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0123「隨哉伊啦」的處世哲學,是外公教會我的事

240123「隨哉伊啦」的處世哲學,是外公教會我的事

2024年01月23日上午,

去內湖三總探視外公,因為外公昨天動了關於心臟的手術,由於仍在加護病房的關係,所以探視時間只有短短半小時,必須珍惜。到了病床旁,我全程幫外公按摩腳底和小腿按摩,和他聊天。......↓

外公目前還沒有失智症(應該),但他竟然不知道自己昨天動過手術?就像睡了覺一樣……,這算是好事吧?

閒談中,只要問到他的病情:還好嗎?會痛嗎?會不舒服嗎?

他的反應,始終樂觀,重複說著:「攏抹緊啦!隨哉伊啦!」(都不要緊,隨它去吧!)

這再次提醒我,凡事可以嚴以律己,但盡量「寬以待人」,雖然我總是久了就忘記;直到阿公說著這段話「隨哉伊啦!」不時在我腦海重複播放著,印象深刻……,我想,以後只要遇到任何「過不去的事」,或許,只要想像自己已經老了,好像,很多事情,確實可以不必那麼計較了?這似乎也是種處世智慧吧?

PS:探病結束後,隔沒幾天,聽媽媽轉達阿姨探望外公時說的話,說他記得外孫泰源有來看他,還幫他腳底跟小腿按摩,也盼望哪天可以看到內孫過去讓他看看。……謝謝外公沒把我忘記,也感謝老天讓外公平安出院靜養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