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01月份閱讀筆記:《夏韻芬的說話課》第94頁~第127頁

【2024年01月份閱讀筆記:《夏韻芬的說話課》第94頁~第127頁】
1.簡報之前,一定是充分的資料閱讀跟分析,然後找出重點,最好有易懂、易記、具象化的訴求,也是化繁為簡的工夫,也要讓聽的人快速進入狀況,老闆聽了願意接受你的提案,或是客戶滿意的完美提案。......↓
2.另外是以演講為主,這時簡報的唯一目的,就是打動你的聽眾,因此,你要找到最適合自己的風格,做好個人秀開場。
3.根據不同的「人設」開場。我常會因為演講的地點、觀眾以及內容不同,有不同的人設,對學生就是扮演老師,對貧困少年的人設就是當媽媽,大型會議的主持人或主講人,人設就是專業分析;人設先確定,就會有好的展開。也要設計互動,才能創造出最好的連結。
4.先把內容寫下來,整理重點,按照順序多念幾次。你必須知道自己一分鐘說多少字,重點部分最好背下來,這樣才知道十五分鐘的時間可以說多少內容。
5.我曾經排斥社群媒體。2007年我在中廣成立臉書的節目粉絲團,在所有主持人當中是最後一個。其實,若非公司規定,我希望再晚個幾年成立。因為當時我正在做一個非正式的研究,而且計畫寫一本書:「沒有臉書的生活」。在此之前,我的確沒有臉書,也沒有用假帳號來瀏覽朋友的狀態。我希望能夠寫出沒有臉書的生活、閱讀、或是其它學習的差異。當時包括我在內,沒有臉書的人,大多數沒有同學會,找不到自己的小學同學,少了很多聚會,也少了很多八卦。
6.我的起步晚,累積的粉絲人數也沒有驚人的數十萬人。曾經有好朋友的公關公司認為我的名氣跟粉絲人數不成正比,她願意以「一個人收費一元」的最低價幫我增加人數,但被我婉拒。因為我喜歡的粉絲不是機器人、假人,我喜歡跟真人一起互動。
7.在臉書上,情緒開始受到留言影響。面對文章的批評,有時候連出現的畫面都要被檢討。很多人會留言「不要說聊一下,要說談一下」、「怎麼現在脫口罩再喝水?」總之,都是小事,但是讓我常常忽略大家給我的稱讚跟支持,老是在意批評。
8.聰明面對不友善的留言:忽略不理、一笑置之、刪除或解友。我有個朋友是很有名氣的網紅,凡是習慣罵回去,這點我比較不認同,因為罵回去固然痛快,不過情緒容易受到牽累。
9.以我來說,節目粉專,我認為是公開園地,每個人都可以上來發表言論,對於不友善的人,我不刪留言。後來我發現,就算我不刪,也有很多聽眾會挺身而出,這樣的感覺更好,我也期待藉此修煉自己的耐受度。
10.如果是個人臉書,我非常贊成如果不喜歡就解友或刪除。畢竟這是個人園地,當然會歡迎客人來按讚分享心情,但如果有人到家裡作客,還把主人嘲諷或是罵一頓,身為主人,當然可以把他趕出去。
11.大多數人容易忽略五千個人的讚,只在意一個人的酸言或是謾罵。然後,理性上希望好好對那一個罵你的人仔細解釋,希望他能夠理解你。建立身心健康護城河:自己在明,對方在暗,學習數位排毒,縱使網路世界槍林彈雨,我們一定要學著過濾掉不喜歡的語言和方式。不要浪費時間去一一回應、處理網路上的霸凌。
12.很多研究都指出,降低滑臉書的時間,就能夠保持良好的精神狀態。反之,一直滑臉書的人容易有輕度憂鬱的問題。
13.在臉書上,絕對不能開外表、性別、種族、階級以及跟工作相關的玩笑,因為這是嘲弄,不是幽默。
14.用人情味形塑魅力,做個有溫度的人。美國心理學家艾伯特拉●梅比安曾提出7:38:55定律。也就是「三V法則」。包括視覺(外表、表情、儀態、眼神佔55%)、聽覺(音量、音調、語速佔38%)跟語言訊息(內容、辭意佔7%)。這不是說內容不重要,但這項研究確實提醒我們:在面對面的溝通中,我們所忽略的非語言帶來的影響力,超過我們的想像。
15.一、視覺:先敬羅衫後敬人。醫生穿白袍心生尊敬、律師或法官穿律師袍會心生畏懼。用得體穿著凸顯魅力。並非一定要名牌華服,而是要乾淨整潔。
16.別讓你的聲音變成白噪音。二、聽覺:包括我們說話的聲音、鞋跟著地的聲音。因為走路姿態會影響到腳步聲,當人沉重腳步時,心情也是跟著低落。說話的聲音包括音量、咬字、速度節奏、措辭,以及動作的聲音。
17.白噪音。通常是規律的聲音,例如海浪、流水、雨聲......,都會讓人聽了想睡覺。我曾在讀書時期,碰上一位老師,她上課時,大家都想睡覺。我們真的很不好意思也很不忍心,但無法避免。後來,才知道她的聲音太規律、語調太平,這也是一種白噪音。
18.音速:在台上說話,要比平常說話速度稍慢,重點之處須再慢一點。精彩或懸疑之處,又可以稍作停頓。總之,不要如讀稿誦經般一致。
19.音調:練習讓自己的音調有快樂、振奮、感傷、促狹、驚喜甚至懸疑、恐怖等多種變化,不要從頭照稿唸。請聽聽看布袋戲大師、八音才子黃文擇,如何用聲音演出一人分飾數角;或是感受一下有趣的說書人以及廣播人員的功力。
20.眼神接觸也是重要的觸覺,三、嗅覺:我在工作的時候,禁止自己吃調味重的辛香料、不吃蔥薑蒜,還要拒絕最愛的韭菜,它們都是我晚間下班之後才專屬的味道。其實香水太重,對很多人來說,跟臭味無異。

留言