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看屋「房仲消失 租金秒漲1千」租客:感覺很差


240324TVBS 約看屋「房仲消失 租金秒漲1千」租客:感覺很差

有女學生在租屋平台上,鎖定台北市南陽街一間無窗房,但預約看屋後,被房仲放鴿子,還突然發現租金漲了一千元,讓她直呼感覺很差,不過下半年,租金可能會調整,央行升息、電價上漲再加上囤房稅2.0,專家預估租金可能調漲一成。......↓

記者周容萱:「好不容易找到了,符合預算和期待的房子想租,預約看房,卻被房仲放鴿子外,還發現房價在短短幾天,漲了一千塊錢。」

一張單人床書桌和衣櫃,房間雖小但乾淨明亮,台北車站周遭這間雅房,無窗戶每月八千含水電費。

女學生在Dcard發文,看準交通方便又划算,馬上私訊房仲帶看,約好隔日下午,卻在當天不見蹤影,過沒多久再上網看,就發現房價漲到九千元,雖然沒簽約前價格都能調整,但是在約看房後漲租,讓女房客直呼感覺真的很差。

致電當事房仲,沒有回應,不過租屋族真的苦哈哈,今年除了電價上漲央行升息,再加上囤房稅2.0即將上路,專家預估最快在下半年,租金就會調整。

聯勝房屋專任委託部經理陳泰源:「可能因為通膨的關係,會因為升息半碼的關係,大概漲幅會接近0.5成,可是因為電費是使用者付費的關係,再加個3%到5%上去的話,就會有可能負擔接近每個月多1成。」

以30年房貸一千萬元來計算,月租金行情大約2.5萬元,利率升息半碼,也等於每月房貸增加將近七百元,如果通通轉嫁到租客身上,那麼每個月租金,等於增加百分之2.8。

租屋族:「漲幅多少之內嗎?兩三千以內好像還OK,因為跟別人攤,一個月也是兩三百,四五百而已還好。」

面臨租金可能上漲,再加上通膨壓力,以及漲電價後預估影響物價,多方夾攻,小資租屋族,荷包很難不哭泣。

【「等我一下,我在帶看」然後房仲消失、不讀不回,隨後租金秒漲千元】

會願意承接月租金不到1萬元的房仲,算少數了,畢竟,要付出的一切成本(帶看車資、時間、廣告費)及風險(租屋糾紛),與高價租案都是一樣的;這也是許多「仲介」寧願只做「售」也懶得做「租」的原因。

看到案例中的房仲如此不禮貌,應該不缺錢,而是與房東有較緊密的關係,可能是親戚、幾乎接近「招租自己的」房子的程度,才會如此服務不周到,約好了時間,沒打算到或臨時有事到不了,也不講。

尤其我看報導裡的房仲回覆租客說:「等我一下,我在帶看」。

不假掰,說實話,換作是我,一定這樣回:「非常抱歉!我被上一組帶看的行程耽誤,預計還要再OO分鐘,如果您能等,請先到附近休息,等我結束,準備要出發時,再通知您,好嗎?」

不過,該名女學生因為預算有限,要租「無窗型」雅房,想想,租不到、不租也好,畢竟「住」在空氣不流通的「倉庫」會影響健康,一切都是老天的安排。

聊完個案聊房市,

以雙北來說,房貸1000萬元,等於總價約1250萬元,月租金行情約2.5萬元,

A.利率升半碼=每月房貸增加近700元。(30年房貸計算)。而700元占比月租金2.5萬元=2.8%,也就是近3%。

再加上

B.電費漲幅11%。(新聞說3%至5%是之前調漲的消息剛出來時,最近又更正訊息改為11%)

所以,升息導致房貸增加,換算月租金,「房東」可能漲幅「近半成」,但電費「使用者付費」,所以,「房客」實質在住宅生活負擔上則會增加「一成五」。(房貸利息占比月租金增加3%+電價調漲11%=租屋負擔上升14%)

結論:租屋族辛苦啦!呼籲房東們佛心一點,畢竟,長期穩定好租客,絕對比「高租金」卻同時得承受「空置招租期」及「奧房客」來得好太多了!相信我,租金愈高,租客一定越刁哦!

TVBS新聞→https://news.tvbs.com.tw/life/2434325

TVBS原影→https://youtu.be/OmRA3uaqdzQ

記者-周容萱、黃冠瑋 採訪報導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