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02月份閱讀筆記:《學上當》第115頁~第131頁

2022年02月份閱讀筆記:《學上當》第115頁~第131頁

1.人生沒有完美的,難免會受到他人用言語攻擊,雖是不可承受之重,但千萬不要被其影響而跟著沉淪在情緒中,這樣會把自己一起給犧牲掉,要想辦法化解掉負面情緒才是智慧的表現。......↓

2.「沒錢」這件事情有人就認為是小事,孔子就曾誇讚過子弟顏淵身居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但也有人認為是大事;而「離婚」這件事呢?有人痛不欲生,但也有人從此活出美好人生。

3.年輕時遭遇的困難,比較容易解決和消化;但人到了中年後,很多事情就會變得很執著。就像是別人對自己的觀感、名譽、不容失去的感情等,就像古人所云:「壯年氣盛戒之在鬥,老年氣衰戒之在得。」

4.「你們開當舖的都很勢利現實,不肯幫忙。」這種話我聽了三十多年,以前有人說我們剝削、趁人之危、 吸血鬼,我都不以為意,做生意嘛總是會有客戶不滿意,而且我那時年輕,可以不當一回事。但這一次,我聽了這客戶的話後很傷心,因為我很努力幫忙,給他更寬限的時間了。

5.真的不懂努力這麼久了,為什麼還是有人會對自己經營的當舖有這樣的感覺?難道這樣的觀念已經根深蒂固?還是這是對當舖業的一種詛咒呢?

6.但若你仔細去思考,會發現當舖業和銀行其實並無不同。銀行對繳不出房貸的人一樣會緊迫催收,超過時間還拍賣房子;而當鋪只是不做不動產,而事實上利率也很低,不像過去動輒年息50%、60%。

7.大部分的人認為當舖就是應該等,而且甚至認為當舖就是對抵押品有「垂涎」之意,才會故意刁難。但其實處理流當品是當舖業最尷尬無奈而且最費時耗力的事情了,60%的流當品都不好賣,因為大家不喜歡買二手貨,而為了賣掉流當品我還得花錢組織一個團隊,找個店面,還要想辦法把流當品弄得漂漂亮亮出售,光是這些成本就要上百萬所費不貲。

8.這套SOP流程是:抵押品時間到了,先傳簡訊通知,沒有回應再傳一次簡訊,然後是打電話通知,如果還是沒消息再寄雙掛號通知,最後才會處理流當品,光這四個流程走完就要一個月了。可是,也唯有確實地做到這些步驟,才可以在顧及對方感受下,同時也維持了自己的原則。

9.俗話說:「失去金錢的人,失去很多;失去朋友的人,失去更多;失去名聲的人,失去所有。」愈往高處走,愈要如履薄冰,要警惕自己須時時檢討自己的名聲,不可因權勢而生傲慢,忽略了顯而易見的危機。

10.每回遇到幫人鑑定寶物,遇到名不符實的東西時,我往往十分為難,只能委婉地說「以前可能有價值,但現在不好說」。很多人說我幫人鑑定會擋人財路,我不能說自己從未出錯過,但是面對說實話可能帶來的傷害,我的心中既疼惜又恐懼,只能說聲抱歉,但也衷心地希望貨主跟我年輕時一樣,能有一個事業起飛的機會。

11.我在創業之初,為了要達成目標,難免走一些捷徑,俗話說:「馬無夜草不肥,人無橫財不富。」只要不是太離譜,這一類事情無可厚非。不過,要是成功全靠不名譽的手段,總有紙包不住火的一天。

12.許多創業的開始都是販售一個美好的故事,不但自己相信,也讓投資人心甘情願掏錢,拿到錢之後玩槓桿,以一玩十,甚至以一玩百,換來更多的資金。面對高風險的投資過程,很多人想著頭過身就過,大不了一場空,反正虧的是別人的錢,這樣的投機心態就要命了。

13.人從低處來不可恥,當初我從學徒開始踏入當舖業,同樣懷著夢想來,事業漸漸嶄露頭角時,也慢慢有一些金主願意借錢給我,然而萬一我任意玩起金錢遊戲,承諾的事情不能兌現,不也成了一個食言之人?

14.生意起步時,可能做一些偷雞摸狗的事情,可是在社會上站穩腳步之後,應該要痛改前非,小心拉回名氣與實質的差距,顧好商譽與正派經營,是長期生存的唯一方式。

15.為何大眾苛責昧著良心的大企業?因為他們位居高位忽視社會道德。到了一個高度,更要謙虛,當自認不可一世,往往引來負擔不起的沉重,企業賺的是社會的錢,一旦悖離社會,可能引起一個全民的反對聲浪,所有的努力化為烏有不說,打開維基和Google,壞名聲將永遠長相左右,花再多錢都抹不掉。

16.愈往高處走,愈要如履薄冰。高處不勝寒,不是因為空虛寂寞,或是找不到匹敵的對手覺得冷,而是時時有無數的眼睛監督著你,故應常思是否因為權勢而生傲慢,忽略了顯而易見的危機。

17.人忌剛愎自用,應該要時時自我檢視,自己的執念是否因為貪婪?或是嫉妒心?以免落入貪瞋痴三毒之中而不自知。而能承認自身的缺點並不是一件壞事,反而是以退為進,更能海闊天空。

18.人走了以後,最重要的是什麼?是名節,不是事業啊!古今多少成就豐功偉業的英雄,走了以後什麼都帶不走。欠債還錢,天經地義。這才是維持名聲的辦法。

19.世間裡大部分的為難,從不是事情發生的那一刻才產生,而是事前的居心先讓自己為難。大多數的時候,人都是自己為難自己,根本輪不到別人。

20.借錢一點也不為難,點開通訊錄,看到誰就跟誰借,大不了借不到,真正為難的是怎麼還錢。還錢的為難有三種:第一種是晚點還,明明期限已到,設法拖得越晚越好;第二種是債主太多,不知道先還給誰?先還給張三,李四就不開心;第三種是根本不想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