退黨,後有縣市席次大幅縮減的危機,很多黑粉一直嘲笑希望時力「最後一個走的要關燈」,這次你們內部的民調如何?真的要關燈了嗎?】
 
【你在716的時候當著柯粉的面嗆柯文哲主席,惹得底下粉絲噓聲連連,現在黃國昌離開了,我可以說時力徹底和民眾黨做出區隔了嗎?同樣被歸類為第三勢力,時代力量跟台灣民眾黨的差別在哪裡?】

【時代力量主打居住正義、司法改革、勞動權益,我知道你們提出了很多的草案,可是通過三讀的法案,都是把法定年齡從20下修為18歲這種不痛不癢的修正案,大型法案時力基本上無法通過自己的版本,《宗教法人法》、《揭弊者保護法》更是狗吠火車,你滿意這樣的成績單嗎?】
 
【時力2016起就不斷希望自己能透過扮演「關鍵少數」的腳色發揮影響力,但民進黨兩次都單獨過半。美國的學者祈凱立,他提到台灣的兩黨政治比遠民眾想像的還要穩固,你認為藍綠兩黨在立院過半的壞處是什麼?如果立院不過半,時力也能跨過5%不分區門檻,你們會扮演什麼樣的腳色?】
 
【很多人笑說,時代力量的退輔會組一隊,搞不好都比現任還大團。包含林昶佐、洪慈庸、黃捷、林穎孟、曾玟學,這些現任/前任地方議員在離開的時候,不約而同地強調「內部鬥爭」、「放話文化」對他們的傷害,我現在就直接的問了,時代力量這一年來有內鬥嗎?現在黃國昌跳船了,黨裡面所謂的「昌派」或是「昌粉」還多不多,昌粉有來鬥你嗎?】

【囤房稅2.0的稅率,關於這個法案,你的同事,時代力量的立委邱顯智,認為4.8%稅率不痛不癢,而且5年以上才課稅,形同變相囤房7年;對比民進黨的沈發惠,他強調的是通過「具共識的法案」,不能變得太急太快,法令才能具體執行。很多人批評時代力量在立法議題上太過激進、不切實際,導致法案難以實際執行。這批評合理嗎?是你們走太前面、執政黨太保守?還是小黨只能這樣做博取聲量?】

【時力源自於太陽花運動,打著反黑箱服貿為訴求,對當時立法院的柯王體制多有抨擊,也很反對黨團協商的。但從現行制度來看,黨團協商其實是小黨能夠彌補人數劣勢進行談判的場域,對小黨相對有利,現在的時力還會反對「黨團協商」的機制嗎?】

【吳崢在退黨前,曾經於2019寫過,長長的一篇文,詳述時代力量面對的困境,其中最後一部份,提到時代力量的路線。時力路線不合的都退光了,被退黨議員攻擊的「昌明敏」體系也離開了,時代力量到底釐清自己的路線沒有?時代力量的核心價值是什麼?】
 
【時代力量過往每逢選舉,就會陷入「要不要當小綠」的自我辯證中,我想問這次2024大選,在國防跟外交上,你們比較傾向藍綠白哪一方的路線?我的意思是,你們是否能夠明確講出:「總統票我支持xxx,但是政黨票請投給內政和人民站在一起的時代力量嗎?」】

【黃國昌為了捧柯去扛氣球,和過去的敵人朱學恒,毛嘉慶同一陣營,他這樣就能換到一席不分區安全名單,時代力量辦街講,提草案都不見得有聲量,而且屢敗屢戰,為什麼要這麼堅持?】
 
【台灣人投票是很效益主義的,沒有人喜歡選不上的政黨,也沒有人喜歡投難以扮演有效力量的政黨,簡單說,就是「不尬意輸的感覺」,所以必須我要問,給我一個區域立委與政黨票必須投時代力量的理由?】

時代力量還有力嗎? 小綠心魔、內鬥文化解決沒?→https://youtu.be/8CNrlYliSHI

王婉諭評黃國昌「優柔寡斷的人」 他的退黨是「時力的轉機」。→https://www.ettoday.net/news/20231229/2653435.htm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